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六”汽柴油明年起使用 价格还在申报和审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预计使用“京六”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机动车正常使用“京六”汽油后,车辆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使用“京六”柴油的机动车,排放结果平均值均有下降,氮氧化物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总碳氢化合物下降8.3%,一氧化碳下降2.2%。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从用车实验结果来看,新油品能满足车辆正常行驶需求,因为油品的密度没变化、油品标号也没有调整,所有油耗与第五阶段比,也不会有变化。而对于价格方面,目前还在申报和审批当中。

  此次置换期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2月28日。置换期结束后,即2017年3月1日起,市工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新标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加强车用燃油质量监管力度,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提升

  “京六”汽油加严四项指标

  据记者了解,车用燃油品质的提高不但保障新车的正常使用,还会提高净化器转化效率,使得全部在用车排放同步大幅削减。

  与北京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地方标准相比较,“京六”在汽油方面主要加严四项指标,此次汽油标准修订在于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与国际上最严格标准相比,我国车用油品中烯烃、芳烃较高,蒸气压分段少,馏程较高,这是造成北京市大气氧化性强、优良天气保持较短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四项指标加严有助于减少大气氧化性,减少PM2.5和臭氧生成。

  例如,在四项指标中加严了烯烃含量限值,当烯烃含量大幅度降低,将减少胶质的形成,从而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的沉积物,同时对减少臭氧和PM2.5排放有贡献。

  同时,加严了车用汽油的蒸气压并更加精细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车用汽油标准都按各城市各季节的温度变化要求进行严格分级。“京六”车用汽油标准在原夏、冬两季蒸气压的基础上加严限值,同时考虑到四季气温变化,油品蒸发性能应根据实际环境温度进行调整,并综合气象部门关于北京市四季划分时段的相关数据以及实际供暖时段情况,在蒸气压指标设置时增加春秋季划分,且春秋季采用同一限值,对蒸气压指标进一步加严。

  柴油加入清净剂减少颗粒物

  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六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技术指标参照了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车用燃油标准,硫含量维持不变,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多环芳烃、密度、闪点、清净剂等主要环保指标。

  两项地方标准分别规定了北京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的产品分类、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取样、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和安全等内容要求,为强制性标准。

  在柴油方面,加严多环芳烃和密度范围,加入生物柴油和清净剂,将有效减少颗粒物和氮氧化物。

  为稳步推进生物柴油的应用,在参考现有国标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六阶段指标要求,在本车用柴油标准中增加了B5车用柴油(1%~5%生物柴油与95%~99%石油柴油的调合燃料)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并在一定范围内适用。

  此外,根据油品炼制工艺的变化,对车用柴油的密度、运动黏度、闪点等指标进行调整。

  ■背景

  据记者了解,不断改善车用燃油品质是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措施之一。北京市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

  据了解,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5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左右,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占到该类污染物全市排放总量的86%、56%、32%。在细颗粒物(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0%以上,非采暖季可达到40%以上。

  市环保局相关专家表示,可以说,机动车排放污染是我市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主要是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一定气象条件下,约一半会转化成PM2.5。此外,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重要因素,其中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90%。

  2008年奥运会后为了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采取末位淘汰原则开始对黄标车采取限行和经济补助政策。经过几年努力,在老旧车淘汰方面,已于2015年淘汰了黄标车,2011年起政府已采取经济鼓励措施加快老旧车更新淘汰。目前本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10%,但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40%,挥发性有机物约占30%。成为继“黄标车”之后的高污染排放车,这部分车将成为今后治理的重点之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1/n471961580.shtml report 2284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预计使用“京六”油品后,在用汽油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