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前三季减产8%净利增12.6% 石油企业大幅减产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 手机看新闻
中石化前三季减产8%净利增12.6% 石油企业大幅减产

  中石化前三季减产8%

  净利润同比增12.6%,营收降11.3%;石油企业纷纷大幅度减产

  新京报讯 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10月27日晚间公布三季度业绩,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36万亿元,同比降11.3%;但净利润291.7亿元,同比增12.6%。此外,中石化各大业务板块中最为薄弱的上游业务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且同比来看亏损加剧。

  炼油板块息税前利润同比增183%

  相比于今年前两季度,中石化的三季度报业绩改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额8792亿元,同比下降15.6%;而净利润192.5亿元,同比下降21.3%。

  梳理各大业务板块盈亏数据可知,炼油板块为中石化前三季度业绩恢复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前三季度,炼油板块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435.04亿元,同比增加183.12%。其中,公司原油加工量同比降低1.72%,成品油产量同比降低1.04%,但其中汽油同比增加3.04%,柴油同比降低5.95%。

  近年来,伴随着工业经济下滑,柴油需求萎靡,而汽油需求得益于汽车市场的发展而增长较快,石油企业纷纷加码汽油生产。中石化在三季度报中也表示,公司积极应对社会其他炼油企业加工量快速增长、市场资源供应充裕和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全力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汽油、煤油产量。

  与此同时,以中下游业务见长的中石化在销售等板块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公司营销及分销板块息税前利润高达258.39亿元,同比增加14.50%。其中,成品油总经销量1.46亿吨,同比增长3.53%。

  近年来,中石化以易捷品牌发力以便利店为主的非油业务,增长态势在三桶油中表现最快。前三季度,非油品交易额达人民币269.20亿元,同比增长40.21%。

  勘探及开发板块息税前亏损308.65亿

  然而,虽然本次净利出现增长,但其中不乏上年第三季度基数较低的因素。查阅此前财报,2015年第三季度中石化净利润仅为14.2亿元,不仅远低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也远低于2015年其他各个季度的水平。

  三季报显示,中石化勘探及开发板块息税前利润为-308.65亿元。而查阅2015年三季报可知,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影响,当期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34.44亿元。

  而以上游业务见长的中海油仍然业绩低迷。此前在10月26日晚,中海油发布三季度业务情况表示,第三季度,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07.5亿元,同比下降15.2%。中海油未发布前三季度盈利情况。

  在上游巨亏背景下,石油企业纷纷实施大幅度减产。前三季度,中石化实现油气当量产量322.29百万桶,同比下降8.13%,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2.58%。中海油方面,第三季度实现净产量117.7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降7.7%。

  中海油资本开支降21%

  不仅是减产,昔日财大气粗的石油巨头也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其在财务上表现就是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中海油10月26日晚表示,公司为应对低油价环境,积极降本增效,削减了全年资本支出,期内资本开支约116.7亿元,同比下降20.9%。

  然而,石油巨头的大幅度减产、减支行动令其周边产业承压。

  以中石化为例,由于其大幅度压缩业务量,导致中石化油服今年巨亏。后者日前披露三季报显示,其报告期内亏损高达88.58亿元。中石化油服为中石化系统内众多的上市公司之一,历年依赖中石化的订单而生存。查阅过去两年年报可知,中石化集团均为其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54.7%和63%。

  另外,中海油服上半年以亏损84亿元成为A股市场亏损王。中海油服为中海油系统内上市公司之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28/content_657248.htm?div=-1 report 1953 中石化前三季减产8%净利润同比增12.6%,营收降11.3%;石油企业纷纷大幅度减产新京报讯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10月27日晚间公布三季度业绩,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