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帆:城市化拉近地理距离 观念鸿沟却没改变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之蓝携手搜狐财经"创江湖",助力中国创客,成就文娱梦想。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吴品磊,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视知传媒创始人、前壹读传媒CEO马昌博,雄牛资本投资总监倪丹怡亲临现场,分享文化产业变奏大局中关键的洞见和背后的逻辑。

单项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
单项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

  单项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在演讲中说:"城市化给我老家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在以前非常闭塞的地方,你可以找到现在大家所说的所有物质上的优质的产品。比如ZARA、优衣库等。这种物质的接地性已经达到非常好的地步。大家对社会的认知跟十年前是不一样。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过程,这是中国这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加上大量技术建设带来的后果。在地理上极大的拉近了我们城市之间距离。"

  张帆表示,虽然互联网那么的发达,信息传播那么的快捷,你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可以接触到大量的信息,那包括我们的基础建设,也会使我们内地城镇,有一个飞速发展。但是在观念、我们在价值观、在判断力,在知识获取方面,这种鸿沟依然没有改变。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张帆演讲全文如下:

  这些年,大概这两年的时间,很多书店,像雨后春笋就起来了。大家在网上和朋友圈上都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报道特别多,中国最美的书店有哪些,上海最美的书店有哪些,都会罗列很多。还有中国最孤独书店有哪些,有一个在北戴河边的小书店。用美来定义一家书店真的准确吗?

  书店的本质是什么?

  因为之前说到中国最美的书店,总会说单向空间的事情,但是什么才是对一家书店真正的定义?为什么没有人写中国最有思想,最有文化,或者最有品质的书店,有哪些?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

  这个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事情,我们要做一家书店,到底做成什么,做成最美的书店就可以吗?在座我不知道是什么年代我是70后,我们在80年代和90年代是极度成长,对知识极度渴求。我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小城成长起来的,当时没有最美的书店,当时看书不是书店,是那种小人书,把封面撕下来贴在外面,你可以租它,所有最初的知识获取,和你对人生思考和价值观都从这些地方得到。

  书店就是你获取知识最全部和最丰富的地方。除了学校以外,作为一个书店来说,到底要给大家提供什么样的场所?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情况。为什么从一个书店到立体内容的新媒体平台,这就是我们这些年做的,除了我们在很美的圆明园里面开的书店,我们做大量的文化沙龙,书店的本质就是传播知识,传播各种价值观的场所,这点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观念鸿沟没有改变

  现在又说到今天,那我刚才因为做了一个小的调查,真正到书店去的人已经非常少了,在座1/的人看过。现在看书的人会通过网络看到,剩下一半的朋友没有通过网络看书,但是你们每天在网络上获取各种各样的咨询。朋友圈已经填满了你们的生活。不管是关于文化、国外的经济报告、经济报告,我们身边所谓的知识性的信息,都从朋友圈获得。现在的年代,跟我们当时有书店,大家在书店获取知识的年代非常不一样。

  这是我非常喜欢一位作家,也是管理学的大师,叫做比德德鲁克说的一句话,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相应的思想、知识与生活的重组,创作出新的社会形态。我们获取知识的方式跟十年前有本质的变化,你们今天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国内外的报告,但是这样的对知识传递有什么样的冲击,现在还没有看到非常有价值的分析。

  我大概在前一个月的时间,回了一趟我的老家,我已经有7年的时间没有回去了。我的老家是一个大城市,重庆市旁边一个小的城镇,我发现回去以后变化非常大,刚才大家都说城市化。这个城市化给我老家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在以前非常闭塞的地方,你可以找到现在大家所说的所有物质上的优质的产品。比如说ZARA,比如说优衣库等等。这种物质的接地性已经达到非常好的地步。大家对社会的认知跟十年前是不一样。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过程,这是中国这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加上大量技术建设带来的后果。在地理上极大的拉近了我们城市之间距离。

  我回家发现,住在小城市的老师和朋友,大家不知道比德德鲁克是谁。大家忧虑自己房价怎么办。所以你会发现,虽然互联网那么的发达,信息传播那么的快捷,你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可以接触到大量的信息,那包括我们的基础建设,也会使我们内地城镇,有一个飞速发展。但是在观念、我们在价值观、在判断力,在刚才马先生说的知识获取方面,这种鸿沟依然没有改变。

  深度阅读变得脆弱

  有没有人研究,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迅速拉平世界,但是观念上和价值上的鸿沟为什么没有被关注和填平。我们有很多的新闻客户端,有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微博、秒拍,这样的大量的一些平台上,但是这些平台真的是一个我们所谓的价值观或者知识的高地吗?你们在那个地方可以真正看到什么东西吗?我觉得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而且现在还有一个事情,大量信息传播的高速,以追逐流量,追逐阅读者低级乐趣为主要的导向,让消费者时间大量被占据,一种深度的阅读和深度的观念获取,需要你有安静的时间和心态,是反人性的方式,在大量信息的冲击下已经变得非常脆弱。

  这是媒体人的偶像,Henry  Luce他创办的时代集团,现在它的企业便成了华纳影业,还有这个HBO,大家知道现在流行的美剧叫西部世界,然后CN集团,这些都是时代华纳下面的机构。他最初创办的时候,创办了一本刊物叫做时代周刊。那是在美国的社会正处于从工业化兴起,然后由工业化发展带来城市化,带来了国际化这么一个年代,那这个集团时代周刊出现在那个时候极大的引导了美国的那一代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这个时代跟中国的时代有非常类似的情形,我们虽然技术处于100年跟100年之后的对比,当时美国的中产阶级刚刚兴起,他们如何面对财富的增长,和对财富不可控的焦虑感,还有对世界的认知,他们怎么认识世界和自己,这是今天中国普通百姓和100年前美国兴起的时候面对的问题。

  美国大量读者面临这样的问题,依然不知道怎么样分析和判断,在肯德基前面举起牌子的爱国人士,他们真的是爱国,还是激进分子?这种对价值力和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是非常强烈的需求释放。

  所以他当时创办的时代周刊,这是观念价值观为主要导向的刊物,在封面表达自己的立场,对某一个事件的看法。于他同时存在的,还有大量的黄色新闻报刊,很多娱乐化的浅薄报道不一样,那时候为人类提供的指导。所以时代周刊成为美国中产阶级追捧的媒体机构。

  文化产品应有价值认同

  说到单向空间,我们想做的是办一家不务正业的书店,那我们其实真正在做的并不是简单的书店,到今天位置,单向空间是以书店为出发点,从文化领域切入媒体内容的生产机构。

  我们在做一件跟文艺有关的事情,而且我们不认为文艺是很软弱的事情,我们认为文艺并不是简单的认知标签,而是生活乐观理想,他永恒提示我们在眼前生活之外,还有开放、丰富的多元世界。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大家现在都在说文艺,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时候有很多资本在疯狂涌入,比如说影视、动漫行业。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在最近的1、2年中国每出一部上亿或者过十亿的影片,有多少影片是真正获得大家一致认可的?有多少影片上了院线,或者巨大票房,但是真正被大家一致夸奖?有很多影片,我有看了所谓的青春片,人物出来以后被所有人吐槽。因为对人的需求是虚假的,还有小时代盛行的时候,小时代正的人让一个人心从小的时候到老了一直跟随时代的精神吗?我觉得不见得。

  如果你做一个文化产品,一定可以追随他一生,有某一种价值认同,这才是文化产品。今天我们来的时候,在路上也讨论这个事情,我们今天做了以后,今年做了以后,明天还有没有人买。你传达给大家的是什么,这是我们一直说做书店是什么,只是因为美,还是因为提供更多的东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30173.shtml report 3893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