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多条线索表明 美联储快要加息 | 下周市场展望

  

  上周市场回顾

  

  人民币下跌

  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扬

  银行表外业务风险被加强管理 货币政策要收紧?

  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8,创2010年9月来新低,上日中间价报6.7736。在岸人民币本月以来已累跌1.5%,势将创下去年811汇改以来的最大月跌幅。

  2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偏紧态势,同业拆借利率集体上行。七天期回购利率一度跳升16个基点至2.72%,创4月以来最大涨幅。机构隔夜资金利率一度飙升至5%。

  27日央行表示,虽然表外理财目前并未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但央行将根据模拟测算情况研究将其正式纳入的时机和具体方案,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管理。

  货币市场的一系列最新变化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市场普遍猜测“中国货币政策可能转向”。时机还未成熟,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既不防水刺激,也不过于紧缩的稳健态度。

  第一,此次贬值过程中,人民币NDF和境内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都表现平稳,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并未骤升。美元的强劲是此轮人民币贬值的一大原因,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变得有限。

  第二,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开展了115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28日央行又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1150亿元,本周累计净投放5950亿元。显然央行在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政策并未收紧,但同时并未续作MLF,摆明了不愿多放的中立态度。

  第三,资金在金融领域的空转增加推高资金成本,加剧了资产泡沫,系统性风险不断累积。央行此举意在严防资金“脱实向虚”,依然是进一步坚实稳健的基调。

  

  下周市场展望

  

  多条线索表明 美联储快要加息

  线索一: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期今年年末美联储加息概率超过74%,明年3月加息概率接近78%。

  线索二:10月22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者为25.8万人,预期为25.5万人,前值由26.0万人上修为26.1万人。虽然略高于预期,但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三周来首次下降,已连续86周低于30万人的门槛,创1970年以来最长的低失业周期,这类失业者低于30万人表明就业市场强劲。

  线索三: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2.9%,预期2.6%,前值1.4%。是二季度增速的两倍多。这是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率。虽然美联储将多数精力集中在就业和通胀方面,但经济走强的迹象显然会为美联储近期加息注射一针兴奋剂。

  三条线索均指向美联储再无借口推迟加息。虽然加息的概率大大增加,但是指望美联储会在下周四(11月3日)的理论决议的会议上加息显然也是不靠谱的。理由很简单,即使再来三个强劲的数据利好,美联储也不会选择在大选的前一周加息的。尤其在距离大选前11天还爆出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重新调查希拉里所涉电邮案,政治风险还未安定的前提下,美联储显然不能在市场释放更多的风险因素。

  不用指望美联储会提前承诺加息行动,但是12月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大大的增加。

  

加入我们

聪明人在一起说人话

business.sohu.com true 叶檀财经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0/n471808076.shtml report 2533 上周市场回顾▼人民币下跌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扬银行表外业务风险被加强管理货币政策要收紧?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8,创2010年9月来新低,上日中间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