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为何即使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也势在必行?

  为何即使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也势在必行?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虽然有观点说是因为美元加息预期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波动不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交易量很小,数据参考价值较低,而且如今世界各主要国家货币都在贬值无非是谁快谁慢。我们无需讳谈人民币贬值。而且随着国际化的加深,金融管制力度减小,人民币的市场化进程加快其波动程度会更加剧烈,目前来看就是贬值压力增大。那么为何即便如此我们仍旧要推行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呢?

  金融主权越来越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很多学者将金融和外太空算做与领海领土领空并列的国家高维边疆。随着我国国力的迅速增强和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逐渐被使用。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我国政府对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的国际声誉,人民币开始在境外持续流通。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对外经济贸易规模的扩大,人民币的境外流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所以深入研究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的宏观和微观经济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目前已经有大量的文献讨论这个问题,但这些文献的研究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研究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会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即假定人民币已经实现了国际化,会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实际上,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到人民币完全实现国际化,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就会对我国的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政府当局不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产生的影响采取适当措施,则这种影响会严重损害我国经济的成长,人民币国际化也可能最终无法实现。在这个问题上,日元的国际化有着深刻的教训。日本在推动日元国际化进程中没有处理好日元国际化进程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元大幅度升值,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日本资产价格也出现泡沫,泡沫破灭后又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经济长期萧条,本土企业纷纷迁出本国,导致日本出现产业“空洞化”,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国内矛盾突出,因而金融主权不可不察。

  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是指人民币跨越国界,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储备货币及市场干预工具的过程,也就是人民币由国内货币转变为国际货币的过程。国际货币是一个经济实力比较强大国家的货币在实现了可自由兑换后,被其他国家接受,成为国际支付手段的一种状态。

  《资本论》中马克思系统的论述了货币作为“世界货币”的职能,“是作为一般的通用的支付手段,一般通用的购买手段和一般财富的绝对社会体现物。”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也对国际货币下过定义。他从规模效应的观点出发,认为具有多种职能的国际货币为数极少,在下表中的多种职能可由不同的货币来分担。过去在金本位制下黄金和英镑分担了政府职能和民间职能。二战后由美元承担这种职能。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后,充当保值手段的美元逐渐向马克和日元分散。另一个与国际货币相关的概念是货币的国际化,二者具有紧密的联系。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作如下简单描述:货币国际化促使国际货币形成,而国际货币是货币国际化动态运动的结果。因此,货币国际化的过程也是国际货币的形成过程。通俗来说,货币国际化是指一国货币能够在国际范围内执行货币的基本职能:即充当国际支付手段、国际购买手段和财富的国际转移手段。货币国际化是国别货币越出国界,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媒介作用、支付工具和国际储备工具的一个动态运动过程和由此运动过程所形成的一个相对稳定状态。

  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

  (一)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条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见右上图)和境外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其主权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与其经济规模并不相称,人民币现钞仅在周边部分国家或边贸中使用,人民币尚未用于国际借贷和投资,极少数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进一步腾飞必不可少的条件。(二)是抵御金融危机的需要,健全国际货币制度的需要。从20世纪末到今天所发生的金融危机,所发生的货币、汇率危机的表现形式几乎都是支付或兑换美元的危机。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往往都在于这些国家的汇率体系及其制度条件存在缺陷,过于依赖以美元为主导的现有国家货币体系。

  (个人微信天津逍遥子,微博互联网资本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天津逍遥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0/n471776489.shtml report 2128 为何即使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也势在必行?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虽然有观点说是因为美元加息预期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波动不大,不过需要注意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