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庆增:众筹+点映模式助艺术电影走出无法盈利困境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易腾影视 蔡庆增
易腾影视 蔡庆增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之蓝携手搜狐财经"创江湖",助力中国创客,成就文娱梦想。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吴品磊,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视知传媒创始人马昌博,雄牛资本投资总监倪丹怡亲临现场,分享文化产业变奏大局中关键的洞见和背后的逻辑。

  路演环节,易腾影视联合创始人蔡庆增就旗下项目“大象纪录”和“大象点映”做了阐释,蔡庆增介绍称易腾影视是一家优质电影创作和宣发机构。旗下有优秀的纪录片创作团队,作品《我的诗篇》曾获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金马奖。2016推出电影众筹观影平台“大象点映”,通过众筹的方式,帮助更多优质电影在影院排片放映。蔡庆增在路演中谈及艺术电影目前在中国遇到的困境,他认为大象点映将通过全新的众筹模式帮助消费者得以观看各自喜欢的艺术电影,从而实现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

  以下是现场实录:

  蔡庆增:谢谢大家,感谢搜狐给我这个机会来到这里跟大家像,最近听到一句话,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但是这两年,大家如果创业,这是最有挑战的创业时代。因为我们看过往的十几年当中,中国创业最红火的互联网从门户到电商平台,今天是文化产业的风口,我觉得文化产业的创业跟互联网创业模式不太一样。文化产业的创业是一种分众模式,喜欢的内容不一样。

  我们的机构就是做分众内容的机构,我们的机构叫大象记录,是我们一个创作一个品牌,我们做优质电影的创作跟宣发的机构。

  我们是原来做记录片的机构,我们现在聚焦在记录电影,我们不想叫记录电影,因为这个很容易被理解为陈旧的内容,这个跟电影的区别就是电影的内容是虚构的,而我们的是真实的在我们生活当中。

  《我的诗篇》是我们第一个作品,是关注普通的工人,是中国最普通的群体,但是很容易被媒体忽略。我们去年做完之后,拿了上海电影节的奖,我们在纽约70多所高校交流。我们后面两部派电影正在拍。

  因为纪录片关注的内容偏小众这是一部儿童电影,我们发现中国近几年很少出去特别优秀的儿童电影,我们这是关于新疆两个特别天真可爱的小孩,他们跟爸爸妈妈之间的故事。因为新疆人生活更加艰难,我们会看到人性官户美好的地方。我们希望这是让大家记得中的电影,就像当时妈妈再爱我一次的给大家留下印象深刻的电影。

  这是临终关怀的电影,是讲90后一个小姑娘,是护士,毕业之后就来到这样医院,照顾这些老人,过他们最后的人生,这部片子可以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我们现在做了大象点映平台,我们发现真正做宣发平台比较少,我们在中国电影市场这么大,难道就不能有分类市场出来吗?我们做了这样的平台,你可以想象就是一个众筹网站加点映票的方式,让想要看的人,就可以看到身边的电影。

  我们涉及到是一个艺术电影的困境。电影发行方不知道方向在哪,每一个人都在骂,电影业没有追求,他们拍好的片子上座率低。我们打造这样一个众筹观影平台,你要就是找到50个、100个观众看这个片子。

  我们做了将近1000场,一般商业电业拍片率30%以上很好,可以让观众看到他们想看的电影。我们选好电影的标准,跟单向空间有点像,我们希望宣发乐观电影比较有社会价值的可以跟关注产生共鸣的片子,因为只有这样片子才可以发起众筹看片子。

  在几个方面可以帮在片方,你可以通过众筹找到最直接的观众找到好的口碑,有一些电影口碑不对,票房就不行。在公映后,通常一个片子公映就是一个月,或者两个月,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可以一辈子都在这里放映。

  我们现在开发一个APP的平台,在一个月后会上线,后面开发APP和网站。我们跟各种影片签约,目前签了几部蛮好的,在国外获得很多大奖的片子。我们还用微店的方式有几万的用户,我们希望两年签到50部电影,发展100万用户。

  我们盈利就是通过赞助和版权运营,在平台这块,我们会做这些片子的宣发,受代理费用,票房分成。我们帮一些片子公映前做宣发,我们会对我们的签约影片开发一些衍生品,跟文化比较相关的产品在平台上销售。

  目前我们在进入A轮融资2000万。我们的团队,左边是秦晓宇,是一位诗人也是导演,带领我们导演团队创作。中国的吴飞跃是第一财经比较厉害的制品人,我是负责商业开发,整个项目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下面为嘉宾点评互动问答:

  倪丹怡:我觉得这个项目,你们的切入点,你们想做的事情是很有意思的。我的印象在美国是分为艺术院线和商业院线,但是中国没有。艺术院线是小众的事情,但是人群是大人群,所以把他们聚集里面是很好的需求和生意;要聚集这些人群,发现这些人群,更加多可能是通过社区化的运营,你们获客和用户这块怎么考虑?

  蔡庆增:我们对市场的容量,首先中国电影市场跟美国差不多但是我们人口比他们多几倍。所以整个市场在不断的扩大。小众可能有几百万、上千万的人是这些人的。而中国市场往下走,一个是电影口碑比较差,口碑和票房关联度越来越高,这种比较偏向内容的电影会比较多。

  我们做作品的时候,不断跟用户互动,我们通过众筹积累了第一批用户,还有在上影的时候了有了第二批用户。我们还有发起人,有一些片子进来,也有人发起。我们通过社群化的,我们真正关注,到底发起人关注什么,观众需要什么,我们用比较低的成本抓到这个市场就好。

  倪丹怡:定制化市场未来有很大前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32163.shtml report 2791 易腾影视蔡庆增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