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系资本市场进退术:撤退新三板 挺进A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此前恒大人寿在回复上交所下发给梅雁吉祥的问询函时,已表示增持是基于市场价值判断。但以堪称“市梦率”的梅雁吉祥来诠释其价值投资理念,的确不能不引起外界质疑。

  当中国恒大(03333.HK)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地产合约销售额,取代万科成为国内地产老大后,恒大集团旗下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恒大人寿”)在A股市场,同样狂飙突进。

  10月26日晚间,栋梁新材(002082.SZ)发布三季报,其前十大股东席位出现恒大人寿两个身影,合计持股达4.95%,逼近举牌线。

  这已非恒大人寿首次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截至记者发稿,包括梅雁吉祥(600868.SH)、金洲管道(002443.SZ)等在内的1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均有恒大人寿参与,而这些公司的特点为普遍股权分散,市值偏小。

  对此,刚刚遭遇举牌的国民技术(300077.SZ)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公司从未与恒大人寿有过直接接触,未来发展亦无法推测。栋梁新材方面则认为,恒大人寿应该不会继续增持触及举牌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与恒大人寿在沪深两市的频频亮相不同,“恒大系”在新三板的布局则近乎相反。

  10月26日,恒大文化(834899.OC)公告称,拟申请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而这距其挂牌尚不足一年。此前,“恒大系”曾意图在新三板布局三到四家公司,但此后恐只剩恒大淘宝(834338.OC)。

  接近中国恒大的一位相关业务人士对此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恒大人寿尽管作为险资新军,购买上市公司股票是为了进行资产管理,给予购买其产品的投资者回报,是财务投资行为,这也体现在目前增持的上市公司中未有触及举牌线的。而恒大文化的摘牌,公告中则称是配合集团经营发展需要。

  恒大A股“扫货”具独特共性

  自去年亚冠决赛首次亮相,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恒大人寿,已在A股市场扬名立万。

  10月26晚间,栋梁新材按惯例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但相比于对其业绩的关注,投资者纷纷把目光投向其前十大股东榜中赫然出现的恒大人寿。该机构旗下传统组合A和传统组合B两只产品,分别持有栋梁新材693.9万股和484.19万股,合计占其总股本4.95%,逼近举牌线。

  事实上,稍早几日,包括梅雁吉祥等多家公司的三季报,已将恒大人寿披露在前十大股东榜上。其中,恒大人寿分别持有梅雁吉祥、国民技术、金洲管道、中设集团(603018.SH)等4.95%、4.95%、4.96%和0.98%股份。

  三季报尚未全部披露完毕之下,恒大人寿目前已共计持有20家上市公司股份。加上中国恒大持有的万科A等上市公司,“恒大系”在A股的资本版图更达22家。

  看似平常的“财务投资”背后,恒大人寿持股公司普遍呈现的“股权分散”、“总股本与市值偏小”、“多家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等特点,让其持股意图难免耐人寻味。

  以其三季度新进的5家公司为例,平均总股本6.86亿股,平均总市值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家公司中,恒大人寿持股比例有4家控制在4.95%附近,距举牌线一步之遥。尽管如此,恒大人寿依然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且5家公司中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最高的栋梁新材,大股东也仅持9.44%股份。

  业绩方面,上述5家公司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均盈利,但其中3家同比下滑。而梅雁吉祥,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大增17倍,但相对于目前7.41元的股价,其每股收益不足4分钱。

  一位硅谷天堂的业务人士谈及恒大系“扫货”时表示:“恒大人寿此次增持,尽管与此前中科招商抄底数十家上市公司的思路很像,都是选取一些股权分散,市值较低的标的,但恒大人寿目的可能不是想要注入资产”。

  据该业内人士分析,恒大地产从港股回归借壳的目标已选定深深房A,同时也在清理快销等业务。“我们应该关注到在取得嘉凯城A控制权后,恒大又将其股权质押获得巨额融资,这也许能对恒大人寿的疯狂增持作出另外的解释。”

  前述接近恒大的相关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恒大人寿增持A股“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行为,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出:一是目前增持的上市公司没有一家是达到举牌的,二是选择的公司都是经营状况比较不错,业绩预喜的。”

  该人士还表示,未来恒大人寿是否会突破举牌线,目前暂无打算,但不会主动采取行动去影响上市公司股价。

  实际上,此前恒大人寿在回复上交所下发给梅雁吉祥的问询函时,已表示增持是基于市场价值判断,也暂无对上市公司管理层及主业作调整的计划。

  但以堪称“市梦率”的梅雁吉祥来诠释其价值投资理念,的确不能不引起外界质疑。

  即便如此,相关上市公司的态度也并无警惕之意。栋梁新材相关人士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恒大人寿在第三季度买入了很多上市公司股份,同位于浙江湖州的金洲管道也被“扫货”。她因此判断,恒大人寿举牌公司的概率并不高,“就是个财务投资者吧”。

  国民技术有关人士则表示,对恒大人寿增持的事给不了太多消息,理由则是公司前期从未直接与恒大人寿接触。对于未来是否会被恒大人寿继续增持一次达到举牌线,该人士表示目前无法判断,但会主动跟进。

  撤退新三板的特殊信号

  然而,与恒大人寿在A股的频繁“扫货”不同,“恒大系”在新三板市场却采取了“撤退”的姿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按恒大的多元化计划,恒大拟打造恒大地产、恒大健康、恒大淘宝、恒大文化以及恒大冰泉5家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公司,如今恒大文化宣布摘牌计划后,新三板市场将仅剩下恒大淘宝一家挂牌公司。

  恒大系在新三板一进一退的背后也折射了恒大资本板块的布局。

  从公司名称上便能看出,恒大系在新三板拟布局的公司分别为旗下文化,快销,体育,健康等板块。但今年下半年开始,恒大系开始有意将业务注意力集中在地产和金融两块业务中。

  首先是恒大的快销业务,以恒大冰泉为代表的公司曾申请挂牌新三板,但被股转系统就是否符合“合法规范经营”的挂牌条件进行了例常问询。不过意外的是,恒大矿泉的挂牌计划就此被搁置。

  直到今年十一长假前,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称,将以27亿元的售价出售集团在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中的全部权益。

  对于出售快销业务,一位接近恒大集团的内部人士称,出售是为公司战略考虑,能使公司更专注于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业务。

  因此恒大文化发布摘牌公告后,市场也纷纷猜测恒大系精简业务的下一个目标是否就是恒大文化。在公告中,恒大文化表示申请终止挂牌系“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对此,一位接近恒大文化的资本市场人士10月2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个问题不方便说,但做出这个决定肯定是有公司发展的考虑。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业务会一如既往地推进,不会有影响,同时会依托项目的发展,加快公司的建设,目前只是出于战略发展的考虑终止新三板的挂牌。”

  前述硅谷天堂人士对此则指出:“跟踪恒大旗下的公司几年,能发现恒大在做了几年尝试后,想要割断长期亏损板块,集中资源发展地产主业及其他业务,这也是其多元化业务的一次调整,近几个月恒大旗下险资频繁买入上市公司股票就是一种信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04995.shtml report 3227 导读此前恒大人寿在回复上交所下发给梅雁吉祥的问询函时,已表示增持是基于市场价值判断。但以堪称“市梦率”的梅雁吉祥来诠释其价值投资理念,的确不能不引起外界质疑。当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