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中国过去社会治理没有保险位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于分会场“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发言。其指出,中国原来的社会治理根本没有保险的位置,一谈到保险营销员就是走街串巷推销保险,形象很不好。保险到底是什么?如何提升保险的战略?保险如何服务国家的现代社会治理?这不仅仅是当前保险业的问题,社会建设领域保障不足的问题,不能靠政府来带,保险更多的是要给社会建设提供支持,保险在各个领域应该是政府重要的伙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姚庆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今天的论坛上向大家汇报就保险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谈一些我个人的思考。保险与国家的社会治理有什么样的关系,这点应该说保险传统意义上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小部分,原来我们在银行的时候说银行很大,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仍占据着重要地位。

  保险新的定位,特别是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保险上升为国家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同时把保险作为社会文明发育程度、社会治理程度、经济发育程度的重要标志,这三个重要标志,我觉得全方位提升了保险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站位。应该说从人类的诞生开始,人类的诞生是人类文明的崛起,人类文明的崛起有一个问题是风险防范的问题,风险防范如果没有人类团结起来抵御灾害,是不可能发展的,人类只有团结起来应对风险和风险挑战,才能更好地延续。所以抗风险和风险管理是人类团结的机制,风险团结机制我觉得保险是近代诞生的,担风险管理是人类文明诞生以来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的基本需求而不是奢侈,只有做好风险管理人类才能生存发展。

  中国经历了很长的农业社会,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党要管党这是中国的国情,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同时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点保险业给予了巨大的机会。

  传统社会政府是发挥主导作用的,政府是一切社会的主导者,可以说在文革期间我听到的口号是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专政就是单向的,专政是没有可商量,特别是被专政的对象,一定要按照专政的意志来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使目前的经济成为世界第二了,保险业去年成为世界保险市场规模的第三位,保险业1979年开始恢复,这个恢复是我们在1958年全面暂停国内保险业务从零起步的基础上取得的。

  所以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中国的社会治理原来根本没有保险的位置,保险给大家的形象是保险营销员走街串巷推销保险,形象很不好,如何提升保险的战略,保险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社会需要的?

  这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所以刚才任董事长就“保险姓保”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这是他多年来在保险系统,在银行系统做领导工作的深入的思考,他的意见对我们有深刻的借鉴意义。保险在我国的社会转型中特别是政府行为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型中。传统中国政府承担了很多的任务,包括社会保险、灾害管理,养老、健康等所有的都期望国家给我们提供,我们仍然在现代社会希望政府给我们的养老和很好的健康医疗体系,但是国家财政能力是有限的,国家不可能无限制地承担所有的社会属性,这点政府如何创新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怎么调动社会力量、市场力量,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特别是习总书记最近提出,在国际治理体系中要有中国的话语权和中国的声音,中国在规则制定上和标准制定上要有我们的中国声音,这一点上,我觉得在社会治理领域,在国际公共领域的治理研究中,保险都是一个重要的机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在很多领域,我们没有像经济规模发展保障领域仍然严重地存在,最大的风险保障。不足,这带来了很大的问题,这个保障不足是如果我们不解决好,经济风险问题显现,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不可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所以当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觉得解决保障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巨大的挑战,保险业在这个过程中要有担当,保险就是应对风险的一个机制,管理风险的机制,转移风险的机制,化解风险的机制,这个机制是国际化的,是国际化、市场化的制度,这点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过程中目前已经具备了条件。

  中国的保险业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实行了市场化,1992年在上海最早引入了AH,最早在金融系统内部开放。1992年我们最早引入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保险营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给保险业参与到社会治理创造了客观的条件。保险如何服务国家的现代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当前保险业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要给我们国家当今社会的建设,社会建设我们在各个领域保障不足的问题,不能靠政府来带,不能靠政府一个肩膀来带,保险在各个领域应该是政府重要的伙伴。

  所以在各个领域,政府要调动PPP模式,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共同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险业目前应该说我们的队伍已经保险销售人员800多万人,使我们保险在服务经济社会这个层面各个角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外保险在风险管理领域各个公司都有应对策略,在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转移、风险产品开发等领域有很强的优势。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现在已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三,保险怎么样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要把保险的事情做好,保险服务国家治理,首先就要在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不能只靠政府,这个国家的文件十八届三种全会在社会保障体系贡献中已经明确要发挥商业保险要采用,商业保险作为一个重要的养老医疗风险保障的支柱,这是定位的重大变化,是国家对你的赋予的职责的重要的变化,也是你责任和担当保险行业应该做好自身的工作,怎么样来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补充社会保障的缺口方面调动社会和每个人的力量,调动每个人注重自己的医疗健康问题,注重自己的养老问题,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以来国家给我们解决各种事务,有些事务是要自己努力的。

  近年来,保险在探索如何做好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方面有经验,这些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很多时候基本的医疗也委托保险。国务院《国十条》已经对保险参与医疗给予政策制定,我们期望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尽快落地。各地都在推行,效果越来越好,保险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化解当今面临的各种复杂的问题,比方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在国际组织应对气候变化协议中,中国参加了签名,我们承担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人类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针对这个问题保险业是重要的力量,保险业团队调动国际保险组织,共同地来运用,使我们社会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转型发展上,这点保险业在化解人与自然矛盾上,提供了一种 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将风险约束引入到社会中来,由于保险的风险管理机制的引入,使每个人都在管理自己的行为,都使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管理好自己的风险就是管理好社会的风险。习总书记说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很好的落实的方面就是人类风险的共同体,这一点上,保险不仅仅在社会保障上,在灾害处理领域,在农业风险领域,甚至我们国家的灾害外交领域,传统上灾害外交我们都是要捐款,现在压通过保险机制构建全球保险合作机制,“一带一路”保险合作机制等等,使保险成为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工具,发挥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29829.shtml report 3487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