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零售业店员转型微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香港零售业 店员转型微商

  不少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人民币贬值更愿意购买黄金产品

  罗琦

  国庆黄金周过后,香港尖沙咀海港城的众多奢侈品店铺里,客流稀稀拉拉,这是香港地区零售两年以来连续下滑的结果。而身为MiuMiu销售人员的陈琳(化名)正为这个月的业绩发愁。在一次培训课上,培训师建议大家都用微信来做推广和销售。与多数香港人一样,陈琳常用的聊天工具是Whatsapp,微信对于她来说并不熟悉。

  在匆忙学习了流程后,陈琳便开始向所有有过购买记录的MiuMiu会员发短信,告知大家未来她将在朋友圈做推广,希望喜欢MiuMiu产品的顾客可以多多支持。

  陈琳并不是做香港奢侈品“微商”的第一批人。早在1年前,在莎莎工作的梅雪(化名)已经开始从事“微商”工作,并且生意已经很红火。

  梅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莎莎鼓励所有前线销售人员开微信账户,并且在朋友圈不定时地发产品信息,公司会统一从香港发货,保证14天内送达货品,而通过这种“微商”的商业模式,销售人员也可以赚取一定佣金。而与一般的微商不同的是,不论客户使用的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都统一用公司官方的账户接收钱款,而自己则不再加价。

  不过,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不再征收普通化妆品的消费税、高级化妆品的税率则由30%降至15%,已经步入寒冬的香港零售业无疑再受重击。莎莎主席兼行政总裁郭少明近日公开表示,消息来得太过突然,可能将影响公司的网购及零售业务,对此感到“头痛”。

  连续第18个月下跌:减价和裁员是必然

  高处不胜寒。从去年开始,香港的奢侈品市场不断打出“亲民牌”——迪奥(Dior)、香奈儿(Chanel)、普拉达(Prada)都在香港降价。而在今年9月,业绩曾经十分坚挺的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Burberry),在香港对经典手袋及初秋全新上架的部分产品大降价,幅度达到10%至15%。

  尽管如此,香港零售业近来的光景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额同比下跌逾10.5%,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半年跌幅。8月份,香港零售业总销货额约339亿港元,同比下跌10.5%。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目前市民消费意愿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都在维持谨慎,而8月已经是香港零售业销货数字连续第18个月下跌。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透露,已经听说有不少公司有意裁员;如果圣诞节及新年过后,零售表现持续向下,明年2月或3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

  陈琳与梅雪都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强迫每个销售人员在朋友圈做微商,但其实大部分销售人员为了饭碗都会这么做。

  实际上,自从2003年香港开始开放“自由行”以来,香港的零售业长期处于极速扩张状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如果在Dior或者Chanel这种一线大牌任职,普通销售人员月薪可以达到4万至5万港元——要知道,同期在香港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工资只有12000港元。

  李伟(化名)是香港一所著名高校的硕士,他曾在香港从事多个月薪只有12000港元的工作。2012年,由于生活实在艰苦,他无奈把简历投递到了位于海港城的一家名牌手表店。在面试成功上班一年后,他已经成为了同学圈里的“小康”人士,在香港成功“上车”,买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

  人民币贬值代购也发愁

  导致香港零售业重创的另一个压力,就是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林丹(化名)在微信朋友圈里从事香港代购工作,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比较快,她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

  “过去,(由于汇率)所有货品都相当于打8折,现在则接近9折,香港的价格优势都没有了。”林丹无奈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年初,港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为0.8369,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港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已经达到0.8740。

  无奈之下,林丹只能开始兼职销售韩国产品,因为韩元过去一年也贬值很多。除此之外,她还代理了某个微商品牌,来补贴收入。

  莎莎(00178.HK)也于近期公布十一黄金周的销售数据,同时发出盈警,预告截至9月底的半年净利同比下跌约35%至45%,这主要是香港及澳门市场的销售及毛利均出现跌幅等原因所致。

  珠宝首饰和钟表等贵价品销售受到冲击。谢瑞麟(00417.HK)昨日公布了截至8月底的中期业绩,营业额15.5亿港元,按年跌11.56%;纯利1173.9万港元,按年跌24.05%。其香港地区业务更是重灾区。谢瑞麟表示,上半年港澳地区营业额下降32.6%。

  不过,周生生大中华区营运总经理刘克斌则持有不一样的观点。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内地消费者的心理影响有限,不少消费者已经有心理预期。而且第四季度是传统婚嫁旺季,可以抵消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刘克斌称,相反,不少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人民币贬值更愿意购买黄金产品,因为很多中国人都认为黄金是不错的保值产品。他举例说,在2012年至2013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时,同样有很多人选购黄金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03898.shtml report 2239 香港零售业店员转型微商不少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人民币贬值更愿意购买黄金产品罗琦国庆黄金周过后,香港尖沙咀海港城的众多奢侈品店铺里,客流稀稀拉拉,这是香港地区零售两年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