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技术驱动引爆消费金融新增长 看懂读秒“黑科技”

消费金融步入发展快车道,其业务驱动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近日,一份由零壹研究院与读秒智能信贷联合发布的《突破场景的力量——消费金融技术驱动洞察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中,“技术”被作为“资金”与“场景”之外,消费金融业务的一项新的驱动力量。

以“资金”为优势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以“场景”为优势的电商酣战正急,以“技术”为优势的第三方机构如何攻城略地?

消费金融“新”势力

消费金融业务在我国已有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商业银行仍是消费金融市场的绝对主体。

数据显示,仅2015年,我国信用卡信贷余额就高达2.34万亿元,占我国总体个人消费信贷业务16.3%;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余额14.18万亿元,占到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74.8%。

同时,国内的消费金融公司及汽车金融公司已达40余家,贷款规模预计在千亿级别。

而京东、淘宝这样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也从近年开始“圈地”消费金融市场。热潮之下,垂直类电商、O2O平台、P2P借贷平台、大数据征信公司纷纷涌入,形成了消费金融业务的多元化局面。

上述《报告》认为,依据我国消费金融发展的历史阶段、参与主体及其核心竞争力的不同,可以把不同机构从事消费金融的内在驱动力和优势划分为资金驱动、场景驱动和技术驱动三种模式。

从目前来看,前两类驱动因素在体现其优势的同时,也显示出不足。

其中,以银行为主导的资金驱动模式下,贷款额度更高而利率更低,风控及流程更为完整规范;但存在用户感知不友好,征信覆盖率低、服务门槛高、运营成本高等劣势。

以电商消费金融为典型的场景驱动模式中,与场景融合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定价及盈利模式更为多样,征信及数据维度也更为丰富;但对场景的依赖也决定了其灵活性较差、额度相对较小,部分产品利率较高。

所谓技术驱动模式,《报告》认为,既包括一些综合电商平台的风控技术扩展与输出,如京东金融等;也包括独立第三方的技术方案输出,如众安在线、百度、读秒等。

《报告》中列举消费金融技术驱动模式的特点,认为其兼具数据化、自动化和柔性化,特别是大数据的运用成为技术驱动模式与传统模式的关键区别。

以PINTEC集团旗下的智能信贷服务公司读秒为例,其个人版产品可在10秒内完成全数字化、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现金贷授信决策,为用户提供1000-50000元、期限为1-24个月的现金贷;企业版产品最高可提供60万元的现金借款。

而作为技术输出方,读秒所提供的贷款全部来自于合作机构,自身并不募集资金,坚持轻资产。就获客渠道而言,读秒与包括法国安盛、康德乐(中国)、乐视、去哪儿、携程等十余家企业达成合作,实现与不同合作方的灵活对接。

截止今年8月,读秒已覆盖全国269个城市,申请用户超过340万人次,每月申请用户约70万人次。

零壹研究院院长李耀东认为,技术驱动模式的出现,改善了消费金融服务的成本效率,体现了互联网消费金融从简单覆盖空白市场,向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丰富的产品模式转变。

技术驱动 读秒为先

提及技术驱动带来影响,读秒CEO周静举例,目前读秒的信贷总额超过20亿,放在传统模式下,可能需要上千人的运营团队,但读秒整个团队只有百人左右。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业务量的扩大,读秒不需要显著增加运营团队,就可以进行高效的业务拓展。

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体系下,读秒现金贷的申请者不需要上传任何资料,所有信息均在线填写,一般只需2分钟便可完成资料填写。提交资料后,正常情况下10秒钟即可获得审核结果。

此外,数字化技术全面覆盖了数据获取、获客、信贷审批、贷后管理、交叉销售等各个环节。

以风险定价为例,读秒首先将客户分为数百个维度,然后在大数据环境下不断测试不同客户对不同产品的接受度、兴趣度、NPV(用户贡献的净现值)、坏账率等多个指标,根据实际指标来调整产品策略、营销策略和风控策略。

又如在贷后管理环节中,读秒通过对不同用户以及信贷情况的监测评估,会将用户的逾期风险从高到低排列,预测催收成本与效率,并结合可能产生的潜在损失大小优化催收方式、频率等资源配置。

除了改变业务成本结构,周静表示,技术的价值还在于使大量的、小而分散的资产变得透明,“因为底层数据库已经是用数据搭起来的,贷款流程、客户管理都是电子化的留痕,可以给出非常清晰的画像。”

资产透明度高、风控真实可靠,也正是读秒获得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

在上述《报告》发布会上,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副总裁张志迪就透露,正在与读秒就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合作。

另外,与业内常见的、只对特定封闭商业体系内用户开放的白名单制度不同,读秒现金贷业务直接面向全国269个城市的居民开放。

开放,正是因为不单一。目前,读秒实现了通过自行积累、用户提交、三方机构、合作商家等渠道获取海量的用户数据,经过清洗、处理后汇聚形成一个数据湖,为其他应用提供基础支持。业务流程中,通常有40几个数据库进行实时交互。

不依赖于单一的场景和数据来源,也使得读秒可以灵活嵌入不同的场景之中。

周静表示,读秒所提供的POWERED BY DUMIAO合作流程中,商业、金融企业如果想要引入读秒的智能信贷技术解决方案,一般情况下,2到4周内便可完成全部系统的部署,上线相关消费信贷产品。

成立之初,读秒作为一款纯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到现在成为智能信贷解决方案提供商,读秒的业务量也表现非常强劲,从成立初期每日处理几十笔申请,至8月底申请用户约70万人次。

李耀东认为,类似读秒这样的技术驱动型机构,将改变传统消费金融的业务逻辑。不仅满足更加小额、分散、碎片化的需求,还将改善消费金融的需求发现与供给匹配的效率。

而据零壹研究院估算,到2020年我国的非房贷消费贷款余额可达11.87万亿,如果其中互联网消费金融占比达到10%,当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市场规模(余额)可达到1.19万亿;而更为乐观估计, 2020年,互联网消费金融或可占据非放贷消费金融1/3的份额,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其中的大部分份额会被技术驱动型机构占领。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观察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2/n472086484.shtml report 5032 消费金融步入发展快车道,其业务驱动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近日,一份由零壹研究院与读秒智能信贷联合发布的《突破场景的力量——消费金融技术驱动洞察报告》(下文简称《报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