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甩出新动作!新三板明星九鼎停牌17个月复牌预期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九鼎集团抛“做市转协议” 停牌17个月复牌预期陡升

  常亮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新三板明星股九鼎集团(430719)动向成为市场风向标。

  11月2日晚间,九鼎集团公告董事会通过议案,将公司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截至公告发布当日,九鼎集团已经停牌近17个月合计343个交易日,而因其停牌日期2015年6月8日早于转为做市日6月11日,其做市转让天数为0。该现象为目前做市转协议企业中较为罕见的案例。

  “做市转协议可能是为近期复牌做准备,协议转让的特殊制度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冲价格波动。”北京新三板投资者王亦飞表示,“九鼎停牌时正是去年股票市场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前夕。”

  复牌预期陡升

  公开资料并未显示九鼎集团选择做市转协议的原因,且该议案仍需提交11月18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但市场人士还是就可能原因作出了猜测。

  “目前九鼎集团有3206户股东,排名全市场第7,流通股124.46亿股,排名全市场第一。去年协议转让期间九鼎集团的交易活跃度不输最活跃的做市股,日成交数亿元,市值亦做到1000亿。”王亦飞表示,“投资者的筹码成本相差较大,做市转协议可能是为复牌做准备。”

  “从刚披露的九鼎集团三季报来看,可谓相当亮眼,业绩对估值有一定支撑,但复牌后的市场交易情况,确实很难估计。”无锡梁溪一位资本人士表示。

  从目前23家在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业绩分化明显。九鼎集团以12.5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行业第一,信中利以3.14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中科招商则以9591.31万元的净利润排在第五。

  事实上,经过近17个月的停牌,长期深陷其中不得自拔的九鼎投资者面临较大的机会成本。

  “市场上有投资者愿意按照复权价15元的价格脱手,这个价格相对停牌前的18.63元约折让20%,假定有渠道可以交割,这个价格我们也摸不准是否可以接受。”北京一家股权销售机构人士表示。

  从11月2日晚间公布做市转协议公告后的反馈来看,九鼎集团复牌成为市场最大猜测。

  11月3日,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公司做市转协议的动向及三季报业绩情况不予置评。

  “做市转协议”成趋势?

  事实上,去年众多新三板公司趋之若鹜的做市转让方式,目前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

  截至11月3日,新三板共有1646家公司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占全部9370家新三板公司数量的17.57%。据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数据,7月至10月,新三板单月协议转做市企业数量分别为44家、31家、16家、18家,呈逐月减少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做市转协议案例逐渐增多。截至2016年11月3日,共有42家新三板公司选择做市转协议,其中大部分为拟IPO企业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做市转协议成为企业控制股权分散度、降低股权交割难度的途径。特别是拟IPO企业需要对投资者构成进行相应调整时,协议转让相对灵活的交易方式吸引力大大提高。

  而从历史来看,私募机构在停牌期间对做市转让改弦更张的行为,实际并不新鲜。

  2015年5月4日,中科招商(832168)宣布将启动总额为10亿元的做市商定增发行,发行对象共26家全部为券商。同年8月18日,中科招商公告,表示董事会收到控股股东的临时提案,“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的情况,结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将终止对做市商进行的股票定向发行,“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发展需要,重新启动做市商定向发行”。8月27日,该议案获临时股东大会全票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短短三个月时间,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中科招商终止向做市商的定向发行正发生在2015年7月底至11月底的停牌期间。而彼时距离新三板市场首家做市转协议案例出现仅过去一个月。

  无独有偶,2015年7月16日晚间,达仁资管(831639)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提议拟终止公司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公司股票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的议案》,继续维持股票协议转让方式,目的是“为了更好规划公司下一步交易方式安排,这将有利于公司市值管理、有利于公司增发融资和业务发展,也有利于维护股东利益最大化。”

  业内人士指出,达仁资管彼时提出的所谓“市值管理”,正是出于对协议转让交易规则的合理运用。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规定,“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以当日最后30分钟转让时间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当日收盘价。最后30分钟转让时间无成交的,以当日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当日收盘价。”

  “每个协议转让股票交易日的两点三十分以后才是决定收盘价的黄金时间。这条规则本来是针对那些交易量并不活跃的新三板股票而设,一旦运用于股东人数众多、交易极其活跃的协议转让股票,实际效果会有所区别。”王亦飞指出。

  事实上,协议转让的部分规则修改已经进入监管层议事日程。

  “交易制度需要变革,包括协议转让,要改变里面的一些极端的报价,不能放在盘中,而是放在盘后进行交易,避免干扰市场的价格信息。”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日前指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54144.shtml report 2337 九鼎集团抛“做市转协议”停牌17个月复牌预期陡升常亮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新三板明星股九鼎集团(430719)动向成为市场风向标。11月2日晚间,九鼎集团公告董事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