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宜伦:互联网金融监管很困扰 但危机也是转机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红岭创投的战略副总裁陈宜伦发表了主题演讲。陈宜伦在谈到最近非常火的“金融科技”时表示,现在金融科技实际上有很多展示的方面,大数据、云的顶端计算、人工智慧、区块链,这些功能在我们整个金融科技里面展示了许多的支持,比如说使用者的体验,这些工具可以增强我们整个金融科技产业使用的体验。包括风险管控、征信、智能投顾以及支付系统等,这四个功能所展现的技术的支持,也是未来公司一个大的战略转型所要走的一个方向。

  谈到互联网金融监管,陈宜伦认为还是要非常注意监管,因为还是刚刚提到我们监管政策让互联网金融业,让PPP平台确实造成了一些困扰,就像人们常说的危机就是转机,只要好好处理好危机的话,这会是一个转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宜伦:我刚在下面听到黄总赞成我们互联网金融PPP平台可以由资金池,这个政策非常普惠,如果您是监管的领导,真是雨降甘霖,非常谢谢。

  现在无论是8月20号所出台的暂行办法,或者是去年10月18号所出的管理条例,都对互联网金融行业、PPP平台给了很多的未来应该走的方向,一个是有关于资金的上限,一个就是有关于需要在18个月里面做好银行存款的政策,这样一个监管的政策让我们有了很多未来要走的方向。

  对监管我们态度是这样,今天跟大家报告一下,我认为赢得监管虽然让我们非常痛苦,不否认非常痛苦,各位都知道红岭创投十八大标的,造成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困扰,人家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实际上我们发现我们自己是高个子,但是我想表白一句话,红岭创投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的监管是行业健全的开始,所以我们非常地积极在寻求这样的转型。

  在这边我想跟各位来去分享探讨一下最近我们非常火、非常热的一个名词,叫做“金融科技”。我想跟大家简单地沟通一下,互相交流一下意见,这个金融科技怎么来的?现在在中国发展的一些状况,第三点就是未来它还会怎么走?这也是我们红岭创投准备在应对监管的战略转型之外,也会在科技方面多加投入等等总体战略的一个方针。

  其实大家都非常知道,我们大家谈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在全世界各地实际上有这样的说法,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顾名思义大家都知道它就是以金融为本质,利用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来完成我们整个金融的需求。不过我想最近科技渐渐发达了,各种科技的手段,它未来的方式越来越多,包罗万象,所以保证我们整个互联网行业,或者是金融行业整个的使用者的界面,或者是最近也是非常火的一个名词叫做区块链,以及已经喊了非常久的大数据,或者是已经在20几年前、30年前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叫做人工智慧等等,还有包括跟大数据相关的云计算,大约是十年前所谓谈到了格式运算的一个升级版。

  在这样一个整体的技术不断地翻新之后,实际上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不足以包含我们所需要的整体战略规划,所以在最近才会有非常令人瞩目、非常火的一个名词,也就是所谓的金融科技。实际上它就是我们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个2.0版的一个提升,它利用了非常多的技术,将不同的金融做一个整体的提升。

  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呢?跟各位报告一下,现在金融科技实际上有很多展示的方面,一个就是大数据,另外就是云的顶端计算,运用各个平行的服务器来做一个加强和快速的运作,还有人工智慧,还有区块链,也就是分散式的资料仓储,这些功能在我们整个金融科技里面展示了许多的支持,比如说使用者的体验,这些工具它可以增强我们整个金融科技产业使用的体验。包括风险管控,包括征信,包括智能投顾等等,以及支付系统,这四个功能所展现的技术的支持,也是未来我们公司一个大的战略转型所要走的一个方向。

  比如说大数据、比如说云计算,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我想在这边跟各位分享一下,其实有很多人问我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其实大数据并不是我海量的数据,我有千万、上亿、数十亿数据就是大数据吗?其实并不是的,我跟各位做一个清晰。大数据是它包含着一个行为数据,所以因此大数据加上云计算,它是可以做相关的需要包括征信,包括我们风险管控的一个功能。

  我举个例子来说,有三个客户,他在电脑前面,或者是APP前面打了他的身份证号码18位,第一位很快就打完了,可能花了5秒钟,第二位他可能花了十秒,打到第六、第七位的时候打错了,她又修正了最后把它打完,第三个客户打了两三位他的身份证号码之后,他又往前退了一格再继续打,再打到五六位之后他又往前退,继续打,前前后后退了多次,最后把这个18位也打齐了。我举这个例子就是跟各位分享,大数据它是具有一个行为记录的一个数据,你想一下,我刚刚举的这三个例子。第一个客户我可以保证他是一个真正本人在打他的身份证号码,第二个应该也是他本人打,只是他对他身份证号码不常用,所以他可能做一个小小的修改。第三个你怀疑他是不是在打他的身份证号码,他改来改去,最后好不容易打对,很可能我们在这边所储存的大数据,我们就会基本上认定他不是本人去进行这样一个工作,所以我想跟各位来分享一下我们在使用大数据验证的一个方式。

  包括已经很久了,最近常被炒作的人工智能,还有区块链,区块链其实讲得很神奇,实际上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东西,它只是一个分散式的资料仓储,资料储存而已,它可以做智能的投顾,我们由不同的服务器、不同的运算来做一个好的理财跟投资的界定,还有其他包括支付系统,都可以利用我们这个金融科技来去更进一步去实施,所以这是我们未来会对智能科技所应用的一个现状。

  未来大家会怎么走呢?实际上未来怎么走众说纷纭,我想把我的一个观点跟各位去分享一下,前一阵子我去台湾参访,跟互联网金融科技的人去交换意见,提出我的看法,他们都非常羡慕我们的金融环境,他们对我们非常羡慕。在台湾实际上不论你的产品、不论你的商业模式,你都要报批的,你审批过了之后才能够行,非常完善的监管,非常妥善监管,不能先做了再说。但是,我们这边是野蛮成长,所以就造就了这样一个土壤,我认为未来中国的金融科技应该还是会持续往好的发展。

  包括我们现在整个中国发展,实际上都是比欧美国家还要好,各位如果去看管理,在整个世界签名前二十个金融科技类的公司,中国占了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以上,包括蚂蚁、京东、陆金所等等都是,未来红岭也要大步往这样一个目标来前进。

  整个中国有关于金融需求,包括科技的整合,实际上它覆盖性也不够,这三个大前提之下,我认为未来的金融科技它还是占我们整个环境来说还是非常可行的,会继续发展壮大。

  怎么做呢?我觉得第一个要针对您所知道这个产业做一个深度的分类,你到底是属于什么样的产业?什么样的科技是适合你们的?要像一根针一样,对准点去发展。这样才能够把自己的金融科技的力度有效地去执行。也就是我提到要继续去挖掘,挖掘整个的需求,包括市场,包括整个客户的需求,满足我们市场。

  最后,你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什么叫多层次金融体系呢?我认为要有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商业模式,有不同的产品,还有不同的服务,去面对整个的科技,整个的金融环境,而不是单向的,一定要是多层次的,但是是集中力道去发展整个公司的金融产品。

  当然,我认为还是要非常注意监管,因为还是刚刚提到我们监管政策让互联网金融业,让PPP平台确实造成了一些困扰,就像人们常说的危机就是转机,只要好好处理好危机的话,这会是一个转机,红岭创投非常想在监管行业日趋完善的环节,把危机转化为转机。我们会面对来自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客户有非常多的选择,他需要融资不完全来自于单面向,他可以在金融平台获得一个投资的机会,获得一个融资的机会。它也可以在一般的银行获得资金,更好的企业机构可以去做直接金融,去做纯资本市场发债,我们可以注意到相关的来自资本市场的挑战。

  最后一点,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在整个转型当中,或者对于未来金融科技的看法,还是非常老生常谈的,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还是要有使用者的思维。

  还是举一个我在念硕士研究生的例子,我有一个同学是非常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个创始人,他们这个平台实际上是有收费的,有一次我跟他分享的时候,我就问他说你们的费用是怎么收的?他就让这个客户在他的网站上面直接打他的电话号码,打他的手机号码,随之电信就收费,我就跟他说就这样就可以吗?他说是的。我说那你难道没有验证这个客户他的身份来源,或者到底是不是他本人介入的吗?他就跟我笑笑说,我就知道你们这些做银行的,每次都要讲安全控管,什么都要做到百分之百准备,如果要让客户非常麻烦做这件事,他还来吗?他认为就客户客户直接打他的号码,他毫无验证,就这样收费。当然成王败寇,最后他的观点感觉是对的,因为从过去的数据来看,非常无聊地会打这个号码,实际上是占少数的。真的有打错的,他就退给他就好了,就成本利润来讲,这样子是非常成功的。

  但是我要跟各位说的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放任地没有安全控管,并不是这个意思。我想跟各位方向,无论是企业也好,包括我们未来要发展的金融科技,无论是你是什么样的面向,一定要把使用者思维,也就是客户需求一定要摆在第一位,客户他要求非常简单、非常没有门槛地来使用他相关的产品,他就会非常贴近,客户就会拥抱你,当客户拥抱你的时候,这个企业就会向更多的金融科技,你就很容易成功。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58413.shtml report 4542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