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桶油前三季减收超3千亿 中石油净利不及中石化零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客户端“e公司”

  记者:李曼宁

  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三桶油”)三季度财报今日出齐。受低油价冲击,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桶油”)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36万亿元、1.1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3%、11.9%,营收合计同比减少超过3000亿元。

  中国石化依然是“三桶油”中最赚钱公司。由于炼化业务贡献较大利润,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291.66亿元,同比增长12.6%。中国石油期内净利约为17.24亿元,同比下降94.4%,仅约为中国石化的6%。港股中海油虽未披露完整财务数据,但其第三季度油气产量、销售收入等多项主要经营指标下降,公司期内油气销售收入约为307.5亿元,同比下降15.2%。

  整体而言,相较半年报财务数据,“两桶油”第三季度盈利能力环比有所提升。其中,中国石化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01.88亿元,中国石油约为11.96亿元。

  分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呈触底反弹走势并于第三季度出现宽幅震荡,但总体处于低位,境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及时调整。受此影响,石油巨头们在上游勘探开采业务上仍亏损严重。其中,中国石化前三季度息税前利润亏损309 亿元;中国石油期内经营亏损39.49亿元,比上年同期经营利润465.13亿元减利504.62亿元。

  为控亏减亏,石油巨头们纷纷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压减低效原油产量和高成本。反映在生产数据上,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的原油产量均有所下降。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2.58%;中国石油期内原油产量同比降低3.6%。不过,两家公司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前者同比上升5.09%,后者同比增长6.1%。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展望第四季度和明年,国际油价受OPEC减产预计支撑继续反弹,有助于上游板块继续减亏。

  不过,中国石油在三季报中表示,前三季度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公司盈利受到较大影响;若今年第四季度原油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此外,低油价给石油巨头们的炼化业务带来积极影响。如中国石化营收占比较大的炼化业务持续向好,其炼油板块、化工板块前三季度息税前利润分别为435.04亿元、191.3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83.12%、8.95%,弥补了上游原油板块的亏损。中国石油也保持了盈利增效的良好态势,其中炼油业务实现经营利润257.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0.55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85.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97亿元。

  重要股东情况方面,截至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分别持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18.27亿股、11.32亿股,较半年报持股均略有增加。汇金资管对两家公司的持股数不变。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网 https://egs.stcn.com/index.php?app=wz&mod=News&act=detail&id=13474 report 1384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客户端“e公司”记者:李曼宁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三桶油”)三季度财报今日出齐。受低油价冲击,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桶油”)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