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当避险需求遇上美联储加息,黄金何去何从

  华泰财富研究部薛鹤翔团队

  当避险需求遇上美联储加息,黄金何去何从

  投资要点

  美国总统大选局势胶着,刺激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短期内加息预期持平,对黄金市场的打压作用减弱。利空因素有所淡化,避险情绪明显上升,由此带动黄金价格走出前期盘整局面,黄金市场短期上涨动力较强。

  111COMEX黄金1612合约收盘大涨1.26%,收报1289.1美元/盎司。

  美国总统大选局势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提振黄金避险需求。近期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上升较快,而希拉里支持率有所下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重启“邮件门”调查,令美国大选变数陡增。VIX指数明显攀升,显示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增强。SPDR黄金ETF持仓量在过去一周以来增加了2.67吨至945.26吨。此前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几乎令所有人大跌眼镜,金价暴涨的情形历历在目,预计在大选结果落地之前,全球市场避险需求难以明显回落,市场对于配置黄金、对冲黑天鹅事件的需求较强。

  美联储加息预期对黄金市场的压制有所减弱。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在70%左右,预期水平已经较高,黄金价格在三季度的反复调整一定程度上也计入了12月加息的利空影响,而美元涨势也出现疲态,短期来看,加息预期推升美元、打压黄金的逻辑减弱。

  从期货持仓数据来看,短期黄金市场在重新积蓄做多动能。COMEX黄金1025日当周非商业净持仓逆转了下滑趋势,开始上升,空头减仓和多头加仓幅度都比较明显,总持仓量也出现回升。

  鉴于加息预期持平、美元面临调整、而避险需求升温,黄金市场短期处于多头氛围,看好金价短期反弹。

  中期来看,黄金波动率将加大。如果希拉里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市场的关注点将转向美联储12月加息的问题,加息风险之下,黄金市场做多信心预计不足,因此黄金价格在大选结果出炉之后、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之前或将出现回落。如果特朗普当选,因为其强烈的贸易保护倾向、极端的政治言论和外交倾向,预计对市场避险情绪刺激明显,一定程度上或将对冲美联储12月加息的利空,黄金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

  长期看好黄金上涨。黄金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之后,即今年底、明年初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作何表态。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并释放鹰派言论,金价将承压下滑,但下跌幅度预计有限,因为其他主要非美央行大概率会加码货币宽松力度,对冲美联储加息对本国货币流动性的冲击。如果美联储在加息的同时释放的是鸽派表态,则黄金中期内利空出尽。在全球低利率环境尚未出现实质性变化、经济增长仍缺乏亮点、贸易保护和地缘冲突多发的环境下,金价仍将运行在上涨通道。

  图1:VIX指数与金价

  

  资料来源:wind资讯,Real Clear Politics, 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图2:美国大选支持率民调:希拉里VS特朗普

  

  图3:黄金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图4:华安黄金ETF518880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图5:SPDR 黄金持仓与金价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图6:基金持仓量与金价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图 7:COMEX黄金持仓(张)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图8:美元指数与黄金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

  免责条款

  本咨询产品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力求咨询产品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的范围内,与本咨询产品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咨询产品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

  本咨询产品专供我公司有关客户阅读,严禁他人或其它机构传播或做商业用途使用。如发现有关机构和个人违规使用本刊物的,本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咨询产品版权归华泰证券所有。未获得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咨询产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咨询产品基于华泰证券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但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也不承担任何投资者因使用本咨询产品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Z23032000

business.sohu.com true MakingMoneyFromMacro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2/n472103833.shtml report 5339 华泰财富研究部薛鹤翔团队当避险需求遇上美联储加息,黄金何去何从投资要点美国总统大选局势胶着,刺激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已经较为充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