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新宇:用“创作实习生”模式将年轻创作者打造成顶级文学IP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有读故事 李新宇
有读故事 李新宇


  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光。中国梦·梦之蓝携手搜狐财经"创江湖",助力中国创客,成就文娱梦想。熠帆资本董事长、高级合伙人吴品磊,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张帆,视知传媒创始人马昌博,雄牛资本投资总监倪丹怡亲临现场,分享文化产业变奏大局中关键的洞见和背后的逻辑。

  路演环节,发条橙创始人李新宇介绍称:杭州发条橙旗下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有读故事,是行业领先的文学创作、阅读平台。有读故事致力于通过移动互联网升级文学产业生产模式,为大量优质创作者创造市场稀缺的上升通道,为内容严重匮乏的出版影视行业输送优质内容。目前有读故事已经签约了数十位优秀的作家,独创“创作者练习生“模式,为创业者独家提供写作服务、创作培训指导、个人经济业务,为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文学爱好者搭建圆梦的平台。

  以下是现场实录:

  李新宇:大家晚上好。我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看过发条橙?我们的产品叫做有读故事,大家不一定听得懂,我们想让年轻人看了以后,会觉得很好的故事。我们的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经过团队努力,大家可以创作元素文学等等。我们在文学方面比较坚守,也得到了产业的支持。在类型文学和传统文学,前辈们都非常入住和认可我们的产品。

  这是我们举办的文艺新生的创意大赛,大家很好奇,为什么是我们,为什么这些29家出版机构原因跟平均是92年的合作,还在2个月签了20本书,而且这20本书都在创业者的肚子里。现在是青黄不接的时代,影视公司特别需要好故事,一定在18万字以下,但是文学内容非常有限。他们都会找我们,跟我们合作,这个时代没有人生产故事,而我们是坚守生产好故事。

  我们怎么做呢?我们从移动互联网销售,为创作者创造一个写作工具和交流的平台。因为现在的作家没有办法获得更多的读者,我们这个APP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发布和交流,给他们提供一整套的晋级服务。我们引进韩国艺术生的培训模式,同步开发他们的指数和因数产品。这对文艺青年意味着什么?在很多文艺青年看来,天堂就是有读故事的这样的。所以我们会聚集了很多青年,跟他们签约,一起打造他们的产品。

  我们在我中国史上,第一次APP和纸书可以打破次元墙,我们出版业务开展以后,有很好的市场反映。我们也是最大类型文学创作平台,在内容产出数量上,我们有比较大的优势。这是我们的一个生产模式,就是我们会定植开发,也会同时通过像超级女生,或者中国好声音的大赛,不断挖掘青年作者,我们在社区和杂志也渗透到各大高中和校园,保证我们内容和受众都有空间。

  这是我们签约的明星作家,一个是刘书宇先生、我们签约作者都很年轻,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根据跟APP本身的判断,了解市场接下来几年需要什么内容,为不同的渠道定植我们的生产的内容。我们希望可以成为经精英社文化中心,包装文化,因为指数在我们看来,有院线一样的变现空间。第三我们现在的APP进行创作者进行优化,我们也会针对读者推出产品,让他们多花时间在我们的APP上。你看日本的满法,也会在里面宣扬勇气、探索精神等等。我们认为从商业上,你在作品中有输出的价值观更持久,在情怀上,也工在当下、造福前秋的事情。

  我们也是团队都是专业,我们的插话也很漂亮,我们出版团队也都是在这个行业有必须丰富乐经验,每年有10多个作品出炉。也虽给大家一句话,我只希望人们记住一件事儿,一切的一切开始于一只老师,谢谢。

  下面为嘉宾点评互动问答:

  吴品磊:我觉得这个项目是很有意思的项目,因为都说90后不读书,包括我们之前投过二次元的项目,以漫画的形式吸引他们乐观关注度。但是这个你这个项目从IP的产生,是吸引90后读书得很好产品。你们目前跟作者是怎么样的关系,因为二次元给作者发稿费,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样乐观情况。在整个IP开发过程中,你们会扮演什么角色,其他方面你们有什么打算。

  李新宇:首先跟作业的捆绑上,是作业在和约期内版权都归我们运作,这个作者跟我们共同开发作品。跟这些版权输出上面,视频是未来得趋势,我们更多是做故事和创意的生产方,在此基础上,根据需求我们会共同共同开发,量身定植做到本质的产品。

  张帆:你做的事情跟我谈的事情很相关,这种方式很好,对现在资本比较活跃的文娱产业输送内容。我想说一点自己的感受,我们经常接触一些合作者,或者投资人,老被问到一个问题,你做的内容都很好,你怎么实现批量化,你可以迅速复制。这个问题纠结了很久,我都回答不上来。我觉得你最后一句话很好,你平台上有很多的IP,但是一个优质IP要花很多时间很经历创作。他的故事都围绕那个来。所以是不是真要做一堆这样的东西,还是集中精力做一个,这个需要思考。你要做出一个好IP,其实价值很大,是无限的。

  李新宇:因为投资人经常问我们这样的问题,我们和我们的创作者也是投资很合作的关系,一种方式是堵赛道,比如说悬疑这个品类接下来会火,我们要保证这个赛道有好的方式我们就会占到一席之地。

  还有就是赌赛马,如果觉得这个人好,就会力推这个人把这个人打磨好。这两种方式交叉做,你没有办法100%这个产品会爆火。日本的漫画载体不一样,但是满足的主题是一样的,是在哪个年代做的。对应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什么样,也可以炮制出类似好的故事。我们还是不同打发组合,保证这个问题被解决。

  倪丹怡:这是很好的方式你们希望通过工业方式做故事,因为要变成相对的供应化,是可以规模化进行增长。但是我印象当中,你讲你们的模式的时候,我有印象,其实郭敬明很擅长商业,早年郭敬明也希望这个方式搭建这样的平台。这两年看起来不太容易包括你的模式对运营要求非常高。你们2014年也有2年的时间。

  李新宇:我们是公司注册在2014年,在2015年初开始事情。

  倪丹怡:你们在运营上面做到什么程度?

  李新宇:郭敬明是比较成功,但是现在这种模式是很成功,可以尝试。我们走了很多弯路,有的时候过渡专著文学性,有的时候觉得可能我们的某一些是通的,我们探索很多版本,慢慢摸索道路。我们最有成就就是让重要不写王文德创作者都非常认可我们的品牌。在指数和网络大电影这个渠道已经打通,保证我们有稳定的产量测试,进入开发青少年消费品的阶段,在这个里面不断修改模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33447.shtml report 3153 有读故事李新宇11月3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文化产业专场登陆上海滩。在文化产业众声喧哗的时代,文娱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活力,不断迭代,焕发华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