>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亚伟:去年广州金融业占GDP9% 成支柱产业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亚伟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亚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广州金融业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29亿元,占了GDP的比重是9%,成为全市第六个超千亿的支柱产业。短短几年广州的上市公司数存贷款余额直接融资、保费收入等金融主要指标均是翻一番,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

  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跨越,推动产业转型。“十二五”期间全市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连续七年居国内第三名,2015年广州的GDP达1.8万亿,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了两万美元。广州经济总量的规模优势,平衡发展的结构优势,市场经济的活力优势,综合交易枢纽的优势,改革开放先行优势等持续地增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本届2016年的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并代表广州市在会场上做一个汇报。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要汇报一下广州在加快金融创新服务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工作。

  一、金融业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

  “十二五”期间广州金融业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29亿元,占了GDP的比重是9%。成为全市第六个超千亿的支柱产业,短短几年广州的上市公司数存贷款余额直接融资、保费收入等金融主要指标均是翻一番,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

  二、新型金融业态的全面发展

  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州的碳排放交易所、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广州民间金融界、广州国际金融城、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一批创新型的金融重大平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科技金融、航运金融、商贸金融、普惠金融蓬勃发展。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影响力、引领力不断增强。

  三、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

  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跨越,推动产业转型。“十二五”期间全市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连续七年居国内第三名,2015年广州的GDP达1.8万亿,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了两万美元。广州经济总量的规模优势,平衡发展的结构优势,市场经济的活力优势,综合交易枢纽的优势,改革开放先行优势等持续地增强。

  广州金融创新表现在我们做了几件工作:一个是加大了政策的落实力度,出台了扶持民间金融的政策,为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金融健康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建立了市一级和区一级政府的基金保障基本稳定,力争未来一年到两年,将地方政府的主导基金发展到2000—3000亿规模,解决广州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的问题。

  二是突出地方创新特色,近年来广州建设了国内第一条民间的金融街,第一个碳排放权的交易所,第一个中外合资投资咨询公司,还建设了涉外服务站和农民金融服务站,目前已间成的社区金融服务站是551家,农村的金融服务站是83家,普惠金融往社区和农村延伸。

  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建设,上市公司数量近年来翻一倍,新三板企业增加数量2015年是2014年的两倍,2015年累计融资额接近3000亿元左右,广州自己也建立了股权的交易中心,现有3414家企业挂牌上市。

  四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直接的融资和间接的融资,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打出了融资的组合拳,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比如我们的一个集团平均融资成本4.23%,年节省的利息是6.5个亿,类似的还有地铁集团、交通的等等,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取消的收费项目是218项,降低消费标准是530项,减税让利8.46亿元。

  当前广州正围绕着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目标,为加快国际的航运枢纽、航空枢纽和创新枢纽建设,打造了枢纽型的城市,这为金融发展创造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下一步广州将加快实施“金融+”的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金融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把金融业发展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衷心地希望社会各界与我们共襄盛事,共享发展成果,最后祝本届博览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44348.shtml report 2412 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亚伟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