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政策迎来拐点是个误读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江聃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不少市场人士注意到,本次会议首次将“抑制资产泡沫”放在了“货币政策”部分。加之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央行研究广义信贷监管传闻等,引发市场上出现了货币政策迎来拐点、中国货币政策可能转向、货币政策重心由稳增长转向抑制泡沫的猜测。

  这其实是个误读。

  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货币政策方面,明确提出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从上文可以看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与“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是“同时”的关系,而不是非此即彼或递进的关系。这表明二者同等重要,绝不是要收紧的意思。

  进一步来看,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面,央行官员在各个场合多次表态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当资金面出现明显趋紧时,会连续大量净投放资金,其悉心呵护流动性的态度并未发生改变。

  另一方面,金融数据也不支持货币政策放松。中国9月金融数据持续回升,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规模均超预期。数据显示,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依然是新增信贷的主力。这些都意味着,“限贷”仍将继续执行下去,央行调降的预期基本没有。

  会议肯定了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会议强调要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实际,继续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预期引导,要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这表明,一方面需求侧稳增长仍需继续巩固;另一方面,未来围绕地区、产业、企业之间经济走势分化,政策将进一步“有保有压”。

  中国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7%。分析认为,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年内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在货币政策预期不变的前提下,财政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1/n471973190.shtml report 948 江聃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不少市场人士注意到,本次会议首次将“抑制资产泡沫”放在了“货币政策”部分。加之近期,人民币兑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