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里Q2财报:社交电商发力,证伪“缺乏社交基因”

  文/杨国英 (微信公众号:杨国英观察)

  11月2日晚间,阿里发布Q2财报,当季集团收入同比大增55%,达342.92亿元人民币,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284.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同时,尽管全口径测算净利润表较上年同期下滑,但是,撇除非现金性质的重估收益、股权奖励以及个别其他项目,当季阿里经调整盈利同比增长依然同达41%(129.49亿元),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在“双11”前夕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阿里优异的业绩表现、特别是核心电商业务的表现备受关注。尽管受到宏观经济趋紧、以及美国大选风云突变等原因,昨日中概股股价普降,但是,阿里Q2财报强劲的业绩表现,依然全面超越了华尔街预期。

  社交电商发力,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走强背后的重要原因。移动端直播和社区购物分享是阿里社交电商发力的重要形式,比如,产品直播演示每天的收看次数数以百万计,9月份,有超过600万的淘宝用户每天在平台上分享他们的购物体验。消费者参与度和用户粘性的提高,则带动了品牌商的参与,比如,9月份,苹果的天猫官方旗舰店成为 iPhone 7 线上首发平台。显然,社交电商使阿里拥有了更强的认可度和向心力。

  从传统电商到社交电商,是阿里电商业务的重要转型,而阿里电商业务在第二财季出色的表现说明,这一转型在改变电商模式的同时,有可能为未来数年阿里电商业绩的增长打下新的根基。人是社交的动物,人的这一基本属性决定了,打造友好的社交环境是互联网平台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性最好的方式之一,电商也不例外。目前,阿里电商主要通过直播、社区等元素促成商家和消费者、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社交沟通,使购物融于娱乐之中,由于社交、娱乐是高频次的,电商的业绩从中得到大幅提升是必然的事情。

  阿里的社交电商有戏,主要是因为它顺应了电商发展的趋势。首先,社交电商的载体主要是移动端,会使移动端的收入占比得到进一步提高。由于致力于移动端用户粘性的提高,阿里高频互动社交电商平台的各种社交元素,包括淘宝头条、直播、千人千面、视频、分享、问大家在内,共同促成了移动月活用户、移动端收入占比的提高——Q2财季,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增至4.5亿,较上季度净增2300万户,同比增长30%;移动端占中国零售平台的整体收入达到78%,较去年同期61%的占比大幅提升。

  其次,全渠道融合是电商发展的一大趋势,而在打破线上销售与传统零售的分野上,社交电商也有贡献。未来的零售业将是线上与线下的无缝融合,而目前,阿里电商平台已经着手整合线下零售资源,社交电商则成为连接两者的一条纽带。比如,今年“双11”,线上线下打通的店铺将超过100万家,近10万家门店实现全面数字化,消费者无论在网上,大街上,还是在购物中心里,都能够感受到一个立体化、无界限的双11。将社交向线下延伸,走出虚拟空间,使被整合的传统零售端承担一定的社交、互动功能,实际上意味着社交质量、用户体验的提高和改善,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产品、服务的认同也必然会提高。

  社交电商还将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阿里电商平台、产品厂商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比如,社交定位带来的互动性的提高意味着更为顺畅的沟通,受此影响,消费者的需求会更好地传导至商家乃至厂家,而高频次、深度的互动,甚至可以彻底改变产品的生产模式,使个性化定制等消费方式更为普及。由于社交电商具有口碑扩散效应,优秀产品的销售将受此带动,而对于电商平台来说,通过对社交数据的分析,还能向商家提供更为精准的反馈、赋能,使商家快速建立自己的品牌。

  近几年,在电商业务的支撑下,阿里的各个业务板块竞相发力,阿里生态的健康活力由此可见一斑,而当下,作为阿里电商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和支点,社交电商的出色表现实际上正在为未来几年电商业务的发展打下根基。就当下而言,即将到来的双11,将是阿里社交电商理念的一次更为集中的发力,在各种互动、娱乐形式多管齐下的探索中,社交电商或将带动整个电商业务迎来新的业绩突破。

business.sohu.com true 杨国英观察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188121.shtml report 1842 文/杨国英(微信公众号:杨国英观察)11月2日晚间,阿里发布Q2财报,当季集团收入同比大增55%,达342.92亿元人民币,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284.93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