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涛:沉重的纪录片已无市场 内容需走向心灵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之蓝携手搜狐财经"创江湖",助力中国创客,成就文娱梦想。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吴品磊,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视知传媒创始人、前壹读传媒CEO马昌博,雄牛资本投资总监倪丹怡亲临现场,分享文化产业变奏大局中关键的洞见和背后的逻辑。

中国万巷之《锦城忆巷》余涛
中国万巷之《锦城忆巷》余涛

  中国万巷之《锦城忆巷》的余涛在演讲中表示,我想突破一个境界,我们想到纪录片都觉得很沉重,就像一个老大爷和老师,很沉重。现在很多沉重宣传片,我们评估是闪亮而浅薄,实际上已经没有市场了,非常悦耳乐观音乐,推一些很亮的东西,出来不是这样。人需要比较柔软慢慢走向心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议巷体。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余涛演讲全文如下: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作品,就是我们旗下一个项目,叫做中国万巷。巷子、街道、胡同是跟老百姓最紧密联系的,是反映老百姓生活最真实的舞台。说清楚了街巷就说清楚了中国人,以及中国人的梦和愿望。

  我做中国万巷当时就是处于这个原因,我们选定了这个项目。目前中国万巷别人问为什么?很多电视台做了那么多关于城市的东西,关于街巷的东西,你为什么还要做呢?我们现在做中国万巷,做了深刻的商业分析,我们觉得有几个非常有价值东西。

  第一个,是对中国几个各城市和上百个城市进行深刻解剖街巷文化纪录片。我们独创一种议巷体。前一段时间很多记录片特别红,就是独特的表现手法和叙述手法。我们也创了一种议巷体。这是一种非常官方的,它是以官方的角度解剖东西,这是不对的。社会发展到这一部,别人需要面对面的解剖东西。一会儿我会慢慢给大家讲。

  另外,就是我想突破一个境界,我们想到纪录片都觉得很沉重,就像一个老大爷和老师,很沉重。现在很多沉重宣传片,我们评估是闪亮而浅薄,实际上已经没有市场了,非常悦耳乐观音乐,推一些很亮的东西,出来不是这样。人需要比较柔软慢慢走向心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议巷体。

  第二个,我们独立原创IP。从商业角度说,这是非常大的IP,有无限的延展性,是一个新类型的城市推广片,目前有20个城市跟我联系,我在几个电影节拿到很多要求转让的版权,这是我认为做纪录片的价值。我特别同意刚才一个朋友提出的观点,他就是真实的电影,也就是短片电影,就是电影。

  第三个,我想说一下中国万巷目前的进展。目前为止第一部锦城议巷已经出来了。我们知道其实我们中国人,多少城市,几百的城市,大多数成熟没有特点和共性,而中国人内心对某一些城市有深刻的感觉,比如说上海,这是中国人情节、还有北京、成都、苏州。

  这个片子已经参加了三个电影节,已经有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都找我,说我还没拍,OK,没问题,我可以跟你签这个东西。因为我近距离交流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怎么拍,我希望是一个温暖人心的片子。前面的背景跟大家说了,一句话我不仅想做记录,我还想说故事。我不仅想说历史,还想说情怀,这就是我整个的想说的。

  我做其他城市的时候,自古英雄,今天这个是中国创客,都是年轻人,我觉得自古英雄出少年,你们如果有好的东西,可以变成变成作品。

  这个原本的文案40多页,我就压缩到10页,我们原来做了一个概念片,我觉得概念片不能反映我要表达的东西,所以我把它取消了。其实特别有价值就是这两样东西,商业价值大家有机会可以看一下,现在给我联系的城市大概有20多个,因为是我的原创IP,所以运作起来非常方便,是很大平台,可以放很多进去,简单来说,他就是敲门砖,任何一个城市对他都是比较接纳的。

  我们在拍摄条件很好,我们做其他比较轻松,团队也是非常给力的。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32551.shtml report 2033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