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蝉联世界首富12年,盖茨的别致理财方法

  世界首富盖茨敛财的速度快得惊人,仅用十几年时间就积累了富可敌国的庞大资产,这实在是一个财富神话。

  然而,这位世界首富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

  为这点“小钱”,如此斤斤计较,让人们非常感兴趣盖茨究竟有什么投资秘方呢?他是如何打理这份巨额资产的呢?

  他的理论是:一个人只有当他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能做到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1.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如同一般美国人一样,盖茨也在进行分散风险的投资。盖茨拥有股票和债券,并进行房地产的投资。同时还有货币、商品和对公司的直接投资。

  据说,盖茨把两个基金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投在了政府债券上。在他除股票以外的个人资产中,美国政府和各大公司的债券所占比例高达70%。

  而其余部分的50%直接贷给了私人公司、10%投到了其他股票上、5%则投在了商品和房地产上。

  实际上,按照分散风险的原则来看,盖茨把他的绝大部分资产都押在微软一家上,似乎也犯下了比例失调的忌讳。鸡蛋几乎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篮子出现意外,所有的鸡蛋就都很难幸免于难。

  事实上,自微软股票上市以来,他每季度平均卖掉的微软股票达500万美元,过去13年里已经累计卖掉了25600万股的股票,总值达到50多亿美元。

  此外,他还捐出7600万股微软的股票,最后使得微软的持股量从13年前的448%下降至今天的185%。

  2.委托专家不为理财劳神费力

  术有专攻,千里马虽然能一日千里,但是,耕起地来却不如老黄牛实在。盖茨虽然是顶尖级电脑奇才,但在理财的具体操作方面难免技不如人。

  为了使理财事务不致过多地牵制自己的精力,盖茨聘请了金管家。1994年,盖茨在微软股票之外的财产已超过4亿美元时,聘请了年仅33岁的劳森作为他的投资经理。

  并答应劳森说,如果微软股价一直上升的话,劳森就可以用更多的钱来进行其他投资。

  除了5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组合外,劳森还是盖茨捐资成立的两个基金的投资管理人,盖茨对这两个基金的捐赠是以将自己名下的微软股份过户给这两个基金的方式来进行的。

  劳森的工作就是将这些股份以最好的价钱售出,并在适当的时候买进债券或其他投资工具来完成这一过程。

  经过专家的打理,这两个基金的每年捐税已经超过了名列《财富》500家中的后几家公司的净收入。

  

  3.衣裳不求名牌爱买打折商品

  比尔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单从他对待金钱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对他而言,创业是他人生的旅途,财富是他价值量化的标尺,他曾经说过:“我不是在为钱而工作,钱让我感到很累。”

  “我只是这笔财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来使用它。”这就是比尔对金钱最真实的看法。

  事实上,钱既不会改变他的生活,也不会使他从工作上分心。他经常告诉那些向他求经的朋友。

  “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会明白钱只不过是一种符号而已。”比尔非常讨厌那些喜欢用钱摆阔气的人。

  他在杂志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如果你已经习惯了过分享受,你将不能再像普通人那样生活,而我希望过普通人的生活。”

  同所有企业家一样,比尔也在进行分散风险的投资,他除了拥有股票与债券外,还进行房地产投资,以及其他行业投资。

  虽然比尔是个经营天才,但是他从不认为自己的理财更胜一筹,所以他聘请了一位“金管家”——小他十多岁的劳森,比尔除了让他管理自己5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外,还让他管理比尔——美琳达慈善基金会的资金。

  比尔总是告诉妻子,自己努力工作并不只是为了钱。对待这笔巨大的财富,他从没有想过要如何享用它们,相反在使用这些钱时却很慎重。

  他不喜欢因钱改变自己的本色,过着前呼后拥的生活,他更喜欢自由自在地独立与人交往。甚至见到熟人时,还像从前一样热情地与他们打招呼:“哦,你好,让我们去吃个热狗如何?”

  婚后,比尔与美琳达很少去一些豪华的餐馆就餐,有时由于工作上的需要才不得不光顾一些高级餐厅。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肯德基,或是到一些咖啡馆。

  有时还会一块光顾一些很有特色的小商店,在西雅图有法国、俄罗斯、日本,以及南美一些国家的人开设的商店。在那里可以找到这些国家的一些特色商品。

  一次,比尔与美琳达来到一家墨西哥人开设的食品店,这里被公认是西雅图最实惠的商店,刚一进店门,比尔就被“50%优惠”的广告词吸引,在不远处的葡萄干麦片的大盒包装上的确写着这样几个字。

  比尔似乎不敢相信这个标价。因为同样的商品在本地的一些商店要比这里的价格高出一倍。比尔想得知它的真伪,便上前仔细端详。

  当他确认货真价实时,才付钱买了下来,并告诉美琳达:“看来这里的确如同人们所说的那样,我今天很高兴自己没有被多掏腰包。”

  对于自己的衣着,比尔从不看重它们的牌子或是价钱,只要穿起来感觉很舒服,他就会很喜欢。

  一次比尔应邀参加由世界32位顶级企业家举办的“夏日派对”,那次他穿了一身套装,这还是美琳达先前在泰国普吉岛给他买来拍照时穿的衣服,样子还不错,只是价格还不到歌星、影星一次洗衣服的钱。

  但比尔不在乎这些,很高兴地穿着这套衣服参加了这次会议,他生活的信条就是:“一个人只要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能做到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平日里,如果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会议,比尔会选择便裤、开领衫,以及他喜欢的运动鞋,但是这其中没有一件是名牌。

  4.生活开支如同炒菜放盐

  在生活中,比尔也从不用钱来摆阔。一次,盖茨和一位朋友同车前往希尔顿饭店开会,由于去迟了,以至找不到车位。

  他的朋友建议把车停在饭店的贵客车位,“噢,这可要花12美元,可不是个好价钱。”盖茨不同意。

  “我来付。”他的朋友说。“那可不是好主意,”盖茨坚持道,“他们超值收费。“由于盖茨的固执,汽车最终没停放在贵客车位上。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盖茨不愿多花几元钱将车停在贵客车位呢?原因很简单,盖茨作为一位天才的商人深深地懂得花钱应像炒菜放盐一样恰到好处。

  大家都知道盐的妙用。盐少了,菜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哪怕只是很少的几元钱甚至几分钱也要让每一分钱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5.遗产分配绝不富自家孩子

  比尔?盖茨一方面过着这样的“抠门”生活,而另一面的事实显示,比尔?盖茨并不是那种悭吝的守财奴——比如,微软员工的收入都相当高。

  比如,为公益和慈善事业一次次捐出大笔善款,他还表示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95%的财产捐出去……

  富家子弟由于在钞票堆中长大,一辈子不愁吃喝,无忧无虑,容易养成挥金如土、逍遥度日的不良习气。有一句古话就叫豪门出败子。

  基于金钱可能对孩子带来的伤害,盖茨同当今世界的许多富人一样遵循再富不能富孩子的教育原则,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多给一分钱让孩子去挥霍。

  盖茨曾经说过: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盖茨和他的妻子近5年向社会捐款高达10亿美元以上。对社会如此慷慨大方,对子女则吝啬。

  盖茨公开说:我不会给我的继承人留下很多钱,因为我认为这对他们没有好处。一个人只有当他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能做到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荐文/三分钟学经营(ID:ajy360。创富案例、商业模式、商战案例、电子书、方案、职场工具等分享。)

business.sohu.com true 三分钟学经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9/n471753608.shtml report 4165 世界首富盖茨敛财的速度快得惊人,仅用十几年时间就积累了富可敌国的庞大资产,这实在是一个财富神话。然而,这位世界首富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