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面持续紧张 市场人士提醒关注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资金面趋紧

  10月27日,资金市场继续出现紧张局面,交易所短期利率大幅上升,使得市场担忧资金面将继续紧张,从而重现2013年市场情形。之所以有这种担忧,主要是存在相似之处,比如市场一直对央行宽松抱有预期,却迟迟无法兑现;央行都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2013年控制非标,当前控表外理财),强化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等。不过,目前央行并没有像2013年那样回笼流动性,而是在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资金;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对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进行了说明,目前暂未纳入。这显示出市场氛围并不一致,2013年的情形恐难现。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将持续,但难以酿成类似2013年时的景象。

  10月27日,交易所逆回购利率继续攀升,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盘初一度升至18%,收盘7.89%,上涨502个基点,2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2)最高触及9.30%,尾盘跳水至5.565%,较前一日略有下跌;深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R-001)利率盘初一度升至15.778%,2天期国债逆回购(R-002)利率最高触及8.91%,两者同样在尾盘跳水。7天银质押利率亦于上午10时飙升至3.2%左右,当天加权平均利率为2.6624%,涨幅超过9个基点。这一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已延续多日,Shibor更是连续8天全线飘红。

  数位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周资金面明显趋紧,“周二(10月25日)没有续作MLF,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对冲;周三(10月26日)继续加量逆回购,然而资金面并没有缓解。今天(10月27日)上午大行放钱后松了一些,但不知道会不会又紧张起来。”华南某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说。

  对于资金面持续偏紧,中信证券固收研究负责人明明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原因:财政缴款洪峰已至;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凤凰EB(即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将于10月28日发行,“50亿元的发行规模、预计0.5%到0.7%的中签率以及20%的定金率,估计10月26日到11月2日将有2000到2500亿元的大规模资金冻结”;最后,债券市场过热下杠杆高企,刺激了流动性需求。

  然而,近日“表外理财将纳入MPA考核”的消息,叠加近期资金面偏紧,被市场机构读出了“钱荒”的意味。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表示,若央行坚定不移推行MPA考核机制以防范金融风险,推升短端利率以降杠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稳汇率,则此次的资金紧张可能持续。

  “现在谈‘钱荒’可能有点言重了,但这资金面的风险确实需要密切关注。”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资金面依旧有央行呵护,“但最近市场似乎无视资金面、基本面等利空因素,一旦调整,资金利率上升或难以避免。”

  资金面偏紧之忧

  2013年6月6日-20日的两周内,Shibor一路飙升,20日隔夜拆放利率狂飙578.40BP至13.44%,隔夜回购利率更是高达史无前例的30%。这一事件成为后来令市场心有余悸并屡屡提及的“钱荒”。

  而之所以部分市场人士会担心资金面再度紧张,是因为目前出现了2013年相似的情形。

  首先,此次央行控制表外理财,与2013年央行控制非标的出发点一致,均为强化金融监管以防范风险;其次,市场近期对利空因素不敏感,无视经济基本面尚可、资金面偏紧等利空因素,持续加仓。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二者的不同之处,包括: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小于当下,全球货币政策环境也更为宽松;相比之下,目前全球货币政策迎来拐点,边际出现了收紧的趋势,人民币走低导致外汇占款加速流出,同时也成为央行货币政策更为严峻的约束;此外,目前金融市场的杠杆水平也明显高于2013年。

  “此次的资金紧张是否真的会更进一步?这取决于央行的态度。”该团队做出结论。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将持续,但难以酿成类似2013年时的景象。

  “我觉得有点杞人忧天。2013年的‘钱荒’,主要推手是央行相对坚决的做法:流动性已经很紧张,却还在回收流动性。” 前述华南银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或是吸取了此前的教训,如今央行态度较为温和。

  “表外理财将纳入MPA考核”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后,或为安抚市场,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0月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MPA仍沿用前两个季度的“广义信贷”指标口径,表外理财并未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目前只是做相关数据搜集、模拟测试等工作”。

  多空分歧:投资者偏看多

  债市多空分歧一直在上演。

  其中,空方近期的主要逻辑是:在经济数据企稳,通胀稳步回升下,投资者无视众多利空,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快速下行,收益率曲线平坦至极限,债市已呈现非理性繁荣。

  偏空代表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货币政策持续维持中性稳健,意在引导市场重归健康之路,有利于债市回归长期理性发展,如此适度稳健的货币政策正是表达了央行对于长端利率重归理性的期望。”

  但同时,似乎有更多卖方看多者则在每日市场点评中持续看多,有市场人士开玩笑称,“现在市场的逻辑是:没有利空就是利好,有利空就是利空出尽。”

  中金公司发布的10月份债市市场调查显示,61.9%投资者认为,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点有望到达2.5%附近,这一比例在上期调查时仅为54.1%;有51.9%的投资者认为,10年国开债收益率低点在2.9%附近,而在上期,这一比例仅为38%。

  这意味着,进入10月,看多债市的买方开始增加。

  “地产在调控,基本面也还在支撑债市继续走牛,资产荒延续,买盘很强大,只要货币政策中性不掉头,10年国债到2.5%年内有希望看到。”前述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总结称。

  “像我这种一整月都在降杠杆止盈的人,当然是希望央行赶紧紧缩,砸死这些杠杆盘。”前述华南某银行交易人士则称。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04678.shtml report 2740 本报记者黄斌北京报道资金面趋紧10月27日,资金市场继续出现紧张局面,交易所短期利率大幅上升,使得市场担忧资金面将继续紧张,从而重现2013年市场情形。之所以有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