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嘉诚资产逃跑计划曝光,天才总是先人一步

  近日,李嘉诚再次抛售大陆资产引起关注。10月26日晚,长江实业地产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卖掉上海 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次交易将给长实地产带来54.3亿元人民币的收益,预期交易将在2017/2018年前后完成。

  抛售内地资产出于什么动机?早有打算的结果

  近日,中央指出,要注重抑制资产泡沫,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这是继7月26日年中会议后,政治局会议第二次公开表态“抑制资产泡沫”。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债券承销机构发布《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明确房地产公司债不得购置土地,并提出调控期间,重点调控的热点城市存在竞拍高价地、哄抬地价等行为的房企将被禁止发行公司债。

  说起资产泡沫,人们首先想到、最为关心的便是房地产泡沫。从国庆的扎堆调控楼市、各地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抑制资产泡沫的措施正在不断加强,短期内楼市的相关政策将持续收紧,管控范围也将加大。

  中央出手抑制资产泡沫、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出台,与李嘉诚几年前对内地市场的判断和预期不谋而合。

  此前有知情人士分析,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的部分原因是,他认为他可以在欧洲获得比中国更多的利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洲一直被视为经济增长缓慢的集合体,目前,中国还因为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吸引众多投资者。李嘉诚这一观点可能表明,投资者从中国经济繁荣期轻松获得高回报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

  李嘉诚“抛弃”内地哪些资产?

  实际上这不是李嘉诚家族第一次抛售内地物业了。

  最早于2013年10月,李嘉诚将一年前刚刚收购的东方汇经中心OFC出售给交通银行,出售价为90亿港元。

  2014年8月11日,李嘉诚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产基金亚腾资产管理接近完成出售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一幢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大楼总楼面面积5.69万平方米计算,交易作价约达15.4亿元,李嘉诚从此笔交易中获益近三千万。

  2014年4月8日,超人李嘉诚的二儿子、小超人李泽楷宣布把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出售出去。他名下电讯盈科和盈大地产联合公告,项目最终以9.28亿美金(约57.5亿人民币)成交。而这楼的买家则是地产私募基金基汇资本。

  2014年05月2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投资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的长园集团股权,从当年1月起,长和投资就开始了减持行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已经减持了30%的股份。

  2015年2月,长江实业旗下公司以5.2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而这也是该公司11年来出售的首项资产。

  2015年6月9日,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以售价61.4亿人民币的价格,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出售港灯16.53%的股权。港灯是香港主要电力供应商之一。2014年李嘉诚家族共拥有港灯53.36%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家电网以20%的持股比例,位列港灯第二大股东。

  2016年10月26日,长江实业地产以200亿元人民币的售价,卖掉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

  从内地撤资后,李嘉诚的钱流向哪里去了?

  有机构统计,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内地资产金额达到上千亿元。

  对比鲜明的是,最近三年,李嘉诚没有在内地再拿一块地,转而将投资的重点放在了欧洲——尤其是英国,投资遍布电力、天然气、交通和零售等领域,并侧重于基建,英国已经成为李嘉诚的最大利润来源。

  据公开数据调查显示,近五年李嘉诚家族所有收购的资产全在欧洲,而抛售的资产全部在大陆和香港。2010年至2015年李嘉诚家族购入欧洲资产15件,共计总额为5054亿港元,而抛售的香港和内地资产分别为9件和13件,总额共计分别为786亿港元和731亿港元。

  为何偏偏选择经济低增长的欧洲?

  最近全球市场因中国经济走弱、股价下跌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而遭遇动荡。李嘉诚的行动看起来非常有先见之明,这也进一步巩固了他在投资者心中“预言家”的地位。但是,据公司内部人士以及长期研究李嘉诚的学者表示,李嘉诚将投资重点转移至欧洲还有一个原因是欧元走弱,这就使得欧洲资产比亚洲资产更能提供稳定的回报。

  “脱亚入欧” 这笔账划算吗?

  英国公投脱欧后,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价曾接连受挫,媒体也以李嘉诚损失惨重等加以报道,不少声音质疑李嘉诚脱亚入欧是一种战略失误。

  从2016年8月披露的半年报来看,李嘉诚旗下的两大公司长实地产与长和2016半年报显示,两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超230亿港元, 46%业务放在欧洲的长和实业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49.21亿港元,同比增长了3%,长实地产净利润同比大增超5成。欧洲板块的税前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1%,增幅远远超过其他区域。

  英国“脱欧”已成定局,将于未来至少两三年间,为英国及欧洲带来不少负面挑战,但因集团投资绝大部分为民生必须品,故相信根基仍属稳固。李嘉诚曾表示,公司在英国及欧洲的现有业务仍可维持安定合理回报。

  李嘉诚旗下另一家公司长江基建,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公路项目的盈利4%,基建材料业务盈利暴跌26.2%。相比之下,海外业绩表现则颇为正面:英国业务的盈利贡献按英镑计算,增长6.6%。

  超乎常人的商业嗅觉

  今年6月底,李嘉诚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并发表致辞讲到:“我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向”。我们对“闭塞倾向”要时刻高度戒备,功能凝固及惯性定向的惰性判断,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错误的政策或计划,只会把未来困锁在永无尽头而又徒劳无功的迷惘中。”措辞中其对环境的态度似有所指,背后的含义耐人寻味。

  当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暴涨时,不少评论称李嘉诚误判了形势。但从目前来看,其对于内地经济的“L型”走势其实早有预判。当内地公司开始觉醒,到海外寻找优质资产时,李嘉诚早已经先人一步了。

  笔者飞龙升金(薇信:pa8pa88)是金融投资分析师,从事金融行业多年,研究国际局势和热点事件。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多年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

business.sohu.com true 曹长亮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0/n471783202.shtml report 3499 近日,李嘉诚再次抛售大陆资产引起关注。10月26日晚,长江实业地产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卖掉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次交易将给长实地产带来54.3亿元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