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 2016北京金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捷越联合王晓婷:互金难现通吃格局 细分领域孕育隐形冠军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其中,新金融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参会者的关注。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管王晓婷在接受搜狐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合规之路后,将会迎来更大的爆发式增长,未来整个行业将发展成垂直细分领域的格局,在各个领域中会出现隐形冠军,而不会出现通吃的局面。然而,要想脱颖而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是不是具备生产好资产的能力,是不是具有风险管理的能力。

  以下为全部采访内容:

  记者:日前,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府选择这个时点,再次重拳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您认为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这些监管政策会对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王晓婷:互联网金融、P2P在国内经历了八九年的发展,这个时间节点出台这样的政策,我们认为监管层对这个行业有了透彻的了解之后,使得这样一个政策落地,是促进这个行业从原来的野蛮生长到规范运行,是个非常好的时点。我们觉得相应的政策都是从P2P成立之初,可能很多行业从业者一直都在忽略监管,今天这个监管政策的落地对于行业是真正的迎来了一次合规,这个行业经过短暂合规之后,我相信这个行业会有更大的爆发性的增长。

  记者: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渐趋严,很多借贷平台选择了主动退出,或是转型,您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格局?是像市场中传言的那样,只有大平台、有背景的平台才能存活下来吗?

  王晓婷:目前BAT已经入场,还有其他背景的一些公司也会进入这个行业,我个人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是个垂直细分的领域,之前很多行业从业者在做一些现金贷业务,我认为这样业务的模式可能在未来会更加细分。比如我会细分成单纯的做培训类,或者细分成装修类,这样对行业从业者来讲,你风控的领域更深,你风控的手段更强,你对这个领域的植入性更好,对于整体资产把控性更好,不一定出现通吃的局面,但是在各个垂直细分领域里会出现各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记者: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管理层人员,您认为什么是互联网平台竞争的核心力量,平台应该如何去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

  王晓婷: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是要具有理财和其他功能的,我们认为客户是你竞争力的一部分,因而一家平台能不能服务更多的客户,增加客户黏性很重要。作为一家企业来讲,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应当是你的资产,是不是具备好资产的生产能力,具不具备好的风险管理能力,这是一家互金平台在目前中国征信体系下能够存活重要的一点。

  记者:由于国内货币政策目前较为宽松,以及优质资产的匮乏,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逐渐走低,您认为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较,互金产品的优势在哪里?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该如何挑选产品?

  王晓婷:大家所获得的收益在过去一两年里在走低,我个人认为可能还不是最低点,继续低走是未来的趋势,这也是符合普惠金融发展的趋势,因为我们判定普惠金融应当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可附带性,另外一个是可持续性。投资理财人把钱投进来,很多时候给予了一些普惠金融的支持,我们必须要生产好的资产,让好的资产散落在每一个真正的借款人身上,我们希望他的可负担性合适,能够有更强的持续性,所以对于这样的平台他的收益会越来越低,带来连锁反应的资产质量会越来越好。实际上如果风控技术足够好,客户收益的安全性会比之前要好很多,这是一个良性的反应。

  记者:近期听说捷越联合要涉足汽车金融,这个消息属实吗?未来平台将如何布局?

  王晓婷:汽车金融不是捷越联合的业务,是我们兄弟公司捷众联合涉足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有一些直租业务,我们之前尝试过做这方面的业务,但我们不是特别专业,我觉得作为金融从业者应当做自己最专业的事情,就像我们做小微企业贷款,我个人认为银行是最具专业,对于护金平台不是专业的。但是做个人消费类贷款,互金平台是专业的,做学生类消费分期,可能趣分期是专业的,各自有各自的领域,我们对捷越发展寄予的希望,是未来服务更多客户,做真正资产的生产和管理的企业,过去一段时间大家讲中国资产荒,捷越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将生产优质资产,并且把好的优质资产推荐给客户,作为普惠金融的一份子,要做到普惠金融应尽的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39396.shtml report 2121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