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钢煤去产能下的投资机会

  ■宋清辉

  中国钢铁和煤炭行业2016年前九个月的去产能表现用先抑后扬形容。在前7个月,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截至2016年8月底,28个产钢地区和中央企业共退出粗钢产能3,468万吨,约占全年任务量的77%,这意味8月份钢铁去产能占全年任务的30%;全国煤炭行业退出产能约1.53亿吨,完成全年目标的61%,这意味8月份煤炭去产能占全年任务的23%。到2016年9月底,两行业已经完成去产能进度的80%。

  煤炭和钢铁去产能进度之所以提升,我认为和两方面相关。一方面,相关企业逐步的退出,本身就需要时间,在2016年年初国务院作出相关要求之后,方案下发到各地本身又需要一段时间,各地制订符合自身方案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导致了2016年上半年的缓慢进程。随各地具体方法开始推行,去产能效果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就是前期的去产能要求并未严格被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制度没有落实,有些钢铁项目会在检查组检查时按量生产、检查组离开后继续我行我素,因此导致去产能目标未能快速实施;随年底临近,相关部门开始了更为严格的监控,去产能行动才终于得以落实。

  在当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环境下,虽然去产能对未来的宏观经济有利,但由于产业环环相扣,操之过急、压力过大的调控模式,还是会对整体经济造成冲击,因此钢铁煤炭去产能过程绝不轻松。但是,资本市场上面的一些相关企业却成A股香饽饽、“领头羊”。在去产能的光环笼罩下,使得相关企业的产品价格、股价、财报“涨声不断”,这亦成为上周(10月24日-28日)A股煤炭板块掀起涨停行情的导火索。

  未来走势类似黄金白银

  煤炭冬储、水电枯水期等现象均将是煤炭季节性的催化因素,后市或仍有上涨预期。在当前市场逐步形成煤价长期看涨预期的背景下,煤炭股的未来走势或类似于黄金白银。除此之外,举牌股方面投资机会亦很明显,举牌或“擦边”举牌频发表明一部分股票已进入相应的价值投资区间,往往意味行情有所好转。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本栏逢周一刊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1/n471822982.shtml report 1295 ■宋清辉中国钢铁和煤炭行业2016年前九个月的去产能表现用先抑后扬形容。在前7个月,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截至2016年8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