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立诚贷:新规下,互联网金融步入“合规时代”

  随着网贷监管新政的落地,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仿佛进入了多事之秋。行业洗牌、合规经营、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将成为未来P2P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同时,恰逢房市调控趋紧,股市震荡不断等重大利好,互联网金融因监管严格更趋安全、互联网化下的便捷高效、收益更趋合理稳定被投资者广泛看好。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该如何面对此次历史机遇,如何在国家监管的不断加强下做大做强,接下来究竟该何去何从?

  10月27日,在第12届北京金博会上,着眼于三农的金融信息服务专家立诚贷举办以“创新金融,普惠民生”为主题的三农战略交流会,不仅顺应大势,成功的在缺口近3万亿的“三农”市场中寻找新商机,还对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风险控制等话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与讲解,为网贷平台在新规下如何突围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和思考。

  从野蛮增长回归理性调整

  在中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始于2007年。在其后的几年间,国内的网贷平台凤毛麟角,鲜有创业人士涉足其中。到了2011年,网贷平台进入快速发展期,一批网贷平台踊跃上线,行业进入疯狂膨胀期,乱象丛生。事实证明,由于高收益的诱惑,互联网金融经历了几年的爆发式成长。同时,在没有规则的自由市场发展模式下,也存在不少隐患。如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非法集资、经营不善“跑路”、利用监管漏洞套利等风险频频暴露,从而有损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为此,从2015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不断推出关于互联网金融新规,如今年8月24日,推出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从政策环境的方面,让合法合规成为考验平台的第一门槛,金融创新、风险控制成为判断平台优劣的重要因素,重塑行业生态,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为2202家,相比8月下降了33家,环比下降幅度为1.48%,同比去年下降215家。较最高峰时4600多家平台已下降超过50%。但需要强调的是,从2月开始,P2P网贷行业成交量逐月走高。可以看出,行业在经历震荡后,趋势向好。

  立诚贷副总经理高瑞阳表示,行业规则是为了敦促互联网金融行业回到正轨,帮助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优势,让百姓真正享受到金融创新红利。同时,P2P网贷,已从疯狂膨胀期过渡到理性调整期,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而规范化、透明化不断加强。

  合规化成未来发展主基调

  监管紧盯、政策密集,短期内可能会给网贷平台以较大的生存压力,但长期来看,却是一股推动行业有序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2016年9月底,网贷行业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停业平台58家,主动停业平台占比逐渐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监管整改初见成效。因此,在监管约束和制度保障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必将去粗取精,逐步向健康有序的良性业态过渡,规范化将成未来一段时期内,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为此,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紧锣密鼓地探索合规之路,以适应整个行业的变化与发展,对照办法中的方案进行整改,积极谋求转型,用互联网技术结合产业生态构建安全,稳健,高效的投融资平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有些平台酝酿业务转型,如下调年化收益等;有些平台对借款限额、债权转让等规定进行了调整;有些平台则主动清盘;还有些平台积极筹备或申请银行存管和ICP备案两个隐形牌照。而立诚贷,则早已取得了互联网金融的隐形牌照,在合规性方面已领先于其他平台,具有先天优势。

  签约徽商银行资金存管,并将存管系统升级为银行存管,从而杜绝资金池。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15日,全国2270多家正常运营的网络借贷平台中,仅超过130家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不含前期谈判、协议签订中),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5.7%。而其中,正式上线银行直接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更是仅39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7%。

  立诚贷也取得了另一个互联网金融的隐形牌照——ICP经营许可证。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中约有222家取得有效的ICP经营性许可证,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93%。

  不管是银行资金存管,还是ICP认证,都是互联网金融的稀缺资源,是第三方最权威的认可和认证,是对立诚贷运营资质和运营安全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形成了树立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发展的重要标志。

  此外,立诚贷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合规运营、安全发展”的基本原则,并不断为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专家而不懈努力。一方面,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成为借款人便捷安全的融资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的投资项目。同时为投资者提供理财的聚合式信息,通过专业知识、投资技巧的传递,使投资人成为投资专家。另一方面,以VIP体系为基础进行增值服务,提供个人专享的涉及衣食住行等社会稀缺性资源。

  立诚贷副总经理高瑞阳表示,伴随着政策潮的开启,互联网金融行业今后在业务规范、行为准则、职业操守等方面都将受到诸多法规的约束,行业的规范化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为投资人创造一个相对透明、稳定的投资环境,一个规范运作、健康发展的生态格局正在成形,互联网金融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事实上,多维度的支撑和各方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P2P行业的合规发展,从而推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和健全,并为行业创造更为理想的生态环境,使行业真正实现在中国经济中应当扮演的角色和应该产生的价值。

  “三农”领域将成互联网金融的新蓝海

  10月27日,立诚贷就发布了普惠金融项目——三农无忧,独辟蹊径,将普惠金融的发展与广阔的“三农”市场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创新金融项目的合规发展之路。

  从国家政策层面,国家大力提倡发展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并且深入推进土地流转,推进农业机械化、农场化,不管是土地承包、粮食买卖,还是大量机械化的进入,都需要金融的助力,真正激活三农金融市场。

  三农金融市场的需求究竟有多大?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三农”领域的贷款投入需求约8.45万亿,减去实际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三农”金融的缺口达3.05万亿,在政策的推动下,2015年,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为125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总体规模有望达到3200亿元,“三农”金融有效供给严重不足。根据国家供给侧改革指导思想,价值3万亿的蓝海市场需求远未被满足,立诚贷成功布局“三农”领域,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2015年2月,国务院提出推动金融资源继续向“三农”倾斜,同年12月,再次提及发展农村普惠金融,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互联网金融”,强调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从政府不断释放的政策信号可以看出,国家对发展农村金融的迫切需求,以及对互联网金融在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寄予厚望。

  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互联网金融平台小额分散的理念,与农村金融小额、周期短特性不谋而合。因此,立诚贷三农无忧产品是紧扣政策、符合市场规律、前景广阔的金融项目。同时,与其他平台相比,立诚贷三农项目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

  一、区位优势:立诚贷董事长林学思先生深耕东三省十余年,涉猎实业、贸易、新能源、农业、金融等多项产业,对整个东三省的农业发展状况、农业经济资源、农业金融需求有着深入的了解与实践;

  二、资源优势:立诚贷在东北三省与当地政府、农业合作社,北京中天财智融资担保公司和宏金典融贷担保公司、粮食收购企业等均有良好的合作,建立了强大的人脉资源与机构资源,并已经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三、先机优势: 早在一年半之前,立诚贷就已经开始布局并实施“三农”项目,在东三省拥有规模上百人的专业团队运营“三农”项目;

  四、成功案例支撑:立诚贷已经成功上线了几十个“三农”项目,现阶段拥有相对成熟的风控体系,摸索出了一整套成熟的成功经验,能充分保障投资人、借款人的利益。

  立诚贷副总经理高瑞阳介绍,“三农”的蓝海战略,是未来立诚贷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宏观上讲我们积极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业增产增收、为农民解决实际刚需问题;微观上讲则是我们立诚贷公司未来做大做强的一次历史契机。

  总的来说,立诚贷正在通过创新金融方式,以可负担的成本为农民和低收入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新角度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1/n472044584.shtml report 4493 随着网贷监管新政的落地,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仿佛进入了多事之秋。行业洗牌、合规经营、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将成为未来P2P行业发展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