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保基金任建国:坚持“保险姓保”可从五方面采取措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建国 资料图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建国表示,之所以目前要特别地强调“保险姓保”的问题,是因为当今保险行业正在发生四个新的变化。

  以下是演讲实录:

  第一,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加强保险公众宣传,提升全社会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是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巩固和培育保险市场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保险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工作。

  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作用,鼓励广播电视、平面媒体和互联网开辟专门的保险频道和节目栏目,在全社会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氛围,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从宏观方面引导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保险监管部门通过加强监管领导全过程的培养,市场主体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保监会针对人身险出的一些重要的举措,包括对清算制度的一些完善,和产品的监管,其目的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防范人身保险的风险,这种适度的监管和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最终要让保险消费者认识到保险是生产生活中对冲风险不可替代的重要工具,让行业经营主题认识到创新发展、风险保障型的保险是立业的根本,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让保险投资人意识到,保险并不是暴利行业,不能急功近利,应以公益的心态推动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第二,要将“保险姓保”作为保险业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方向。

  推进保险回归保障功能,就要求保险业提供凤鸣朝阳、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保险服务,所以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坚持鼓励专业化、差异化的方向,促进业内细化融通和多元化生产主体的竞争,结构多元化的保险服务。

  其次要调整产品供给结构,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不断创新,改变少数险种支配保险市场的格局,特别是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资源,以保险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保险公司经营模式及保险产品服务创新,鼓励保险产品和服务向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改善产品供给质量,切实发挥好风险保障功能。

  再次,就是要提升保险业的服务质量,建立有效的保险服务标准化流程,尤其是要在解决销售悟道和理赔难等难题上提升,强化保险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让保险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保险的美誉度,扩大经济社会对保险的需求。需要强调的是,随着互联网带来的商业模式的继续变革,跨界发展成为近期行业热议的话题。无论是跨界还是重构,都应该坚持保险行业的根本价值,都应该以更好地实现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为前提。

  第三,将实现风险保障的目标作为保险基金运用的主要目标。

  保险基金运用对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实现风险保障具有支柱性的作用,而部分险资出现长险短用和短险长用的风险,信用风险、跨界并购的风险,风险管理薄弱带来的风险给行业的稳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为此我们必须理顺保险资金运用的规则,筹措起回归服务风险保障的目标,一方面从负债端管控入手,加强对中短期产品的管控,限制所有产品销售的比例,或者在要求有偿付能力的条件下进行销售,对产品实时进行窗口指导,甚至采取必要的现实措施。

  另一方面,从规范投资端入手,加强制度和规则建设,引导保险资金更多地投向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以其他类投资为辅,降低投资的风险,同时还要加强对集团公司和股东的监管,规范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避免因弥补动荡导致金融行为变质,尤其是防止大股东保险公司作为自己的融资平台。

  第四,政府要加大对风险保障类保险业务的政策支持力度。

  政策引导、政策支持是引导市场要素流动的根基,坚持“保险姓保”不动摇,监管政策就要向保障型产品转型。如降低经营门槛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提高保障性保险业务的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保险要加快立法、强制立法,如农业保险、部分责任险等,仍然依赖于有效的政策制度供给。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社会对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的需求增加,但这两大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的空间非常大。要把这些业务发展好,确实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特别是税务的支持,所以政府支持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同时,保险行业也要加强市场培育,加大对保障性险种的创新力度,积极开放财务市场,改变市场主体集中在投资人保险产品过度竞争的局面,不断优化行业发展动力结构,增强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五,改革完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促进行业坚持“保险姓保”。

  作为保险业风险管理最后一道保险的防范制度,在防范和化解保险业风险的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必要对保险保障基金制度的一些具体环节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首先要加快推进保险保障基金投资制度的改革,实现风险分离制,促使保险公司加强风险自控,抑制少数保险公司盲目扩张的冲动,降低行业的整体风险。其次,细化保险保障范围的标准,计划做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制定标准条款,对不同类别的保险险种,将考虑区别对待,一方面充分体现保险保障基金的职能,另一方面对市场投资风险等需要保险消费者自行负担的风险,希望设置通行的保险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29550.shtml report 2742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建国资料图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