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马逊业绩欠佳,但千万别小看它

  

  (文章来源:作者“chris_jiang2002”的Lots of fallings have been seen...and that's OK!)

又来了,亚马逊的3Q2016业绩不及预期,盘后暂跌。今年初跌过一回,差不多29%。微软公司上季业绩不及预期也来个大跌,10%有多。太多的公司,事后几年去看,曲线还是涨回来了。

亚马逊在这个季度收入增长了29%,净利润增长了223%。当然,不能满足所有的人,才有达不到预期一说,这是美国股市的特点,股价跟随预期。AWS是重点关注对象,收入32亿,增长55%。增长速率从一年前80%慢慢降到了55%,这一点令人不是太舒服却无需担心,基数在变大,速度在放缓。留意AWS的净利润在上一个季度增速是135%,本季度却超过这个速度。这还是降价几十次以后取得的成绩。我们稍微想一下就可以明白这个道理,云服务的特征就是边际成本随收入规模增大而变小,换来的是净利率的提高。

全世界市值超过一千亿美元的公司没有几个能让自己的营收以这个速度增长,除了Facebook和腾讯等少数几个公司。

既然亚马逊的营收如此出色,为什么净利润没有暴涨?还是老套路,烧钱投资去也。我们不具体分析了,这儿有许多文章讲到钱都花到哪儿。问题是,在亚马逊二十年长征的路上,它一贯的风格就是投资、投资、再投资。没有人能够预见这种投资未来、激进攫取市场份额的商业模式何时到个头,我们只需要看见二十年里两个事情就足够了:1)亚马逊的扩张所牺牲的是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它们是十足的受害者,它们当中很多已经倒闭了。2)亚马逊的股价一直在涨,投资者被迫选择了规模,忽略了短期利润。

当然,那一切都还是云服务诞生之前。如今的亚马逊,我们一再强调不再是个卖货的,而是一个欲统治世界的科技巨擘。

三国演义里,得中原者得天下,事后曹操把他给证实了,刘备把自己给证伪了。当今世界的“三国”是美中欧,亚马逊已得其二。如果添上一个崛起中的印度市场,亚马逊也已经在印度大战的狼烟中显露出霸气,它在那里的投资从30亿加码到50亿,刘备与孙权或将会是Snapdeal和Flipkart。这当口惊闻亚马逊会员制Prime终于燃烧到了神州,尽管Prime Video还被挡在城墙之外,但这已经足够强悍。投资--份额--再投资--更多份额,这个无尽的故事已然被市场笑纳。

讲到备受我们关注的云,那就再看一看AWS在本季度的表现,除了保持强劲的业绩,我们还必须听一听CFO在业绩会上怎么回答提问:“为什么别人的云也降价,也努力,就咋没你们这么牛,利润率这么高?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位CFO用了一些“陈词滥调”来回答:

1、创新:仅在今年上半年AWS新增的服务和功能就达到422项,而去年全年的数据是722项。同时,AWS紧紧跟随技术发展的重大趋势,不断加强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功能。

2、合作伙伴和客户生态系统:AWS已与Salesforce达成重要合作协议,将为许多大客户提供网络访问服务,如GE Oil &Gas,Kellogg's和 Brooks Brothers。

3、经验:10年前就开始,远比任何对手要早很多。AWS今年的收益估计是微软Azure's的4倍多。关于经验,CEO安迪·杰西经常在内部讲过一句话:“经验是不能被浓缩算法的。”

笔者来加注一下,最后一句话的英文是:There is no compression algorithm for experience. 读懂这个科技词语就能够对AWS的领先有更深层次的领会。Experience leads to a service 经验铸就服务。这是我当下立刻想到的总结语。或者,我们应该将三类云服务Iaas、Paas、Saas统称为Eaas?Experience as a service!这样我们才恍然大悟,云服务不仅仅只是云存储和基础设施,是一个经验,是一个服务!因而无法被对手轻易复制,No shortcut。这才是Andy Jassy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与此同时,CFO的回答里面的第1条说明了什么?那就是云服务悄然踏上云服务2.0的道路。当今的一流云服务不仅仅是大规模计算和存储,而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像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这样的公司才有资格说Now is Cloud 2.0。这几家公司引领的云服务的演进会不断超出我们的想象。迈向物联网时代之后,云服务的衍生产品是充满了未来主义色彩的。

讲到未来主义,讲到物联网,我们就来稍微多看一眼:

  

留意洗衣机上那个橙色小玩意,按一下,汰渍洗衣液就会自动送上门。这就是接地气的物联网,亚马逊发明的Dash button。透过这么一个简单的操作,家庭主妇都不需要摆弄手机去买洗衣液了,简单到摁一下这个键。还有放在厕所的,没纸巾了,嗯一下。

  

冰箱上的,厨房里的,等等。

  

物联网不稀奇,它只是为生活带来方便。所有的购物需求都流向了亚马逊。只是这么简单吗?不。所有的购物数据流向亚马逊的云端,计算出家庭的消费品种、数量、频率,最终云端的人工智能将做到提醒/预测用户需求,并提前下单为家庭购买这些产品。

下面是一台普通的亚马逊生产的平板电脑,Fire Tablet。没错,正如我们看到的,Alexa语音识别工具已经植入进去了。美国平板市场已经饱和,然而以超过200%速度卖得很火的正是这款产品。Alexa正在植入亚马逊所有的硬件。

  

关于Alexa(Echo)这个人工智能平台笔者也写过几篇文章。最新的情况是她已经集成了超过3000项功能,最近几周还不停地植入新的功能,包括了MLB Audio(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这样用户可以语音打开电视看比赛,挑选喜欢的球队和喜欢的场次去看。Logitech Harmony,用户可以用语音开关电视和音响系统,比如所“Alexa,给我打开Netflix!” 还包括了CNN,用户可以语音要求听取CNN的新闻,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新闻报道。现在我们有没有感觉到了什么?Alexa在未来也许可以集成几万种功能,利用人类语音,便利我们生活。更重要的是,从数亿计的设备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将与云服务交互促进,提高她作为人工智能的能力,也提高了AWS的进化速度,并同时促进了亚马逊的核心零售业务。未来,她是不是一个万亿平台甚至已经不重要,因为这一个整体业务形成了堪比天高的亚马逊的竞争壁垒之墙。

我们问钱烧到哪里去了,就在这里。1400位为Alexa工作的工程师都嫌不够,还在招聘数百个,还在德国和英国增加工程师,因为Echo已经在那些国家发布,并且发布了邀请用户参与的Shape Alexa as she evolves人工智能项目。接下里,是不是还有一百个国家等待着Echo?Oh yeah!

我们还知道钱烧到哪里去了,在中美跨太平洋的航运执照,在数十架波音飞机,以及数十个仓储中心,没有这些烧钱就没有今天宣布的中国亚马逊的“零门槛免费配送服务”。钱还烧到哪里去了,去了Video的制作。那可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贝索斯夺取奥斯卡奖的野心,实际上带动了许多国家大幅增长的Prime会员数量,那些新会员在西班牙、英国、意大利等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有超过一半的新增用户表示,促使他们选择Prime会员的首要动机是丰富的Video服务,购物排在第二。为了这样的成就,亚马逊宣布要投资20-30亿美元在Video业务。今天,亚马逊宣布中国开启Prime会员制,我们留意到这个服务并不包含Video。正如我国围堵Netflix,这是一种国家制造的壁垒,假如允许这项服务进来,这中国的亚马逊的Prime会员制会是什么情形?

~-~

最后,希望亚马逊的股东体味一下AWS的CEO Andy Jassy的一句话:“Lots of Amazaon's projects have failed...and that's OK”! (许多亚马逊的项目都失败了,没事!)

我愿意总结今晚即将出现的下跌,这么说,Lots of fallings of Amazon stock have been seen...and that's OK!

作者:chris_jiang2002

链接:https://xueqiu.com/2033624326/76792680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31/n471864935.shtml report 6522 (文章来源:作者“chris_jiang2002”的Lotsoffallingshavebeenseen...andthat'sOK!)又来了,亚马逊的3Q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