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MPA“收编”表外理财 中小银行难再“弯道超车”

  本报记者 杨泥娃报道

  “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MPA‘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一经曝出,第一时间就刷屏了许多金融业内人士的朋友圈。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有银行接到央行通知,从三季度起,将银行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福建银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当地监管部门以word形式传达了央行关于MPA考核范围调整的要求。

  正当这一消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之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目前MPA仍沿用前两个季度的‘广义信贷’指标口径,表外理财并未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目前只是做相关数据搜集、模拟测试等工作。”

  与此同时,马骏也表示,当前部分银行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为了更好地分析银行业务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和防范相关风险,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目前进行的模拟测试工作,可以使金融机构和相关工作人员逐步熟悉和适应新的指标口径,保证MPA中广义信贷口径之间的过渡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无疑,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MPA监管范围尽管暂未落地,但或许已是“板上钉钉”。

  更重要的是,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一旦表外理财业务被纳入MPA考核范围,理财产品的扩张趋势或将面临受限,而这对于许多想要凭借理财产品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小银行来说,或许又将面临着新一轮业务转型的考量。

  表外理财面临“约束”

  “表外理财业务将被纳入MPA考核”的消息不胫而走,让许多人对表外理财关注了起来。

  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某高层管理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解释道,实际上,表外理财就是指银行放在表外核算的理财业务。

  “而这种理财就意味着绕开贷款规模的融资。”上述高管说。

  一直以来,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是从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七个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

  而根据这一次的消息表示,对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将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对此,银联信银行业观察家钟加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MPA类似“平衡打分卡”,可以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意图调整或增减里面的指标。

  “防范风险无疑成了MPA扩大测算范围的重要原因”,钟加勇具体指出:“这次央行决定从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了‘广义信贷’测算,从短期角度来说,主要是因为有些银行为规避MPA要求,就通过理财产品把资产往表外转移,所以我们也看到今年上半年的理财增量中小银行的占比很高,竞相通过委外业务扩大规模;而从长期角度说,则是央行紧随金融创新的层出不穷,不仅仅盯住狭义信贷,而是更全面有效地盯住银行体系的信用投放和货币派生情况,防范系统性风险。”

  “这跟当前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去杠杆、调结构是一致的。”钟加勇进而表示,“这与此前将信贷资产监测扩展到社会融资总量统计是一脉相承的,但不排除央行根据监测的情况实施考核。总之,这可以看做是央行引导商业银行表外业务有序发展的具体动作。”

  与此同时,银联信风险研究总监冯子山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央行采取此举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将表外理财资产纳入广义信贷口径可以更好地统计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弥补之前数据统计上的漏洞,也方便在宏观上为去杠杆政策进行数据监测;二是想通过影响表外理财MPA评分来达到为未来规范发展埋下伏笔的目的。

  资产腾挪引关注

  实际上,表外理财的规模已不容小觑。

  据国信证券计算,截至2016年中期数据来看,表外理财规模合计达26万亿元,其中存款与现金占4.6万亿元,债券占比10.5万亿元(含信用债7.5万亿元),非标类资产4.3万亿元,剩余为其他类(货币基金、权益等)。

  这也意味着,可纳入广义信贷计量的表外理财资产规模约为20万亿元。

  对于央行对广义信贷口径的调整,有市场解读为对银行非标资产腾挪的一种监管。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教授曹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随着银行向轻资产转型,更多的资产从表内向表外转化,也就意味着整个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在发生变化。

  而表内外资产的腾挪往往也暗藏“玄机”。上述高管表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将表内资产转移到表外,实际上企业获得表外融资来源于银行的理财资金,以此实现表内资产的出表。

  “这类业务掩盖了很多银行的不良资产,而且是表内资产与表外资产互相掩护。”上述高管坦言。

  而一旦表外理财业务被纳入MPA监管的范围,可见的是,部分银行将表内资产腾挪至表外,以规避监管的行为,就将会受到更大程度的限制。

  冯子山表示,一直以来银行在理财资产方面规避监管的创新层出不穷,主要是从规避监管、盘活资产、美化部分监管指标,更多的是一种从基层向上做大业务的考核冲动。

  “这一举措会暂时抑制理财资产腾挪的部分冲动,但从银行创新角度来看,银行往往会在监管之外有更多的创新通道。”冯子山说。

  中小银行面临考验

  当表外理财被“收编”进入MPA考核,理财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影响成了重要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表外理财业务扩张将受限。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只会对未来的广义信贷边际增量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存量理财产品的规模;对增量而言,纳入表外理财监管后,银行考核压力会缓慢增加,可能逐渐抑制表外理财规模的扩张。”

  冯子山指出,对理财行业的影响是一定会有的。“部分银行原先会为规避MPA要求将原先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处理,而全面统计后此举无法规避政策风险后必然会因为资本充足率等因素影响减慢增速。此外,由于表外理财投向非标的部分中,限制性行业为数不少,预计银行体系信用投放的行业分布也会有所调整。”

  实际上,对于一些小规模银行来说,理财业务一直是其业务发展的主力。

  对此,钟加勇指出,过去几年银行的业务在创新的背景下,零售业务理财化,对公业务投行化,社会融资总量上的影子银行大行其道。为了不占用资本金,商业银行创新出各种通道业务,特别是中小银行,由于网点少,企业客户规模小,靠传统的存贷业务很难扩张,于是转而大力发展同业业务、委外业务,以此扩张规模。

  更重要的是,对于许多凭借理财产品而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小银行来说,理财产品扩张一旦受限,这类银行又将谋求怎样的发展路径?

  钟加勇坦言,如今在MPA框架体系内,如果央行进一步考核,这种依靠同业业务实现高速发展的路径将行不通,靠信贷规模的腾挪也变得没有意义,因为将受到资产负债情况广义信贷这个指标的限制。

  “所以,商业银行还是要回到资产管理本身的风险和收益上来,主动通过经济资本管理、精细化管理提升竞争力,而不是利用通道进行监管套利。对小银行来说,应该本本分分地根据当地情况和客户情况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特色,开展差异化经营,按照因客户而动的精神,去创新产品、梳理流程、吸引和留住客户。”钟加勇说。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订阅:微信号cien_offical (或查找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报官方

  投稿:cien2015@163.com 讲述,你在产经一线的故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2/n472075261.shtml report 3720 本报记者杨泥娃报道“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MPA‘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一经曝出,第一时间就刷屏了许多金融业内人士的朋友圈。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有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