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蒋介石投身革命前的第一次创业,贪欲与人性的博弈

  蒋介石投身革命前的第一次创业,贪欲与人性的博弈

  笔者记得有个前辈讲过什么叫做生意,并将生意与买卖区分开来,具体情节记得不甚详细,大致意思是说,生意人赚钱的资本是买卖意愿的撮合,我们如今所说的中介和经纪人就是生意的最典型形式。而曾经的国民党党魁蒋介石最早的一次创业就是做生意,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经纪人

  从1918年至1923年,蒋介石和它发生过密切关系;它也曾给予蒋的生活、思想以深刻影响。1920年初,蒋甚至有过以经纪人为职业,作棉花、棉纱买卖的念头。蒋介石1920年1月1日日记云:“今年拟学习俄语,预备赴俄考察一看,将来做些事业,或学习英语,游历世界一周,访探各国政治,以资采择。二者如不能,即在事业方面立足,组织棉麦会社,种植棉麦,否则充当经纪人。作棉花、棉纱买卖。”

  鲜为人知的是上海交易所是国父孙中山倡办的。孙中山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为经费所窘。1916年12月,孙中山接受日本方面的建议,决定与长期支持中国革命的日本神户航运业巨头三上丰夷共同在上海开办交易所,企图以盈利所得资助革命。交易所之组织,则以证券交易、物品交易二者同时经营为最有益于上海市场,尤能助中国一盘实业之发展。但是,正当筹备工作紧张进行之际,张勋在北京拥溥仪复辟,上海市面顿时陷入混乱,银根突紧,拆息猛涨,商业停滞,交易所筹办暂停。1918年,戴季陶、张静江、蒋介石等共谋利用前案,继续申办。然而随后因群龙无首,上海各商帮旋即产生分办、合办之争。

  1920年4月,蒋介石因与陈炯明不合,从福建漳州的粤军总部回到上海,与陈果夫共同筹办友爱公司。同年6月3日蒋介石日记云,拟于果夫订定友爱公司资本共银五千元,先由中正全部垫付。先购上海物品证券交易所四百股为基本。定为十股。丰镐房七股,果夫、夫、干夫各约一股,推定果夫为义务经理。陈果夫的岳父朱五楼原在上海经营福康钱庄。1918年5月,陈经其岳父介绍,到沪任晋安钱庄助理信房。1919年,他曾借用蒋介石存在晋安的一千多两银子,做了一笔洋钿生意,三个星期赚了六百几十两银子。因此,在革命党人中,陈比较熟悉金融,懂一点经营之道。这是蒋介石推陈出任义务经理的缘由。不过,这个友爱公司似乎并没有成立起来。计划刚定,蒋介石迅即碰到了国际金融风潮。伦敦、纽约银价下跌。上海的银价也随之突然大落。这一事件使蒋介石的经商遇到了第一次挫折,加之这一时期,蒋介石的家庭生活也出现矛盾。失意之余,蒋介石离开上海,寄情山水去了。

  普陀归来后,蒋介石继续与张静江等商量交易所事宜。1920年6月26日,同年7月1日,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开幕。

  后蒋介石重新创办茂新等公司进军股票经纪行业(也就是我们如今的券商)成立茂新等公司,又赶上英国的南海公司泡沫破灭引发的世界性股灾,损失惨重,后经青帮帮助投身革命,开始了他跌宕起伏的革命历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天津逍遥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187332.shtml report 1564 蒋介石投身革命前的第一次创业,贪欲与人性的博弈笔者记得有个前辈讲过什么叫做生意,并将生意与买卖区分开来,具体情节记得不甚详细,大致意思是说,生意人赚钱的资本是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