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市公司集体撤离P2P 背后到底有啥秘密?

  九点半导语:

  近日,九点半的粉丝们纷纷问询,网传7家上市公司集体撤离P2P行业应该怎么看,是不是意味着整个网贷行业在强监管下已经逐渐被“唱衰”?九点半君窃以为,行业监管和互金整治固然会让行业竞争理性,但是这是否是退出P2P的主因呢?不要忘记噢,年内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布局了P2P

  1

  上市公司曾独爱P2P

  先来说个公开秘密:为什么上市公司独爱P2P?炒股的粉丝们应该心中有数,想当年(其实也就是去年),打上了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涨势蹭蹭的,所以有种好听的说法就是:出于资本运作的考虑。

  有粉丝互动时问过九点半君互金范围很广,为什么P2P得到了上市公司的独爱呢?原因有二:一是P2P可以选择的范围多哇!不说现在正在运营的平台有2000多家,就是早些年也有1000来家,里面靠谱的肯定不止两位数,所以上市公司比较容易挑选“有潜力的目标”;二是P2P彼时处于一种朦胧的界限之间,即既没有太严格的规范,也不会完全“乱草丛生”,比如互联网保险,那是需要牌照的,做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而众筹行业就显得“目标杂乱”,P2P算是比较居中者。

  最主要的是,P2P广受投资者欢迎哇!打出知名度容易、最有可能将来盈利等等,都让P2P在众多互金生态中脱颖而出。

  为什么P2P喜欢跟上市公司发生联系呢?众所周知,背靠大树好乘凉,上市公司对于P2P平台来讲是个极好的信用背书。

  到底有多少家P2P和上市公司发生了“关系”呢?据盈灿咨询的最新统计显示,共有98家上市系P2P平台,涉及上市公司143家,其中A股上市公118家,H股上市公司20家,美股上市公司5家。

  有些P2P平台更是多家上市公司合力打造,比如大家知道的鹏金所,在万科入股前,鹏金所的上市公司股东多达22家!

  2

  监管趋严加速上市公司逃离

  2015年算是上市公司和P2P公司牵手较多的年份,但这其中也有不成功的案例。在小李距离小金人22年 上市公司“牵手”P2P的距离有多远?一文中,九点半君曾给大家举过例子。

  彼时,在这些并不成功的牵手案例中,即有分析声音出现,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导致双方最终“分手”的主要原因。

  今年呢?随着4月开始,全国范围内互金整治活动开始,尤其是在824日网贷细则公布后,P2P行业确实是迎来史上最严格监管。随之而来的,还有7家上市公司先后密集发布公告,宣布退出P2P行业。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退出的上市公司一共有7家,分别为红星美凯龙(家金所)、盛达矿业(和信贷)、东方金钰(珠宝贷)、新纶科技和天源迪科(鹏金所)、匹凸匹以及高鸿股份(平台一直未上线,为盘活资产,转让全部股份)

  包括大家熟悉的鹏金所,在万科入股之后,有5家公司在9月份陆续宣布减持鹏金所,分别是天源迪科、奥拓电子、华鹏飞、佳士科技、新纶科技。

  为什么昔日“你侬我侬”的情形不见,落得如今分手收场呢?熊猫烟花的境遇或许可以看做一个参考——那就是,互金真不是个盈利的好行业!

  详情请戳九点半之前的文章:烟花卖得好不一定金融玩得溜!烧了7个亿半年亏了3000万还面临整改压力

  今年上半年,熊猫烟花旗下最引人关注的P2P平台银湖网本期亏损为1177.7万元。

  综上所述:监管趋严+不赚钱几乎成为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退出P2P的合理解释!

  3

  仍然有上市公司在入局

  按照这样的说法,来看粉丝提问:是不是P2P行业就不行了呢?

  事实上,盈灿咨询还提供了一组数据,而这往往是“被忽略”了,那就是年内仍然有6家上市公司入局P2P。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家上市公司新布局P2P网贷,包括万科、天鸽互动、运盛医疗、渤海金控、卓尔集团和东兴证券。

  今年1月,天鸽互动发布公告,宣布对玖融网进行投资4680万元,投资后天鸽互动拥有玖融网36%的股权。

  3月,运盛医疗宣布与合拍贷运营公司董事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运盛医疗以现金收购该董事长合法持有的公司10%的股权。

  8月,万科投资3亿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同月,东兴证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兴投资拟通过增资方式,以现金18333万元的对价认购东方金科(平台为东方汇)25%的股权。

  当然,有人会说这些大公司入局P2P行业是为了布局整个互金生态圈考量,但这至少证明行业里还有“优质标的”哇!

  所以,不是P2P行业不行了,而是平台洗牌潮要来了,大平台不愁风投,也许会吸引更多的上市公司的目光,而小平台的良性退出或许才是投资者们乐于看到的吧!不过总体来说,大平台操作更严谨,上市公司投资更谨慎了!也希望将来监管之下,网贷投资者的钱袋子能越来越安全吧!

  退出P2P的上市公司一览

  

  7月20日,珠宝贷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中金创展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受让深圳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1000万股珠宝贷股份。受让完成后,深圳东方金钰不再持有珠宝贷股份。

  8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转让价格为1亿元。资料显示,深圳匹凸匹系 2015 年 5 月成立,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正式开展 P2P 业务;截至 2016 年 3 月末,深圳匹凸匹累计亏损 235.32 万元。

  9月24日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大唐高鸿中网科技有限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据悉,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是为开展相关业务外购的技术平台,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高鸿中网未来不准备再发展此业务。

  10月10日,盛达矿业发布公告称,拟以3060万元全部转让持有的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和信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各5%的股权,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盛达矿业表示,目前国家针对P2P行业陆续出台监管政策,该行业发展空间受限,决定退出该项目。

  10月份,红星美凯龙旗下P2P平台家金所近日也发布公告表示,未来家居商圈的融资服务,将通过红星旗下小贷公司直接完成,从10月30日起家金所将不再提供借贷撮合服务,但原有的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等除借贷撮合以外的其他服务将继续提供。

  本文由九点半互联网金融原创

  版权归原九点半互联网金融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后台

  一财《晓峰视点》节目主持人,复旦大学求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首批注册证券分析师张晓峰,为你带来原创的财经评论,独立的观察视角。

  晓峰视点

  ID: xfshidian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九点半互联网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93890.shtml report 7127 九点半导语:近日,九点半的粉丝们纷纷问询,网传7家上市公司集体撤离P2P行业应该怎么看,是不是意味着整个网贷行业在强监管下已经逐渐被“唱衰”?九点半君窃以为,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