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联重申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业务 5000美元上限未变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银联重申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业务,但是—— 境外刷银联卡不能购买投资性人寿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晶晶) 10月28日,一则名为“香港保险公司全面暂停内地客户银联刷卡缴纳保费”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该消息指,中国银联将于10月29日凌晨0点起,全面暂停以银联为支付渠道缴纳香港保险保费,有多家香港保险公司暂停银联刷卡缴纳保费。

  但是,该消息随后就遭到银联国际否认。银联国际指出,目前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业务,但是境外刷银联卡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保险。

  相关政策法规年初已明确

  银联国际表示:我们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业务。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保险。

  事实上,今年2月,中国银联对持卡人在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金额进行限制,规定通过银联卡购买香港保险,每笔交易最高限额为5000美元。今年3月,外管局表示境内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险或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存在风险,因外汇管理政策未对其开放。

  业内人士认为,内地外汇管理政策和法规在今年年初已明确,境内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险或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并不“合规”。

  银联国际发布“合规指引”

  有香港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在境外以银联刷卡方式进行缴费受到一定限制,但客户可通过现金、本票、支票等方式购买香港保险,此前已在香港购买保险的内地客户的理赔服务也不会受到影响。

  10月29日早上,银联国际再次作出回应,银联国际官网发布公告表示,“近期,我们通过商户交易监测发现,部分境外保险类商户存在单卡单商户多笔交易量激增的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近日,已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指引》目前在香港地区试行,适用于境外保险类商户在POS终端、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所有渠道受理境内银联卡的情况。

  《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要点

  一是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

  二是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

  三是强化境外收单机构对保险类商户管理要求,包括准确设置商户类别码、加强商户培训及异常交易监控、强化商户检查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0/n471783780.shtml report 1171 银联重申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业务,但是——境外刷银联卡不能购买投资性人寿险信息时报讯(记者李晶晶)10月28日,一则名为“香港保险公司全面暂停内地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