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Workingdom总裁周克力:欲革命传统办公形态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从Uber、Airbnb再到联合办公,一股共享经济的风潮正在全球各地吹起。近年来,联合办公越来越火热,更灵活、更多样化工作性质的人群对个性化的办公空间更加青睐,传统办公形态正面临一场重塑和改造。为此,搜狐财经记者采访了联合办公品牌Workingdom创始人兼总裁周克力。

 

  极大的为小微创公司节省成本

  在与周克力的交谈中,令记者最感兴趣的是他谈到的联合办公是怎样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公司节省成本的。“我有一个朋友是做投资的,他在虹口区租了一个场地,年租金是一百多万,也就十几个人。但是在我们Workingdom,十个人,在金茂大厦,一个月才付五万块钱,一年才六十万。而且别人是一次性把钱收齐还收押金,我们是一个月一个月付,对于企业现金流来说意义完全不同。从物理层面上来说,我们就已经能为他节省30%-50%的成本,这还不包括我们提供的各种服务。”周克力用一个例子形象地讲述了联合办公能为客户省多少钱。

  采访是在与陆家嘴隔江相望的新上海城市广场18层进行的,在这里记者看到Workingdom的易拉宝,这里正在以1200元起每人每月的租金在出租着写字楼。

  “很多企业在创业最初就要面对租赁办公室、装修、交押金等琐碎的成本,还有一些企业经过快速发展,面临着扩大规模的需求,又面临着搬家的选择。”据周克力估算,Workingdom目前在上海的十多个项目,能帮客户在保证地段优越的前提上,节省35-50%的成本。

  周克力表示,之所以能做到这些,这和团队自身的基因有关系。第一,联合创始人葛一暘从事房地产行业11年,在地产行业的标准化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延伸到空间行业的时候,其经验、模式、制度流程,都可以借鉴,相应的成本就会降低很多。第二,三位联合创始人都曾有过企业管理经验,在制度管理方面,成熟的公司运营制度和流程,会帮助其降低项目管理成本。第三,周克力曾出任金融机构管理层工作,从事资产管理、风险投资多年,擅长利用金融产品提高项目的资金使用率。

  从提供空间到开发多元化服务

  周克力表示,Workingdom所想构建的就是这样一个办公场景服务生态,以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样化需求。以Workingdom所提供的三类空间属性为例:Workingdom TUBE主要是针对年轻时尚的初创企业,在优质地段提供高性价比的移动办公和联合办公功能;Workingdom CUBE则在TUBE的基础上增设了将异地或异国同事通过智能设备连接起来的虚拟办公功能;Workingdom HUB更进一步,将CUBE扩展成为集办公、生活和消费为一体的生态社区。

  “我们的目标群体是中小微企业,他们有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我们体系内都能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据周克力介绍,在Workingdom的租户中,小到两三个人的创业公司,大到80个人的中等规模公司都大有人在。

  随着企业的陆续入驻,Workingdom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集成为一个综合平台向企业用户提供各类与其发展程度匹配的服务,包括比如财务、推广、品牌咨询、营销、培训以及SaaS服务等。

  “物理办公空间只是企业最基本的需求,当他们进入了这一生态后,其他的需求就会被激发,我们也会去开发相应的服务和产品。”周克力表示。

  周克力也承认,在共享办公领域,二房东的属性是非常明显的,但他不认为租金应该是利润的全部,在满足企业最基本的需求之外,还需要提供多元化需求的开发。

 

  明年开店五十家

  记者对周克力提出了一个疑问,Workingdom选择的地方都是城市核心区域,那么这些地段的场地应该很难拿到才对。周克力表示,之前中国的写字楼市场大多粗放经营,即便是核心区域,也存在空置率高的问题。另外,受到电商的影响,中国现在有大片不景气的商业地产,Workingdom完全不缺改造的对象。

  “到今年年底,Workingdom在上海开业的门店数将达到八家,在广州开开业一家门店,明年的计划是开业五十家。”周克力告诉记者。

  周克力表示,如今,上海联合办公的空置率约41%,而Workingdom凯鸿项目开业一个月就达到了90%的签租率。据周克力测算,当签租率达到60%,Workingdom就开始盈利,按目前已经开业的几个店面的情况,两年就能回本。因此,未来几年将是加速扩张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35909.shtml report 2682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从Uber、Airbnb再到联合办公,一股共享经济的风潮正在全球各地吹起。近年来,联合办公越来越火热,更灵活、更多样化工作性质的人群对个性化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