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宁愿创业累成狗,不做VC老司机,他们是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总裁、王思聪左右手…

四处奔波拜访、各种BP各种改…创业者们累的哭爹喊娘,投资人一句话就推倒重来,没办法,谁让给钱的是“大爷”呢!创业苦哈哈是出了名的!什么?好端端的VC不做,竟然还有跑去创业的?他们都是图的啥啊!

文 | 安彩月

来源 | 投资中国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不想当将军的歌手不是好厨师,不想下海的VC不是好的创业者。走到高大上的办公楼、看着办公区奢靡的环境…怎么会有人不心动?我猜你一定心底大喊无数遍:我也想要当VC,我也想来这体验一把!这…简直太符合我的审(xū)美(Róng)了(Xīn)!

在许多人看来,投资人与创业者唯一的区别就是“给”和“要”的区别,明明可以高高在上的去“给”为何很多VC要剑走偏锋,选了一条“要”的道路?

四处奔波拜访、各种BP各种改…创业者累的哭爹喊娘,投资人一句话就推倒重来,没办法,谁让给钱的是“大爷”呢!创业者苦哈哈是出了名的!什么?好端端的VC不做,竟然还有跑去创业的?他们都是图的啥啊!

  廉洁:从春华到完美世界 因喜爱聚在一起

  

廉洁,中国香港人,1974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达特茅斯工商管理硕士,1996年至1999年担任壳牌石油有限公司管理培训生;2001年至2009年担任高盛投资银行中国融资部主管、董事总经理;2010年至2016年担任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

完美世界方面表示,廉洁在多年的资本运作实践中,积累了广泛的跨行业经验及人脉,曾出任多家著名影视文化公司的董事,对影视行业和游戏领域非常熟悉。此次在完美新的职务是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完美影视董事长/CEO。

  冯大刚:从经纬创投到36氪 重现媒体价值

冯大刚拥有10年以上媒体经验和近5年的创业投资经验。2007年,冯大刚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参与了《第一财经周刊》的创办。

2012年,冯大刚暂别媒体行业,进入了经纬创投。在之后近五年的时间内,他主导和参与了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及交易平台领域的多个重要投资,并在超过10家被投公司出任董事。

2016年7月12日,36氪内部邮件宣布,将其最核心、也是最基础的创业媒体业务分拆出来,独立运营。而著名媒体人、投资人冯大刚则在当天正式加盟,出任媒体业务总裁。重回媒体行业。

  黎辉:华平投资到神州租车 引领出行大戏

  

黎辉于2002年加入华平投资,负责华平在中国的投资业务,并于2012年成为华平全球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2013年升任亚太区总裁。

近年来,在黎辉的领导下,华平投资在华投资了包括神州租车、安能物流、泰邦生物、美中宜和、中通快递、孩子王、58同城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华平投资也是神州优车的主要投资人之一。

此次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负责战略和资本运作。神州优车是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加盟神州专车,黎辉也应不仅仅受到互联网出行“风口”的诱惑,看中公司的B2C专车业务。

另一方面,神州专车上市在即,业已成为神州租车最大股东,实现了“专车+租车”业务的高度协同,这其中,黎辉更可能看中的是出行和汽车产业链上的巨大机遇。而整个出行领域也或将因为他的加入,上演新的大戏。

  康梁:从鼎晖到挖财网 扮演着更多的角色

康梁于2011年加入鼎晖,负责TMT领域的投资项目,曾主导鼎晖对挖财、格瓦拉、齐家网、驴妈妈等项目的投资和管理。在此之前,康梁曾服务于世界顶尖管理战略咨询公司博思艾伦,并在世界500强SK电讯从事业务规划、投资管理等工作,在中韩移动互联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后来康梁受邀加盟挖财高管核心团队,出任CEO特别助理,负责投融资等事务。2013年10月,挖财曾经获得鼎晖投资300万美元A+轮投资。而在去年12月挖财B轮融资5000万美元时,鼎晖也选择了跟投。有分析认为,康梁加盟应该与挖财的投融资事务有关,但丰富的履历使其有可能扮演更多重要角色。

  庄明浩:从经纬创投到国民老公的“左右手”

庄明浩是经纬中国的投资经理,主要关注于无线互联网和社会化媒体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投资。加入经纬中国之前,庄明浩曾经在盛大网络工作近2年,担任投资部分析师一职。

他的业余爱好是电子竞技、键鼠收藏和篮球。而后庄明浩从经纬离职,担任王思聪创办的熊猫TV副总裁。

  吴旦:从真格基金到英雄互娱 “游戏”的人生

  

吴旦,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曾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为了真格基金最年轻的副总裁,同时他也是过去两年最成功的游戏投资人,曾代表真格基金成功投资过《影之刃》系列、《超级英雄》、《全民枪战》、《MT外传》、《虚荣》等游戏。

英雄互娱发布人事任命,吴旦转任英雄互娱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内部管理、产品投资及引入的工作,向英雄互娱CEO应书岭汇报。这位游戏圈的知名投资人,已然成了中国上市公司最年轻的总裁。

  孙强:华平投资到黑土地 抖落一身繁华

孙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的董事总经理,负责华平北亚地区的投资业务。在华平基金工作了20年,管理过近100亿美元资产,投资过90多家高增长企业。

2015年孙强离开华平,创办黑土地集团,希望通过机械化、科学化的管理,“农业+金融+互联网”的方式来推动中国农业变革。

  王功权:从IDG到青普 资本应引领创业

  

1999年,王功权加入IDG创投。2005年加盟鼎晖投资负责创办鼎晖创业投资基金。王功权多次参与著名的投资并获得成功。2011年3月,王功权一句“想换一种活法。”5月,王功权宣布私奔了,并放弃了一切。

后来王功权注入资金1000万人民币成立北京青普文化旅游公司。没想到在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商业计划书都没有出来的情况下,就砸进来4000万的天使投资。

小编盘点后发现,好多VC都是投着投着就把自己也“投”进去了,简直就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刚迈进投资圈的门口,你就开始创业了”。

  END

请长按二维码了解更多年会信息

2016中国投资年会·北京将以“资本折叠”为主题,邀请逾150家上市公司,数百家投资机构、创新企业以及产业链上相关利益各方,共同探索“新并购时代”的投前、投中、投后新秩序。届时,投中研究院也将评选出行业内最佳服务机构及夹层基金榜单。邀您一起见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2/n472114309.shtml report 6150 四处奔波拜访、各种BP各种改…创业者们累的哭爹喊娘,投资人一句话就推倒重来,没办法,谁让给钱的是“大爷”呢!创业苦哈哈是出了名的!什么?好端端的VC不做,竟然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