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世锦:再不供地 房价短期降温长期仍将涨

潜望 房地产 阅读(0) 评论()

  作者:张玮

  在时下中国,房地产俨然已经是个“金融”问题。

  10月26日,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回落已经接近底部,但接近底部与真正触底不是一回事,触底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多次验证,触底不会出现大的W型或U型反转,可能将是大L型加若干小的W型。

  他指出,房地产投资将现历史性拐点,需求侧基本触底。今后一两年是中国经济触底的关键期,不确认性增加,包括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国际形势去向、政策导向。

  在房地产方面,近日,国家统计局在公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的同时,对15个热点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价走势也进行了统计。

  搜狐财经《潜望》发现,这是自国家统计局建立该指标以来,首次公布当月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情况。2016年前9个月,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价犹如脱缰野马,10月国庆期间,限购限贷阵营迅速扩充,二十多个城市密集出台的收紧调控政策,密集调控成为暂时勒住野马的缰绳。

  此番调控能否治本,是否能让疯狂的楼市就此降温?

  国务院国研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搜狐财经《潜望》采访时指出,如果土地财政模式、货币政策等深层次的问题不解决,中长期来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依然会大幅上涨。

  “有些城市不再供地,土地稀缺导致恐慌,只会把房价推得更高。”刘世锦指出,近期的调控会让房价在短期内降温,短期的政策治标不治本,但需要解决深层的问题,比如加大土地供给的政策。

  搜狐财经《潜望》了解到,城镇住宅用地的供给不足在人口流入的一线城市中更加突出,且近年内进一步恶化。有专家分析,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价格上涨超过房价上涨,成为高房价的根本推手。

  根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与9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显示,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等15个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全部较9月收窄。

  从成交量看,这些城市10月上半月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从房价变化看,这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搜狐财经《潜望》注意到,此次调控的内容不仅重启限购、收紧信贷,也有扩大供地、加强监管、整顿秩序等。

  在刘世锦看来,很多城市政府采取的是挤牙膏式的供地方式,使土地供价最大化,如果释放出增加土地供地的信号,房价长期来看,会是一个平稳的走势。

  刘世锦指出,一线城市房价暴涨拉动房地产投资回升,甚至拉动一些本来要去产能的行业再度投资,使得产能继续扩张,这对转型是一个扰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10692.shtml report 1221 作者:张玮在时下中国,房地产俨然已经是个“金融”问题。10月26日,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