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季小杰:互联网金融兴起因中小企业未获银行足够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表示,这几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野蛮生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受到组织结构和监管要求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并未很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她认为,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效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一直是个难题。因此需要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有效降低资金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为我们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聊一聊关于金融创新的话题,从2012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到今年科技金融的浪潮,无不体现着互联网对金融的创新服务作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变。如何将金融服务做深做细,更贴近生产生活,一直是我们业内大家一直在探讨的,并且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作为一名金融科技的积极参与者,我想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和想法。

  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银行的人,回顾我国金融信息化的发展之路,应该可以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00—2005年,这还是我们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初级阶段,当时金融电子服务是当时的一个重点。第二个阶段是2005—2012年,这个阶段是银行的系统大集中接单,也就是伴随着3G技术的普及,银行全面提高在线服务水平,以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开始逐步将柜面业务向PC端转移,有些银行的柜面业务的替代率已经达到80%以上,这是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的情况看更多地还是体现在金融电子化的一个过程里,也就是将柜面业务向电脑搬上互联网,将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范围搬上互联网。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之后,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这个产品,当时随着余额宝、P2P、众筹等模式的出现,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我们各家银行也开始考虑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以工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提出了类似eICBC等战略,集中向移动端发力,也意味着普惠金融的到来。

  以上可以看出金融业务的每一步进步都是和技术的发展分不开的。今年以来,我们知道大家听到的区块链、生物识别、智能互联在挑战着人们的神经,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推动金融业务的发展,我这里有三个观点和大家反向。

  第一点,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还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地建立和健全信息安全的保障机制,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我们知道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1、打破了时间的界限,与用户的生活场景深度绑定,人们可以随时参与理财、信贷等金融活动。

  2、打破了空间界限,信息传播更为广泛,人们可以跨地区、跨国界开展金融服务。

  3、海量的金融数据规模、交易数据量呈几何级增长。

  4、数据处理由本地升入云端,数据处理的开放化、服务化已经成为银行信息处理的一个必然趋势。

  以上特点可以看得出来,信息资产是一个核心,我们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当信息资产成为银行业的核心资产时,信息安全问题也成为悬在各家银行头顶上的达摩之剑。信息安全决定了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上能走多快、行多快,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如何鉴别参与方的真实身份,如何保障网络传输数据的可信性,防止信息篡改,以及如何追溯用户交易行为的电子凭证的法律依据,这些环环相扣的逻辑是银行业,包括其他传统金融行业必须面对的安全挑战。

  CFCA是作为电子认证行业的领头兵,在保障电子交易的安全可靠,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互联网移动技术的发展,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推进金融创新。

  我们知道现在整个的业务交易都在向移动端转移,为了保证移动交易的安全,我们推出了基于主机的Key模拟技术,来解决移动端不方便使用电子签名的问题。另外,为了接入安全性和应用性,我们还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生物识别+身份验证+电子签名的移动端安全应用解决方案。同时为了保障互联网电子合同缔约方的安全可靠,方便人们可以在远程签署有法律保证的电子合同,我们推出了在线电子合同签署系统,还有我们也推出了无纸化业务流程的重构系统,这些方面保证了我们金融服务的快捷和高效。

  我列举的这些方案,也是我们几个具有针对现在发展趋势的比较有典型特点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几十家银行,和其他的机构应用。

  另外,CFCA作为国际CAB的主要成员,我们的服务证书是中国唯一一家植入到苹果、谷歌等主流公司,实现了全球认证,我们的服务证书可以有效保证网站安全。同时我们还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信息安全的服务队伍,提供完整的安全检测和咨询服务,包括远程渗透性测试、等级保护、硬件和芯片测试等,目前已经为几百家银行和其他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这是从技术上讲信息安全对整个行业的一个作用。

  第二点,我是从业务层面,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有效降低资金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我们大家都知道供应链金融一直是我们银行对公的主要业务之一,也是重点业务之一,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受到组织结构和监管要求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上还多少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并未很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得以野蛮生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效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一直是个难题。

  CFCA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金支付的智融在线提供了全新的模式,依托于核心企业,将资金注入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在资金端和融资端建起了有效的通道和桥梁。我们说的在线融资并不是把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搬到线上,它解决了很多传统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随借随还,打破属地限制,打破资金供求双方在时间上的不匹配,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资金的被挪用,提高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的资金周转效率和信息化水平,降低了风险。

  目前中金支付的产品和供应链管理和线上的商贸云、智能云服务可以从管理上提升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的风险管理和服务水平。

  第三点,加快建立和完善各项金融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健全共享机制,提高行业的风控水平。系统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确保网络金融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国家也出台了很多配套的制度和办法,比如说工商总局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管理办法,以及人民银行近日下发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以及国务院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这些都为正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但由于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世界金融市场的中枢系统,低成本的线上交易将逐步替代传统的交易方式,随之而来的网络犯罪的高效率,便捷高效的线上金融业成了不法分子作案的工具,相关的案件与日俱增,仅去年一年光网络诈骗一项犯罪行为就给我国造成了220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这类事件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会阻碍我国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共同发起CFCA银行业风险交易平台也顺利上线,目前已经有1270多家银行上这个平台,年底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按照要求也全部上线,这个平台的上线在解决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的问题上实现了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的这样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多机构信息联动。这个平台未来亿监管层对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这个平台将实现整个行业的风险事件的保障和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CFCA整合内外融资源提供了网络体系服务平台也已经投入使用,并不断地进行资源扩充,这些基础设施将在我国未来诚信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刚才赵总也说到了未来银行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今天一起探讨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发展,我相信十年之后,将不会存在所谓的传统金融企业和新金融企业之分。因为互联网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将覆盖所从事金融行业的企业,将来也不会再有人讨论区块链、大数据,因为只有当这些技术真正普及,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时,我们才能说科技真的改变了金融。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是我国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多年来为构建统一的金融安全体系,一直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向金融机构提供合法公正的第三方信息安全服务,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电子认证服务、安全支付、安全测评、软件测评、信息安全产品、数据服务以及互联网媒体等七大业务板块。我们愿意和各方参与者一起倾力合作、群策群力地解决科技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14727.shtml report 4112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