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 PPP

【PPP知乎】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也能做PPP?

  PPP知乎,PPP业界最大的微信公众号(PPPwiki),精准覆盖PPP业内100,000+读者,一网打尽PPP圈儿里圈儿外大小事;独创PPP知识索引体系,每日为您奉上新鲜热辣的PPP资讯大餐。欢迎加入PPP知乎互动版社区 - PPP者也(www.pppadvisor.com),成为PPP人!

  作者:靳林明

  2016年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以及加强组织实施三个大的方面说明及明确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要求。较为引人关注的是,《指导意见》在加强组织实施中提到,“推广运用PPP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基础工程、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这无疑让很多正在寻寻觅觅找机会投身社会主义PPP建设的投资者又看到了一条投身祖国事业的新路径。

  到底什么才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在此,我们不做过多的文字定义、概念划分及技术性分析,相信就这个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个概念,会有很多专业的IT或医疗领域人士对此能给我们更加专业的解释。实际上,健康医疗与新兴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并非只能得出某一单一的产品,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结合不同的技术,面向不同的使用者群体,可以开发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或产生一系列产品的组合。

  说到此,可能有些朋友就疑惑了,投资PPP,不就是修个路、建个污水处理厂、棚改安置房,要不就是搞个什么工程这些看得见的“大件”吗?医疗领域PPP,那就是新建或改建医院啊,这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数据,到底怎么个搞法?

  实际上,《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俗称“42号文”)早已正式向PPP模式打开了科技、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大门。

  医疗与新兴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这块蛋糕在国内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不少喝“头啖汤”的:达实智能与淮南市政府签订了《PPP项目协议》,以“项目投资、开发和运营一体化”的运作方式实施淮南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建设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10年,合同总金额约为2.385亿元。根据协议,达实智能负责信息专有网络系统、主要针对医院客户端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等与主要针对居民客户群体的分级诊疗系统、双向转诊系统、远程医疗、网络医院等的建设、运营及维护。政府向达实智能支付购买服务费。除此以外,达实智能还可基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开发针对居民和第三方机构的运营项目。

  《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基础工程、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无疑是把这块大蛋糕推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面前。这块蛋糕有多大?在当前推进医疗改革及普惠民生的大背景下,在14亿人口对健康及医疗资源的紧迫需求中,这块蛋糕的大小就留给各个投资者自己判断了。医疗领域是个风口,猪有多重才能起飞?这道算术题留给各位热心祖国事业的投资者慢慢探究吧。

  我在去年就和一个客户做过做类似项目PPP的咨询。在这个领域,我认为,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社会资本方的盈利模式的构建、医疗信息的使用范围限制、个人信息及医疗信息等隐私的保护。这些法律问题需要我们大家都好好思考:这些医疗信息的所有权是谁的?社会资本方是否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做成研究报告进行出售,对接医疗保险机构、制药公司等机构?个人的隐私如何得到有效保护?

  毕竟,我们可不想隔三差五的就接到不知名医院或机构打来的电话:

  “喂,您好,请问您需要无痛人流吗?“

  “哦,老子是个男的。”

  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PPP知乎(ID:PPPwiki)

  我们的在线互动社区:PPP者也(官网https://www.pppadvisor.com)

  我们的联系邮箱:pppwechat@163.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PPP知乎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3/n472240579.shtml report 2226 PPP知乎,PPP业界最大的微信公众号(PPPwiki),精准覆盖PPP业内100,000+读者,一网打尽PPP圈儿里圈儿外大小事;独创PPP知识索引体系,每日
最后修改于2016-11-04 11:57:44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