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鼎晖两月两次减持双汇135亿说起:十年潜伏,除了那些经典的商业案例,还有“隐忍与薄发”

投资中国网 阅读(0) 评论()

此次,鼎晖投资以6.25港元的价格出售万洲国际股票,本轮减持鼎晖投资退出8亿美金,完成配售及鼎晖投资股份转让后,鼎晖投资仍持有万洲国际12.94%的股份。这已是鼎晖投资的第二轮减持。

| 王庆武 陶辉东

来源 | 投资中国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2016年10月27日,万洲国际((HKSE:0288)发布公告,公司股东鼎晖投资(CDH)将以6.25港元的价格出售万洲国际股票,本轮减持鼎晖投资退出8亿美金,完成配售及鼎晖投资股份转让后,鼎晖投资仍持有万洲国际12.94%的股份。

这已是鼎晖投资的第二轮减持。2016年8月25日,鼎晖投资曾以5.9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10.61%的万洲国际股票,减持退出金额达12亿美金。鼎晖投资连续两个月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并套现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亿元),减持规模、减持速度均在资本市场上鲜见。

万洲国际前身即为国内知名的猪肉制品生产商双汇集团,2006年鼎晖投资与高盛集团斥资超过2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双汇集团的多数股权。在2016年两轮减持之前,鼎晖投资为万洲国际的大股东,持有超过30%股份。本次退出,意味着鼎晖投资这笔长达十年的投资终获丰硕的回报。

  

双汇集团在这10年间从漯河肉联厂成长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从收购商史密斯菲尔德、万洲国际香港IPO,鼎晖投资作为最重要的投资人,在万洲国际发展中一直扮演着不可获缺的角色。从大股东转变为小股东后,鼎晖投资在接受投资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鼎晖投资会继续与万洲国际管理层保持紧密合作,继续助力万洲国际发展,并为投资人创造更多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8月25日鼎晖投资第一次减持后,万洲国际的股价开始上幅,截至10月27日收盘股价达到6.79港元。市场分析认为,本次鼎晖投资出售万洲国际股票,也意味着公司大股东的沽售压力已大大下降,万洲国际股价压力也得以缓解。

  十年“潜伏” 鼎晖与双汇背后

毫无疑问,双汇是鼎晖持有时间最长的项目。从2006年携高盛入主双汇集团(现为万洲国际下属企业)起至今,鼎晖“潜伏”双汇已满十年。

“双汇”品牌创立于1989年。1998年,双汇实业5000万A股股票在深交所上市。涉足资本市场使双汇集团具备了强有力的发展资金链,产业链条也从生猪屠宰向前端的牲畜养殖、新品研发,后端的商业连锁、冷链物流不断延伸。

2006年3月,双汇集团100%国有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标价10亿人民币。这家已经是全国最大的肉制品企业的改制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兴趣,JP摩根、美国国际集团、高盛、淡马锡、花旗等国际投行等慕名而来。

同年5月,双汇方面宣布,由高盛与鼎晖投资组成的罗特克斯公司成为最终的受让方。鼎晖投资创始人之一焦震,直接负责2006年的双汇收购案。

  

当时,面对众多国际大投行,鼎晖投资的优势除了在于对中国企业和商业环境的熟稔外,最终付出高于竞争对手的价格,也是鼎晖投资成功获得项目的关键。据接近双汇和鼎晖的人士证实,最终交易价格的制定是基于鼎晖投资对食品消费行业的充分了解,对于双汇价值的高度认可。回望十年前这比交易,高价格和果断出手为鼎晖投资以及投资人都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鼎晖投资、高盛入主后,双汇的体制改革步伐加快,2007年10月,高盛和鼎晖将双方共同控制的罗特克斯(直接控股双汇集团和双汇发展)重组为双汇国际(ShuanghuiInternational)。

当时高盛、鼎晖投资和兴泰将其收购的关联公司股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注入了双汇国际。

随后,双汇国际的IPO过程并非一路通途,双汇国际最初的IPO时间表为2009年-2010年。不过,这一计划首先在2010年触礁。2010年3月3日,公众股东否决了双汇发展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唯一议案——《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

《议案》称,将把双汇旗下包括“漯河华懋双汇化工包装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东的股权,转让给由鼎晖、高盛和双汇管理层等共同控制的境外公司罗特克斯。

如果这次转让能成功进行,“大双汇”的资产整合,也将往前迈进一大步。如此一来,以境外公司“双汇国际”作为大双汇整体境外上市的平台,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但对双汇发展的境内股东而言,将双汇的“未上市资产”注入双汇发展,实现双汇在境内的整体上市,才是其核心利益所在。当然,在当时的环境下,政府监管部门对大部分集团公司都有类似的诉求。于是,公众股东“用脚投票”,打断了双汇境外上市的步伐。也正是在此环境下,2010年年底,双汇发展2010年11月发布整体上市公告。

2012年上半年,双汇发展整体上市获批,将65.5亿元的集团净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实现整体上市,进一步壮大了企业实力和竞争力。

2014年4月,在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近一年后,“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同时描绘一幅雄心勃勃蓝图:拟在港发行股份36.55亿股,集资规模约292亿至411亿港元。

如果成行,此举将成为自2010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甚至还有希望创香港IPO之冠。

如果此次IPO中止,对于万洲国际而言,将直面近75亿美元债务的巨大压力;对于鼎晖而言,则离退出的目标又一次擦肩而过。

  

值得欣慰的是,2014年8月5日,万洲国际终于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通过CDH ShineLimited(鼎晖Shine)旗下的四只基金,鼎晖投资拥有在港注册的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超过30%的股权,是其最大股东。

  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名扬海外 扩张成果显现

鼎晖投资对万洲国际(前身双汇集团)经历了长达10年的投资。这期间除推动万洲国际IPO外,鼎晖投资对双汇集团最大的贡献之一是促成双汇的海外扩张。

在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一著名案例中,鼎晖投资即为非常关键的推动和参与者。

2013年5月29日,双汇国际宣布,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所有股票,另承担其24亿美元的债务,总额71亿美元。当年9月24日,此项收购获史密斯菲尔德股东特别大会通过。

此次里程碑式的交易,创下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这个交易得以完成,得益于几位“关键先生”。除双汇掌门人万隆外,还有鼎晖投资总裁焦震。此前媒体也有过详细的交代。

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在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更容易进行全球化产业链的协调。农产品全球化的最佳路径不是贸易,而是通过生产性企业实现全球化,以对冲周期性不确定性,也可以协调不同市场的品类需求。

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的三年中,利用全球业务平台,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双汇由一个中国企业变为一个跨国公司,2014年初,双汇国际宣布更改公司名称为万洲国际。万洲国际整体战略更加侧重于整合全球资源。利用产业链优势,万洲国际决意由大宗商品供应商向品牌化深加工企业转变,以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两家公司的品牌效应、协同效益初显:中国双汇通过扩大进口原料,大幅降低了中国猪价上涨对产品成本的压力。而史密斯菲尔德通过扩大对中国出口,不仅扩大了规模,也促进了屠宰业盈利的大幅提升。同时,中美肉类国际贸易的大幅增长,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两家公司整合后对中国双汇和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都带来显著的效益。万洲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进行了体制和机制的完善,包括管理整合、文化整合、财务整合、市场整合等,以及推行一个史密斯菲尔德,由公司制向事业部制管理转变,降低费用并提高运营效率,管理的协同促进经营绩效持续提升。同时,万洲国际把史密斯菲尔德品牌引入中国,2015年12月郑州美式工厂正式投产,引进Smithfield,以美国的技术、工艺和原料生产的美国产品落地中国,将促进中国肉制品业务的转型升级。

双汇收购Smithfield三年来,财务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经营业绩方面,万洲国际的合并净利润(生物资产调整前),2014年943百万美元,2015年1075百万美元,2016年上半年567百万美元,增长22%,全年预计亦是一个理想表现。并购三年来,中国双汇利润屡创新高,而史密斯菲尔德的盈利能力也是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三年;而债务方面则是大幅下降:2013年并购完成后,万洲国际总债务达到79.6亿美元,2016年6月底降至37.5亿美元,预计年底将降到30亿美元之下,三年减少约50亿美元,杠杆比率亦将由并购时的2.5倍降到0.5倍以下。2016年7月,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万洲国际以营业收入212.09亿美元、利润7.86亿美元的成绩位列第495位,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两轮减持20亿美元 鼎晖投资仍持股12.94%

目前,万洲国际的股价表现正处于上市以来最好的状态,从2016年初的4港元左右持续上涨至目前的超过6港元,并且投行普遍唱多。美银美林10月17日报告表示,预期万洲国际旗下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第三季的盈利增长可达20%以上,而双汇亦达中单位数史密斯菲尔德可继续成其增长动力。该行指出,2017年万洲旗下中国大陆业务将可受惠猪肉价格下降,同时史密斯菲尔德品牌亦可在成本方面有所节省,及因评级上调而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公司估值约为2017年市盈率12.8倍,决定将万洲国际的目标价上调9%,由6.8元升至7.4元,重申“买入”评级。瑞银在9月21日发布的报告中给予万洲国际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提升至8.61港元。

此次,鼎晖投资以6.25港元的价格出售万洲国际股票,本轮减持鼎晖投资退出8亿美金,完成配售及鼎晖投资股份转让后,鼎晖投资仍持有万洲国际12.94%的股份。

这已是鼎晖投资的第二轮减持。2016年8月25日,鼎晖投资曾以5.9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10.61%的万洲国际股票,减持退出金额达12亿美金。本次退出,意味着鼎晖投资这笔长达十年的投资终获丰硕的回报。

  END

请长按二维码了解更多年会信息

2016中国投资年会·北京将以“资本折叠”为主题,邀请逾150家上市公司,数百家投资机构、创新企业以及产业链上相关利益各方,共同探索“新并购时代”的投前、投中、投后新秩序。届时,投中研究院也将评选出行业内最佳服务机构及夹层基金榜单。邀您一起见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36253.shtml report 7953 此次,鼎晖投资以6.25港元的价格出售万洲国际股票,本轮减持鼎晖投资退出8亿美金,完成配售及鼎晖投资股份转让后,鼎晖投资仍持有万洲国际12.94%的股份。这已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