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二线土地出让金1.34万亿 开发商多渠道比拼储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开发商多渠道比拼土地储备

  年内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1.34万亿元

  业内人士称,如何合理补充土地储备将决定企业未来的生存状态和利润水平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以来,全国一、二线城市总土地出让金高达1.34万亿元,平均楼面价3720.96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为61.41%。其中,在规划建筑面积占比数据中,住宅用地占47.9%、工业用地占34.4%、商服用地占14%,其他用地占3.7%。

  目前来看,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和天津等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均超过了1000亿元,溢价率、楼面价等均有了新的历史纪录。不过,随着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预期在转变。从10月1日至10月26日,10亿元以上的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有14宗,主要出现在天津、长沙、南宁、上海、佛山、沈阳和南昌。市场分化态势加剧。

  与高地价伴随的是开发商利润进一步遭到侵蚀。今年上半年120家房企的净利润率只有8.15%,比去年同期下降1.95个百分点。房企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土地成本上升所致。

  “今年拿地很难,找到低价的优质地块更难,即使有好的地块,对手也太多。”一家上市公司负责拿地的相关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为了能拿到位置优越,产权清晰的土地,企业压力空前。

  鉴于此,举牌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开始寻求公开市场以外的渠道来找地,比如,股权并购,收购烂尾项目等手段。对于有央企背景的房企来说,重组是获得优质土地储备的重要渠道。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收购、战略投资则是拿地的新扩张模式。近日,旭辉控股宣布向恒基地产旗下位于苏州、长沙、宜兴的5个项目投资10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称,在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如何合理补充土地储备将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状态和利润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04426.shtml report 833 开发商多渠道比拼土地储备年内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1.34万亿元业内人士称,如何合理补充土地储备将决定企业未来的生存状态和利润水平■本报记者王丽新据Wind统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