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的意志和创造力天使般的改变了世界和财富秩序——徐小平纵论投资灵魂和创业时代

真格基金 阅读(0) 评论()
真格动态 真格课堂 真格故事 真格分享
这里有关于真格的一切。

麦当劳是千亿美元的公司,它的基础是一个个的汉堡;星巴克是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它的成功源于一杯杯咖啡。

所有今天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企业其实都曾有一个瞬间,在这个瞬间中他们找到了能让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那一块砖、一个木桩,一个基点。

在徐小平老师看来,企业的价值,归根结底是企业家的创造性行为,企业家想创造一个事业,提供一个服务、一个产品的这种最最基本的行为——达到了这一点,资本市场就会给予最大的回报。而真格基金所做的,就是支持创业者去找到这个瞬间和基点。

  

  本文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宜信财富主办的“宜信财富 2016 全球资产配置之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实录如下: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今年成为了真格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imitedPartner),让我和唐宁这位新东方前同事的关系又深入了一层。当时在见面讨论融资之前,唐宁已经答应给真格基金投资五千万人民币。结果他在我家吃早饭时聊得非常嗨,最后决定给我们投资一个亿!我非常惊喜,赶紧问我家阿姨,你在早餐里面放了什么东西?她说什么都没放。但我坚持下次找融资一定要吃一模一样的早饭,而且还要在我家里吃。

  宜信母基金的背后是千万“高净值人士”,据说还有“超高净值人士”。我今天站在这里和唐宁对话,本质上是和每个宜信的客户、朋友、合作伙伴们对话。我们都追求着同一个梦想,就是要借中国发展成长的东风让我们的事业、财富能够达到新的高度。我们能随着中国腾飞而起飞,而我们作为天使、私募投资人的起飞,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我当初为什么决定做天使投资呢?2005 年新东方筹备上市,毫无疑问上市以后,新东方的创始成员会获得可观的回报,于是我开始思考怎么把即将到来的巨额富转化成为更大的价值。当时有一个新东方的前同事,在 2003 年给一家公司投资了 20 万人民币,24 个月以后这家公司就登陆纳斯达克,20 万人民币变成 2000 万人民币,两年赚了 100 倍!我当时精神崩溃了,因为有一句俗话说“能够忍受敌人成功的人是伟人,能够忍受朋友成功的人是圣人”,我还不是圣人,看到身边比我穷的朋友突然之间比我有钱了,我就精神崩溃了。

  

  这时候我想怎么办?那时新东方每年分红虽然不少,但这是每个股东辛苦一年的收入。可是我的前同事投入 20 万,什么都没干就赚这么多钱,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时我就已经感觉到了私募股权的魅力,天使投资的神秘以及财富创造的伟大。我开始思考怎么把我的 20 万变成 100 倍甚至更多。可以说我做天使投资符合了新东方的那句口号,“绝望中寻找希望”。我是在朋友赚了大钱的绝望中得到了启蒙。

  我跟王强联合创办了真格基金,在对自己不断的怀疑挑战与否定之中,我们走到今天,做得还不错。

  我经常说天使投资是世界最难做的事,为什么?因为创业者来找我说“徐老师,我要建未来的阿里巴巴,未来的宜信”。但是他什么都没有,他只有一个梦。所以我们称自己是梦想投资人。后期的投资往往是对以企业为核心的既有资产进行投资,而我们做天使投资,投的是人才,投的是想象的资产。

  我们坚信天使投资的灵魂是投人。在人和事之间,我们只看人,也就是创业者,这就是我们独特的投资哲学。我们认为人比商业模式要重要,人比市场规模、人比所谓的方向还要重要。创业者带着商业计划书来给我们路演,我们虽然看计划书,但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是这个人怎么样。这个人是不是做过这件事,是不是懂这个行业,是不是有相应的人才。他的过去是不是能够证明他的未来。有时候我们的同事会说“这个市场已经饱和了,这个机会政府不允许”,但是我们最终总要回归到我们投人的哲学,想想这个创业者过去做过什么,跟他的同辈比起来,跟他可能的竞争对手比起来是不是足够优秀。通过这一点你就可以做一个判断。所以当一个创业者站在我们面前,我们不看未来会怎么样,我们只看他过去怎么样,也就是看他这个人做过什么成绩。

  

  想专注于投人很不容易,因为当一个人走到你面前,如果他背后已经四五个投资基金要给他钱,他每天的收入在急剧增长的时候,我们的判断很容易被这件事情本身而不是这个人而左右。但是想一想有多少企业早期有几百万几千万的收入,最终没有走到纳斯达克、没有登陆华尔街、登陆 A 股呢?创业是一个长跑,创业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挑战,所以只看眼前几个月的数据、只看表面现象,实际上很有可能失败。即使你的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了,但在未来遇到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你能不能顶得住,你能不能坚持下去,能不能把团队召集在一起?这些全都是创业者综合素质的体验。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看人。有时候一个创业者到我面前,我会一直盯着他看,盯得他直发毛。对方会说,徐老师你在看什么?我说在看你的面相。有的媒体报道望文生义,说徐小平也就会看面相。实际上我看的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看他的心灵世界,看他的意志。

  你想想,一个 CEO 如果要把事业做好,该面对多少艰难时刻?我们只有通过他的品格、能力以及过去的 trackrecord 才能预测他未来在遇到挑战时的状态。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当你想钱多,难受,想做点天使投资投出去的时候,就看人,不要装模装样看事儿,没什么用。绝大部分企业做到最后他们的模式已经不知道变了多少次了。

  我从教育行业跨界到天使投资,其实有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05 年新东方上市前夕,团队到香港进行筹备。走在灯红酒绿五颜六色的香港大街上,我突然对自己存在的合理性产生了怀疑。高盛、美林、摩根史丹利都追着我们,新东方一年销售七八亿人民币,利润两三亿人民币,P/E 十倍、二十倍,我们怎么就走到了今天这一步呢?这巨额财富下面的基石是什么呢?

  

后来我找到了结论:就新东方而言,它的所有的资产和价值其实都来自于一个个的学生愿意掏钱交给俞敏洪,俞敏洪让老师教他们上课,这样一个简单的行为之中。麦当劳是千亿美元的公司,它的基础是一个个的汉堡。星巴克这个几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源于一杯杯咖啡,源于星巴克创始人对咖啡的激情。

  世界上的一切价值归根于一件事,就是企业家的创造性行为,企业家想创造一个事业,提供一个服务、一个产品的这种最最基本的行为,做好了以后资本市场就会给你最大的回报。所有今天令人羡慕嫉妒恨的企业其实都曾经有一个瞬间,在这个瞬间中他们找到了能让万丈高楼平地而起的那一块砖、一个木桩,一个基点。真格基金所做的就是支持所有的创业者去找到这个基点,我们站在财富和价值创造的源头,为我们所做的真正为社会带来价值的事业感到无比自豪。

  推荐阅读

  科学地疯狂

  

  真格投资ZenProspect:用程序员的“魔法”解放传统销售,持智能之刃破冗杂之殇

  

business.sohu.com true 真格基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1/n472039777.shtml report 5583 真格动态真格课堂真格故事真格分享这里有关于真格的一切。麦当劳是千亿美元的公司,它的基础是一个个的汉堡;星巴克是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它的成功源于一杯杯咖啡。所有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