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 2016北京金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和大金融张申:五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 三类平台有生机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其中,新金融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参会者的关注。

  信和大金融COO张申在接受搜狐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或许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在这之中会有三类平台存活下来,第一是传统金融机构进入的企业;第二类是实业和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的机构;第三类是有自己的特色的企业。在打造平台核心竞争力上,应从产品和业务模式的设计、客户获取、金融服务、征信和风控以及运营体系等五个方面着手加强。

  以下为全部采访内容:

  记者:日前,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府选择这个时点,再次重拳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您认为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这些监管政策会对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张申:互金行业的整治从去年7月指导意见出台便开始了,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今年4月便已出台,只是近期才正式公布。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楚天,我想认为与以下两点有关,第一,跟当时4月拟定的阶段有关系,当时计划11月完成整治,明年3月出结果,因此在11月前把这个方案正式公布,也为以后的整治有法可依。第二,国家还是希望互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在今年四季度之前把所有监管办法出台,给市场一个较好的秩序,在一定的规则下,把一些不好的平台筛出去,希望这个行业明年有一个大的发展。

  记者: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渐趋严,很多借贷平台选择了主动退出,或是转型,您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格局?是像市场中传言的那样,只有大平台、有背景的平台才能存活下来吗?

  张申:未来能剩下三类,第一类,传统金融机构进入的企业,因为有金融机构的从业背景,以及经营很久的积淀,比如资金实力和资产实力,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可以存留下来;

  第二类,实业和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的机构,例如国美、苏宁这样的平台,还有阿里、百度、腾讯,他们在客户端方面具有一定的实力,在实体企业中,他们有门店渠道,线下的客户渠道,而在线上,他们有互联网的渠道;

  第三类,有自己的特色,互联网金融做的是传统金融体系里差异化的产品,他面向的是普惠,称作未被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的群体,这种市场我们估计远远没有开发出来,如果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在这个市场里找到自己的定位,比如专注在某一个垂直领域,或者重点服务于某一些类客户群体,这种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是有机会存活下来的。

  记者: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管理层人员,您认为什么是互联网平台竞争的核心力量,平台应该如何去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

  张申:核心竞争力在五个方面,第一个,在产品和业务模式设计上。第二个,客户的获取。第三个,整个金融服务。第四个,征信和风控。第五个,运营体系。

  首先从产品和业务模式设计上,互联网平台要抓的是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没有覆盖的群体,或者是没能提供服务的群体,找到自己跟传统金融机构的差异点,包括找到自己跟别的平台的差异点。

  第二个,客户获取,互联网金融客户的获取跟传统金融机构获取不太一样,传统金融机构客户更多是通过线下,例如门店、网点等等。互联网金融要发挥互联网获取的特点,包括低成本、规模化,还要跟消费场景进行结合,获得渠道商跟其他有区别,通过这个降低成本,获取高质量客户。

  第三个,客户服务或者金融服务,这跟产品获利模式的设计有关系,因为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跟客户有一个直接的用户界面的沟通,在这个层面要多发挥在互联网产品设计上的优势,包括通过他的业务行为,用大数据的分析给他提供多类型的产品,通过交叉营销的方式,能够发挥他更大的客户价值,包括微信、网站APP,我们叫三端直接的接触,让他时时使用你的产品,时时享受你的服务。

  第四个,风控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我们这里经常讲的大数据,大数据不是简单的,要有数据的挖掘和数据的洞察,还有一个比较火的,便是区块链的结合,区块链是底层的技术和改造。

  最后一个方面是运营机制,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最大的不同在于运营机制,通过高效的运营,通过各种技术和体系的优化,实现他对传统金融体系的改造和升级。

  记者:由于国内货币政策目前较为宽松,以及优质资产的匮乏,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逐渐走低,您认为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较,互金产品的优势在哪里?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该如何挑选产品?

  张申:产品要根据自己的特征,金融产品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投资者选择的时候应该结合自己风险的承受能力,你自身家庭资产的情况,还有你之前做过的互联网金融投资,或者类似高风险投资的经验,你能够接受多少的损失或者接受多高的收益,通过这三方面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互联网金融里有高风险的产品,有低风险的产品,有门槛比较高也有门槛比较低的,先对自己做个好的剖析再选择这个产品。

  记者:未来信和大金融将如何布局?

  张申:在资产端布局有几个方面,首先消费金融,我们将面向二手车、租房、医疗、教育。

  第二,因为我们本身做信用借款,现在在重点发力,面向工薪阶层,蓝领阶层的信用借款产品。

  第三,供应链金融,我们所做的不是传统的供应链,更多面向的是电子商务,现在中国电子商务B2B比较发达,但B2C仍有欠缺,尤其是在金融服务方面上,我们也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发重点力,面向我们投资客户,除了做好原有的服务,我们还会涉足智能投护产品,现在我们正在开发,通过历史的投资记录,个人的偏好,智能推荐一些适合他的投资产品,在这方面会加大力度,通过这样的方式发挥客户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42184.shtml report 2678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新机遇、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银行、资管、保险等143家金融机构和近百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