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品磊:体育和文化产业跨领域合作将是下个风口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吴品磊  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
吴品磊 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之蓝携手搜狐财经“创江湖”,助力中国创客,成就文娱梦想。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吴品磊,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视知传媒创始人、前壹读传媒CEO马昌博,雄牛资本投资总监倪丹怡亲临现场,分享文化产业变奏大局中关键的洞见和背后的逻辑。

  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吴品磊作为开场嘉宾首先发言,他在演讲中介绍称: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国民人均GDP的提高,体育产业将会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未来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跨领域合作将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下一个风口。文体产业的合作形式,能够融入更多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形成综合性的产业链。

  此外,吴品磊还分别从体育产业泛娱乐化、体育赛事IP、体育媒体、体育衍生品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合作的可能性。他认为:相比已逐渐饱和的文化产业,刚刚起步的国内体育产业是一块更适合年轻人创业的新土壤。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吴品磊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受邀请来这里跟大家做这样的分享我是熠帆资本的吴品磊。我们主要是投资文化、体育跟高科技三个行业。我今天分享大文化概念下的体育投资机会。这个主题看似跟今天的主题不是特别相符合。在大的文化产业里面,体育包含在文化产业当中,但是从狭义角度说,文化产业不包含体育,更多是影视制作、广告公关等等。今天我想分享这个主题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今天讲创业的问题,尤其是年轻人创业的问题。

  体育产业将呈现“井喷式”发展

  文化产业年轻人很难创业,但是体育产业不同,体育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这个行业存在诸多空白点,如果是纯粹的体育创业,只包括体育运营、体育赛事等等,这些跟文化产业没有特别好的结合。

  体育和文化如何结合呢?这是我今天要讲的。首先讲到为什么我们可以把体育产业跟文化产业相结合。首先两个产业的结合,必须是两个同样是高估值的行业,具有未来高速发展的行业。就像我们不可能把文化产生跟煤炭和纺织行业相结合。体育从2014年底46号文提出5年和10年的发展目标,这是国家性的规划。到2020和2025年,体育产业分别达到3万亿和5万亿。同时是我们国家要求,在46号文里面要求民间资本进入,把体育的GDP单独列出来。而目前一个现状,中国的体育产业附加值是只有4000亿,到2025年体育产业复合增长率比较可观。体育产业是萌芽阶段。

  中国体育产业对标是美国的体育产业。美国体育产业是5000亿美元GDP,中国要花5年时间追到美国现在的水平。美国体育GDP一半是制作业,一半是服务业。而中国将近80%是是制造业,而只有20-30%是服务业。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在整个体育产业蛋糕做大同时,我们服务业这块比例会大大提升,这块就需要跨行业的结合。

  我们如何做到5万亿,在行业里面有一个沟通,如果只是多开几个健身房、多办几个赛事是不可能,这种纯粹数字上的堆砌是不可能,还是需要包括体育文化和旅游等产业得起来,毕竟体育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一部分。

  根据国外行业标准,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之后,体育产业形成井喷式的的爆发,中国人均GDP基本上去年差不多就达到了8000美元,可能因为人均收入的原因,或者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原因,中国体育产业直到去年才刚刚起步。在PPT之外,我说两个点。因为今天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的创业,或者年轻人的创业,创业方向很重要。

  体育产业最大的瓶颈是人才的瓶颈,因为原来的中国体育产业叫做中国的体育事业,缺乏商业人才,如果一个行业靠自身产生人才是不够的,怎么样把这个人才迅速堆集起来,靠的是跨行业的人才引入,从那些成熟的,从文化、房地产、金融等等行业,因此如果你们觉得创业难的话,我们可以把一些都在井喷,未来成为一些热门行业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作为你创业的方向点。

  文体产业跨界合作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那么接下来我主要说一下,因为时间有限,我比较侧重点讲一下,体育和文化结合的方式。第一中就是影视制作和体育的结合。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体育电影,体育综艺节目,包括一些体育明星的经典案例。在体育电影这块可以挖掘,据我们所知目前国内票房最好的电影是破风,讲的是公路自行车。国外体育电影里面最好的,或者票房最好是《百万宝贝》。包括还有一球成名,包括传奇之路,系列最好的是洛奇。未来在中国的电影行业,会有越来越多的体育电影的出现,随着体育GDP的提升,必然出现这方面的消费。

  中国今天的电影票房不好,整个增速非常缓慢,有人说可能是网上补贴变少,我们认为还有个原因是这些年来,大家对同类型片子有审美疲劳,而体育电影恰恰是突破审美疲劳的一个好的方向。体育综艺目前有两种,第一个把体育节目变成综艺节目,第二种是把体育节目融合在综艺节目当中。

  我们看到之前田亮、邹市明去爸爸去哪,还有来吧冠军。目前说实话这个市场上没有特别成功的体育类的综艺节目,最好的收视率跟卫星台的一般综艺节目收视率持平。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呢?如果从长远看,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希望,有一些人探索体育综艺,也有人在做体育综艺节目这块商业化尝试。虽然有人失败的,但是后人如果继续走的话,可以走得非常顺。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存在在综艺节目制作这个行业。

  然后体育明星的IP化。包括陈可辛导演,在拍李娜的传记电影,包括体育明星成为网红,这是此次奥运会之后出现的。像中国的击剑队和乒乓队整个都成为网红了。

  体育IP、媒体及衍生品何去何从?

  还有体育的IP,其实真正贵的IP不仅仅在文化产业当中。像腾讯花了5亿美金拿下了NBA中国的网络播放权,中国版权卖了80亿人民币。这些价格都非常惊人,意味着赛事IP当中有惊人的价值。同时国内已经起来不少本土自创的赛事IP,自创赛事IP,延伸性非常强。像泥泞跑,这是一个针对白领的户外运动赛事。像这些赛事IP未来会做那些产业延伸呢?包括游戏、真人秀等。像这些自有IP跟文化产业有什么关系呢?

  做赛事运营的时候,没有关系,但一旦延伸,你会发现,除了赛事本身是体育人在干,其他都是文化人干的事情。

  接下来我们讲到体育媒体,包括我们之前投资懒熊体育,包括电视台和自媒体。是大文化产业的细分,尤其像电视这块整体收视率下降,但是从国外数据来讲,像一些细分行业是增长。这些专业的体育电视台未来的价值非常大,其实各方面并不是一个体育公司干的事情而是一个文化公司。包括像我们说移动端的数字传媒和自媒体。包括懒熊体育创始人都是媒体人,没有一个体育人。包括了财经记者,NBA报道的记者,新京报的记者,这种也是体育里面,体育跟文化结合比较好的一点。

  最后我说一下体育延伸这个概念,其实体育产业跟文化产业这个结合除了刚才提到这几点,我们有一些思考。比如说设计,这块是文化产业未来新的爆发点。因为从消费转型升级说,设计在一个产品当中占据的因素会越来越高。我们以前看过一个项目,是做球衣、做装备的,把设计元素融入到体育制造业当中,成为自主业的东西。文化产业跟体育这块的结合,像我这边说的,其实很多时候,还不够成熟,但是我们相信几个点,高估值行业之间必然有结合点,第二点企业跟文化这两产业个如果从狭义来说,们都是服务于普通消费者,因此必然有融合的点。第三点,某种意义讲,文化产业对于体育产业,在人才流动和工作流程等方面是一种有益的补充而且是一种填补。

  讲了体育跟文化结合,讲的更多是行业的现状。体育产业未来会非常好,从大范围来说也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但它的不足也很明显,第一就是人才缺失,这个行业不够成熟。但是从创业角度是好消息。你可以知道哪些空白点可以创业,哪些空白点在文化产业里面没有,但是体育产业里依旧存在,或者创业之后2-3年可以快速奔跑。或者拿过投资的公司也可以想一下,我是一个文化企业,我可以怎么样延伸跟体育的结合,对公司的产业链和估值各方面都有很大帮助。我在这里做一个分享,希望大家不要忽略体育已经起来,而且投资热度逐步上升。关注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的结合,可能对创业者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22373.shtml report 4004 吴品磊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