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烨东:企业做区块链多为高溢价投资 无产业意义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烨东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烨东就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朱烨东表示,当前银行业处于整体衰减的趋势,区块链成为金融科技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但目前区块链同样面临着很多困难。

  首先就是很难找到有价值的应用场景,这也是区块链成为最大投资风险领域的原因。中国很多企业,很多团队都说自己是做区块链的,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商业价值,唯一的用途就是获得更高溢价的投资,没有实际产业的意义。第二是需要大量的专家应用,很多区块链公司缺乏应用专家。第三是国内很少具有自有知识产权底层技术的团队。最后是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从基础的凭证和原始的法律证据到电子账本的转换,把应用缩小到一个很小的程度。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我们知道在去年,包括今年银行业的市值是下降了15%,也就是说这个行业是一个整体衰减跟下降的一个趋势,我们以银行为例。一个是衰退的增长模式,一个是增速增长的商业模式。

  区块链成为2016金融科技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区块链也会成为核心技术,区块链有五大特征,带来了未来互联网新治理的机制,包括分布式、开放性、自治性、域名性,能够有效降低金融行业的运行成本,创新驱动新型的商业模式,降低信用风险,实现共享金融的有利工具,鼓励开放和努力创新。区块链首先影响的是金融的基础设施,随后是一般的技术应用,随后改变整个金融生态。

  但是我们也会看到区块链也有很多的困难,第一很难找到有价值的应用场景,我个人认为区块链可能是投资风险最大的领域之一,也是未来最有机会的领域,因为鱼龙混杂。区块链是开源软件的一种应用的形式,但是开源软件在全世界是有明确定义的,而区块链到至今为止它应该是去中心化的,所以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所以很多企业、很多团队都说自己是做区块链的,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商业价值。因为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凡是用传统的技术能实现的应用,不必再用区块链重新再去重构一次,没有任何商业意义。它唯一的用途就是获得更高溢价的投资,没有实际产业的意义。目前来讲,很难找到用传统软件不能实现的分布式数据库和智能合约,还有跨行业共识的场景。第二需要大量的专家应用,因为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从来没有技术能产生社会效应,必须跟应用结合,大量的区块链公司是缺乏应用专家的。第三国内很少有具备区块链自主知识产权的总账和智能合约地层技术,国内很少有具有区块链自有知识产权底层技术的团队。第四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从基础的凭证和原始的法律证据到电子账本的转换,把应用缩小到一个很小的程度,我们知道比特币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是人为定义的一个非常理想化的场景,大概是百亿美金商业价值的应用场景,是纯线上的,单次记账,全透明,没有隐私保护的一个小规模的应用场景。但是如果能够移到我们真正日常生活的业务场景来讲要解决很多问题。首先最广泛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基础的会计凭证跟法律证据转换成电子,区块链能否发挥真正的作用,关键还是要看是否有适合的场景,没有真正的金融应用场景的区块链是无源之水跟无本之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25539.shtml report 1874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