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行三季报出炉 建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监管红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截至10月27日晚间,国有大行中,建行、中行两家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已发布。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行不良贷款率为1.48%,比上一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同期,建行营业收入为4284.8亿元,同比下降3.12%;至报告期末,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5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但拨备覆盖率降至148.78%,跌出了150%的监管红线。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银行的资产质量,更重要的是要观察其不良生成的情况。今年宏观经济比去年稍好,有企稳的态势,不良生成也因此趋向企稳,但不能说银行的资产质量就改善了。

  据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测算,中行三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46%,环比下降 45bps,同比下降38bps,不良生成速度明显回落。

  ●收入增长均有所放缓

  中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6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5%。集团实现净利润1515.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3%,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此外,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2298.05亿元,同比减少164.75亿元,下降6.69%。净息差1.85%,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不过,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1392.65亿元,同比增加287.72亿元,增长26.04%。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7.73%,同比增加6.76个百分点。

  励雅敏分析认为,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6.69%,主要受息差收窄的拖累,公司前三季度净息差为1.85%,同比收窄29bps,环比收窄5bps,息差收窄幅度持续收敛(一季度环比收窄15bps,二季度收窄7bps),主要是贷款重定价的冲击逐步消退。

  励雅敏认为,随着国际化战略深入推进,未来海外业务对中行的业绩贡献将进一步提升。但她表示,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建行三季度报告显示,集团实现净利润1946.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实现利息净收入3158.02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7.34%;净利差为2.09%,净利息收益率为2.26%,均较上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23.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9%。报告称,代理保险、理财产品、托管业务等实现较快增长,信用卡、电子银行等产品表现良好。

  事实上,建行上半年报也体现出了非息收入快速增长的趋势。上半年中,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35.45亿元,增幅5.57%;其他非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318.94亿元,增幅140.02%,主要是保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及出售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不良生成速度有所企稳

  中行三季度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48%,比上一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不过,励雅敏测算发现,其三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46%,环比下降 45bps,同比下降 38bps,不良生成速度明显回落。

  不过,建行三季度的不良贷款率则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建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1797.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7.47亿元;不良贷款率1.5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廖志明指出,整个银行业未来一两年不良率还会缓慢上升。单看不良率没有多少价值,它只是衡量资产质量的很小一个指标,更重要的是要看不良生成的情况。“如果核销的多了,不良率就自然下来了,这个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能用不良率上升与下降来评判其资产质量好与坏。

  财报数据还显示,中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维持在155.83%水平,不过建行同期拨备覆盖率则已跌破监管红线,较上年末下降2.21个百分点,至148.78%。

  对于中行资产质量,励雅敏指出,在不良生成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公司降低了拨备计提力度以维持利润的平稳增长。三季度公司信贷成本是0.57%,环比下降84bps,同比下降16bps。受益于不良生成速度放缓,公司拨备覆盖率增至155.8%;拨贷比环比提高3bps至2.31%(集团口径)。当前,公司拨贷比低于监管红线,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仍存。

  而对于建行拨备率跌出监管红线,廖志明则指出,事实上,今年半年报中,工行已经跌破150%监管下限。“应该和监管层提前商量了,有过沟通”,是可以容忍的。

  廖志明认为,拨备覆盖率下降和资产风险上升没关系。拨备覆盖率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拨备提得少。“提得少,不能说他的资产质量变坏了,不能说更加恶化。”还要看利润表中一系列指标,需要进一步计算。

  廖志明进一步指出,看资产质量,只要看不良生成的速度有多快就可以。对于未来的不良生成率走势,他认为,“宏观经济今年比去年会好一点,有企稳态势,不良生成也因此趋稳,但不能说资产质量就改善了。只能说不良生成企稳。明年怎么走,还是有赖于明年经济走势。整体看,不良生成只是企稳的态势,而不是明显改善。”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04893.shtml report 2179 每经实习记者张寿林截至10月27日晚间,国有大行中,建行、中行两家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已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行不良贷款率为1.48%,比上一季度上升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