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当全世界拥抱互联网,阿里技术掌门人王坚也开始纠结“离线”与“在线” |送书福利

  

  

  撰文:王坚(阿里巴巴技术掌门人

  你是不是无可救药的低头族?对于你而言,眼前的风景是不是已经不及朋友圈里朋友分享的世界美丽?如今人们似乎更关注在线世界,而在线世界也确实改造着这个世界。对于有些人而言,或许离线和在线的界限已经模糊;对于另一些人来说,离线和在线成为了他们苦恼的来源。

  我们来听听马云口中的“博士”——阿里巴巴技术掌门人王坚对于处理离线与在线的纠结。

  以下摘编自中信出版社2016年10月新书《在线》第一章。想要免费获得一本《在线:数据改变商业本质,计算重塑经济未来》 吗?参与文末留言分享活动就有机会把这本书收入囊中哦!

作者: 王坚(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定价:58.00元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我经常用 Skype(即时通信软件)聊天,有一天,实在忍受不了了,因为 Skype会有永远也发不出的消息。

  

  “这玩意儿不好用,只要你离线了,我的消息就发不过去。”朋友这么告诉我。

  按照 Skype的设置,你今天发了一个消息给我,如果我没有在线,这个消息就发不过来。也就是说,如果你某一天在我没在线的时候给我发了一条信息,而发完之后你也下线了,那么一直要等到哪一天,我和你同时在线了,这个消息才能发送成功。在热门网站豆瓣上曾经有过一个帖子,讲述两个人因为 Skype的这一设置,整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把消息发送成功。

  离线思维

  这个例子鲜明地体现了离线思维,在 Skype的眼中,你是会下线的,你生活在离线和在线两个世界里。

  你只有待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才会使用 Skype,那时你才上线。当你在地铁上、跑步或者吃饭的时候,你都远离了网络,下线了。Skype只在你一本正经要用互联网通信时,才提供服务,就像打电话要求两人必须拿起话筒才能沟通,这里我们把互联网当成了电话。正是这一对于离线和在线的严格区分,让我觉得 Skype如果不能超越这种约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会不断没落。

  Skype提供了免费的全球性电话,你不必再受限于任何一家电话公司、任何一个国家地域,直接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行高质量的语音通话。

  

  “当我下载完 Skype时,我意识到传统通信时代结束了。”时任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的迈克尔?鲍威尔(Michael Powell)曾这样描述 Skype带给他的惊艳。但鲍威尔可能看到了通信的价值,却不一定看到了互联网的未来。

  

  纠结“在线”与“离线”这两个世界的不只是 Skype,还有QQ(腾讯公司的即时通信软件)。

  QQ是一款国民应用。自 1999年推出后,如今已经拥有4亿左右的用户,成了使用人数最多的即时通信工具。

  正是 QQ,让中国网民对“在线”这个词极度熟悉——当你想要和家人聊天、给同事传文件、看视频节目、更换虚拟服装、玩休闲游戏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点击 QQ的图标,在登录框输入账号和密码,在表示“在线”的绿色状态栏亮起后,你就可以做以上那些事。当你听到一个中国三四线城市的人说“上 QQ去”,其背后的含义往往是,“我要上网了”。在线,成了上网的代名词。

  “永远在线”

  2011年年初,微信问世,这个同为腾讯旗下的即时通信工具,主打智能手机之间跨运营商和跨操作系统的免费沟通功能。与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推出的手机版 QQ相比,微信没有抢眼的“在线”状态栏。与 QQ不同,在微信的设计逻辑中,你应该是全天 24小时在线的。仅仅在发布433天后,微信就获得了 1亿用户, QQ曾耗费数年才达到这样的结果。

  QQ选择了正面应对这一变化——QQ正在弱化甚至是消灭“在线”这个状态。

  2013年5月,最新版的手机 QQ,彻底学习了同门师弟的逻辑,新版的界面和微信十分相似,最重要的是,那个显示是否在线的状态栏也消失了。科技媒体很是诧异,并使用了类似于“腾讯QQ正在用生命山寨自己”这样的标题,来抱怨这次莫名其妙的改版。

  但用户的反应更为激烈。QQ2013v4.0版在苹果商店上架仅4天,就遭遇了大量网友的不满,据报道在 38 000多名网友中有 90%以上给了“差评”,戏称其为“二手微信”。大多数用户的不满都指向了一个关键点:取消了用户在线状态。

  未来的影子

  在我看来,QQ的这一改进方向是必然的,绝非简单的效仿。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让“在线”这一传统的上网动作消失。只有取消了“在线”动作,才能让在线渗透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永远在线”这一观点本身无可厚非。你可能觉得自己一直在线,但是又觉得不存在这一动作,只有做到这样,才是在线社会的人们所需要的。

  但QQ要做到永远在线,不只是和几十年培养起来的用户习惯对抗,还要消灭“离线”。微信的用户不会有在线状态的争议,因为它根本没有离线这回事。QQ真正要超越的并不是微信,而是比微信更难逾越的离线世界,结果是手机QQ后来又把离线状态的显示“优化”回了产品中。

  QQ的改版与 Skype的固执,取消离线与坚守离线,相反的做法与相反的结果,虽然是产品上的纠结,却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影子。

  ”

  2015年这一年,中国对互联网未来的热烈讨论,让我们很少能有注意力关注这些对我们的未来来说很重要的细节,这让我意外。

  新的世界

  这一系列的意外让我强烈地感觉一个新的世界正在扑面而来。

  远在40万年前,北京周口店的猿人接受了火,火为他们带去了温暖和光明。一个黑暗的洞穴,只要有了火,就成了光明之地。这个世界被划分为“光明”和“黑暗”,光明是生存的根本,黑暗是恐惧的源头。20世纪80年代在非洲的发现,把原始人类使用并控制火的时间提前到了公元前 142万年。光明驱散了黑暗,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光明的世界。

  从20世纪 50年代开始,数字技术出现,数字计算机开始代替模拟计算机,我们从电气时代逐渐走到了信息时代,电脑重塑了社会的架构与价值。今天我们写的每一个字是数字的,看的每一本书是数字的,拍的每一张照也是数字的。数字化的视野,成了深藏在现代人基因里的生存本能。数字吞噬了模拟,如今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数字的世界。

  今天,互联网继续飞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机器人、虚拟现实、物联网、兴趣图谱、社交体系等各种新词出现在各种媒体、讨论会或展会上。互联网时代的每一天,都好像有全新的科技创意诞生。科技,犹如失控的野马群,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狂奔,气势汹汹,难辨方向,影响着每一个人。

  在我看来,纷繁复杂的背后,有一只能量无限而又看不见的手在驱动,它就是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在线”——今天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词。

  ”

  我每天都在遇到不同的创业者,作为一个依然在一线感受科技变化的实践者,我一直在思考这些变化背后的本源力量。要理解互联网的变化轨迹,唯一的方法是弄清背后的规律。“在线”这个所有人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既是常识,也是我一系列想法的核心。这让我有了想谈谈在线这个被忽视了的常识的冲动。常识的含义是,长久的经典,真正的基础。

  在线,是新世界的常识,观察它、审视它、思考它,有助于消除头脑中的冲动与迷茫。

  我会很真诚地分享自己的理解与心得,和大家一起,用一种新的思路来重新认识我们生活的世界,这个正在被重构的离线世界,正在变成一个在线世界。

  每一个文明节点,都有它独特的关键词,而如今我们与在线不期而遇。在线的世界不是对旧世界的改变,它是一片新大陆。2008年以来我在阿里巴巴的工作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框架,让我得以用在线的思路去梳理这些困惑、错位和纠结。

  今天,你“在线”吗?

  编辑:王一然

  送书时间到!!!

  在文章下方留言: 互联网对你的影响...就有机会获得我们免费送出的 《在线:数据改变商业本质,计算重塑经济未来》。活动截止时间为 11月1日中午12点。共5本,快来参与吧~!在回复“中奖”,即可查看获奖读者名单,快来加入我们的留言互动吧!

  (如果您想即刻阅读本书,可点击“阅读原文”前往购买。)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送书福利丨星巴克丨盗墓丨红色电话亭丨许小年

逃离北上广丨房地产市场丨重庆丨变性嗓音丨离奇谋杀案

......

苹果第四财季手机销量超预期

苹果:和库克在一起的这五年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91285.shtml report 6600 撰文:王坚(阿里巴巴技术掌门人)你是不是无可救药的低头族?对于你而言,眼前的风景是不是已经不及朋友圈里朋友分享的世界美丽?如今人们似乎更关注在线世界,而在线世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