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扬:“到2020年GDP翻一番”能实现

  文/张婷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未来五年的经济走势如何呢?

  10月26日,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搜狐财经《潜望》表示,中国关于未来走势有一个很强的约束就是到2020年的GDP要比2010年翻一番,经过努力这个目标大致能够实现。

  他同时强调,他参加过类似目标的研究和设计,面对当时情况设定的目标,其实有一定的随意性,但如果差那么一点也不必大惊小怪。

  “速度只是一方面,比经济增速更重要的问题是效益和质量以及环境是否友好等。”李扬表示。

  唯GDP论的淡化已经真切体现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曾经70%的GDP都由投资拉动,2008年为了保8,全国动用四万亿的公共财政以及近十万亿的信贷,而在此之前,中国信贷全年最高仅为3.9万亿。但是去年全国的消费首次实现了56%以上,这就是良性的经济结构的调整。

  赖小民指出当前经济的风险点在于“一增一加一减一窄一冒泡”:“一增”在于不良贷款增加,2.04万亿的余额居历史上最高,不良贷款比例余额从双降变为双升,这反映实体经济困难,融资贵、融资断档、融资没有担保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一加”表现在3.3万亿的关注率贷款以及11万亿的企业应收账款,这要高度关注;“一减”为资金成本在减,两块钱的货币拉动了1.7%左右的GDP增长,整个货币供应量流动性大致160万亿,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钱没有用到实体经济;“一窄”为银行贷款越来越窄,随着存款利率放开、贷款利率放开以后,银行赚钱越来越困难,收息空间越来越窄;“一冒泡”,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等风险在冒泡,各种问题在积聚。

  经济将保持L型增长是多数经济学家的共识,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进入L型不是什么坏事,是符合规律的,才能实现优胜劣汰,才能转型升级,有助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创新容易吗?不容易。有好的经济增长的动能谁去搞那个新的经济增长的动能?没人愿意创新,都是逼出来的。”刘世锦总结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12666.shtml report 951 文/张婷婷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未来五年的经济走势如何呢?10月26日,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搜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