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苗伟: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六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苗伟
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苗伟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苗伟在演讲中表示,成都是国家确定的西部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区域中心,成都在金融的发展历史上也有一个著名的典故。中国最早的纸币骄子在成都出现,成都有传统的积淀。在近年来,成都的金融产业呈一个快速的发展,在今年也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的中心城市,据中国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布的CPI中国金融指数的调查报告显示,成都在金融中心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在中心是第一,全国是第六。

  以下是演讲全文:

  苗伟: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与各位嘉宾一起来分享成都的金融城商务区在金融创新发展方面的一些体会。

  成都是国家确定的西部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区域中心,成都在金融的发展历史上也有一个著名的典故。中国最早的纸币骄子在成都出现,成都有传统的积淀。在近年来,成都的金融产业呈一个快速的发展,在今年也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的中心城市,据中国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布的CPI中国金融指数的调查报告显示,成都在金融中心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在中心是第一,全国是第六。

  成都的金融城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为了促进金融机构的积极发展,强化成都金融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竞争力,在今年9月份设立的市级的功能区,是成都建设西部金融区的主要的载体。我们成都金融城总的占地面积是5.1平方公里,区域的城市规划也充分汲取了国内外先进的功能区的一些设计理念和建设经验。主要以绿色生态、功能复合、立体开发作为规划设计的一个原则,同时充分引入了人文关怀、低碳生态、高效高能的现代化城市的新概念,在小街区的规制、海绵城市、综合管能等也全面贯彻到城市设计中去。

  此外,我们将在起来设施、信息系统和能源系统统一规划,实现城市运营的智能化,通过分层地设计,使建筑物自然地形成一体,形成成都自己特色的金融区的景观,我们分三期发展,第一期、第二期已经建成,总得有340万平米,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第三期占地面积约3.67平方公里,我们规划建设的要达到690万平米,这个是我们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重点,在目前已建成的区域中,已经聚集了超过1300家的各类企业,其中金融类的企业超过了400家,初步形成了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导,要素交易市场,新型金融机构为重点发展对象的多层次的金融组的体系,产业聚集效能日趋明显。

  金融城发展到今天,还是得益于我们在管理体制方面的一个创新,在成立的时候成都市委市政府就集中统一了开发管理体制,设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进行统筹管理,市级的各主管部门和其他行政区的区划充分分工协作,齐心合力共同,我们主要是市场主导、政府推进的开发模式。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要是由市政府主导,由常务副市长牵头,和金融城所在两个区划,统筹领导招商建设和运营中的重大事项,我们金融城具体是开发这个区域,主要是在做宣传推介、招商引资、规划编制、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在产业招商、政策匹配、产业链生态建设方面进行发展,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深入推进金融创新创业方面,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与我们全市的其他功能区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合力构建从问题侧到需求侧的创新创意发展的产业链。

  在成都也有一个知名的全国性的国家级的软件产业基地,这是全国比较知名的,主题园区已经开展了充分的合作,包括双方的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市场应用,并与金融创新产品对接本市的高技术产业、资源丰富的区域和园区,促进科技型实体产业优化融资模式,强化资源匹配。

  另外,在我们金融政策方面,我们在金融创新的优惠政策方面,省市两级政府专门为我们成都金融商业区的产业创新成立了专门的复制政策,同时市内其他区域在政策匹配上尽量弱化在金融招商领域的创新匹配,以实现全市的政策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错位发展的合理格局。

  在依托载体集群,构建我们金融创新产业发展体系方面,我们也因地制宜,瞄准了金融产业远期的发展方向,在具体传统金融产业的同时,我们主要是注重了新型金融产业的布局和完整的金融产业链的构建。近期我们规划了四个产业园,一个是现代政府产业园,一个新型中心,一个是资本市场大厦,还有西部财富管理中心,这四个产业园将以不同的金融主题来招募我们不同的发展阶段的金融企业。

  同时,我们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金融城也在探索建立我们金融创新创业“双创”的体系建设,这个也是依托金融创新的孵化器,为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载体服务、技术支撑和政策服务。来整体提升我们成都的金融产业的创新活力和本土的金融新力量,我们即将投入使用的是本月金融梦工厂,是金融领域的双创空间,为创业团队提供这样一个载体和服务。

  在产业链创新的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成都金融城将数字化的产业运营环境的打造,也视为我们创新金融聚集区运营模式的一个核心举措。为此,我们区域建设了金融区聚集的大数据平台,我们的金融城,全面整合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物流载体、运营服务、政策服务、综合配套等数据信息,完善数据应用,大极大地提升金融创新企业的办公和生活办理性,促进创新发展,显著增强企业在区域内入驻发展的内生吸附力,率先建成了智慧城市的运营架构。

  与此同时,成都市政府在统筹下,成都的部分产业园区已经对我们这个数据平台开放了数据接口,为该平台充分实现大数据服务效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保证了金融总部商务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环境。

  面向未来,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以跨区域合作发展的前期经验和基础,积极倡议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更高效的区域间流动发展模式,并且大胆地构想,与昆明,我们西南其他几个城市,昆明、重庆、西安构建菱形经济圈主要的金融聚集区。同时在中央商务区建立稳定的金融创新发展的协同机制,逐步消除区域间的壁垒,共谋西部金融业整体发展大局,共享西部金融业转型升级的红利。

  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论坛,也有机会和各位分享交流,同时也能认识这么多金融界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通过欢迎大家来成都监督成都发展和建立合作关系。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2833822.shtml report 3202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