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山西煤炭2016年“去产能”倒计时 行业结束亏损

  对于山西煤炭“去产能”效应,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认为,山西大力推动煤炭减产量去产能,促进中国煤炭供求关系改善,推动煤炭价格逐月回升。煤炭企业8月当月结束了全行业亏损局面。

  10月中旬,前瞻会成那样研究院发布的《煤炭行业分析报告》指出,煤炭“去产能”再加码。在第一批关闭15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1060万吨的基础上,山西将再关闭10座煤矿、退出产能1265万吨,关闭完成验收时间最晚是10月31日。

  时下,山西退出关闭煤矿进入最后阶段。按照规定,山西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工作分为省级联合验收、市级验收和省属煤炭企业集团验收三个层面,以确保退出产能不可恢复。

  根据安排,山西第二批关闭煤矿涉及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太原东山煤电集团,合计10座煤矿。

  26日,在太原东山煤电集团,企业一位中层管理人员王宏志(化名)向往常一样打卡上班,只是他所在的东山煤矿喧嚣不再。作为一家位列关闭煤矿序列的煤炭企业,东山煤电集团已于近日先后关闭东山、东昇两座煤矿。

  王宏志说,上述两座煤矿井口已经封闭,集团下属其余5座煤矿大多处于停建缓建状态,唯一生产的李家楼煤矿也因技术问题生产受阻。27日,太原市组织的验收组将协调、解决煤矿关闭善后事宜。

  根据王宏志的说法,关闭煤矿所属职工将采取停薪留职、内部分流等手段分流转岗。

  随着2016年“去产能”目标最后期限的到来,近期,类似的景象在山西主力煤企频繁出现。

  10月中旬,山西省副省长付建华率队到晋能集团长治分公司所属永丰、赵屋两座煤矿督导“去产能”矿井封闭工作。

  对此,晋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山西首批“去产能”关闭矿井,上述两座煤矿于9月底完成关闭,且已通过长治方面验收。

  上述负责人表示,实际上,除了上述两座关闭矿井外,集团方面在年初就已停建缓建81座煤矿。

  此外,山西焦煤集团方面介绍,2016年安排退出8座煤矿,退出落后产能535万吨。2014年1月至今,集团累计转岗分流职工4万余人。

  在煤炭“去产能”加紧落实的同时,煤炭价格近期持续上涨也刺激着山西煤企的神经。尤其是国家层面接连发文要求“释放先进产能”,平衡供需关系。

  最新发布的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7.02,环比上涨5.65%。其中,动力煤、炼焦煤等煤种均有较大幅度上扬。

  对此,山西焦煤方面表示,在煤炭“去产能”的同时,山西焦煤加快斜沟矿、沙曲二矿等煤炭先进产能建设,不断释放先进产能。

  此间,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在下属主力煤矿调研时要求紧盯市场形势,继续做好品种煤的生产结构调整,“为适度、合理调整商品煤售价奠定基础”。更多相关行业资讯请关注“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前瞻产业研究院项目合作

  项目投资计划书范文 园区规划 互联网+转型 市场调研调查 企业战略 项目可研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66329.shtml report 1873 对于山西煤炭“去产能”效应,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认为,山西大力推动煤炭减产量去产能,促进中国煤炭供求关系改善,推动煤炭价格逐月回升。煤炭企业8月当月结束了全行业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