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上证早知道】稀土价格小幅反弹 年内达成收储仍存预期

  【今日导读】

  稀土价格小幅反弹 年内达成收储仍存预期

  智能汽车时间表将推出 已成立推进工作组

  两化融合规划印发 提出工序数控化率目标

  青岛金王全控杭州悠可 金浦钛业产品涨价

  【上证聚焦】

  ○稀土价格小幅反弹 年内达成收储仍存预期

  ------

  3日,稀土价格再度小幅调涨。其中氧化镨钕由10月中旬的每吨24.3万元,涨至最新的24.6万元-24.8万元;

  金属镨钕也由每吨31.3万元开始上涨,最新价格区间31.7万元-32万元。近日出台的稀土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继续严控稀土开采量,到2020年开采总量控制在14万吨以内,六大稀土集团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

  点评:考虑到目前稀土价格仍处于近年来相对低位,行业对国家收储的需求迫切。机构认为,参照此前钨收储计划在流标两次后终于成功的先例,几大稀土集团与国储在经过反复谈判后,也有望于年内达成收储协议。中重稀土龙头广晟有色(600259)、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的盛和资源(600392)、福建稀土整合主体厦门钨业(600549)等公司受到机构关注。

  【上证精选】

  ○上证报资讯获悉,深交所同意开通华泰、申万宏源、招商证券等24家会员的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

  ○中国联通3日表示混改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

  李彦宏、马化腾同日宣布百度和腾讯已与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华夏银行股权变更获银监会核准,中国人保将受让德银方面持有的21.36亿股股份。

  ○燕塘乳业宣布因交易异常波动停牌自查;

  龙虎榜显示四川双马等多只前期强势个股遭遇游资净卖出。

  ○栋梁新材公告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已减持4.3%股份,退出十大股东。

  【产业情报】

  ○智能网联汽车时间表将推出 已成立推进工作组

  ------

  上证报资讯获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时间表有望于2017年一季度推出,其中关于网联汽车技术的相关细则将于年底前制订完毕。据专家介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经成立了V2X产业推进工作组,进行时间表的制定工作。V2X物理层标准目前已经立项,由大唐、华为、电信研究院标准研究组牵头负责;

  传输层的标准,由电科院牵头;

  车应用层,由通用汽车中国、长安汽车、清华大学牵头。

  点评:据麦肯锡研报预计,到2025年智能汽车将产生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兴业证券预计,2017年将出现基于LTE-V车联网标准的成熟产品,2018年正式商用。上市公司中,

  万安科技(002590)在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领域已有布局;

  大唐电信(600198)为LTE-V芯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两化融合“十三五”规划印发 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将达50%

  ------

  工信部日前印发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比2015年提高约12。生产方式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0%;

  新型智能硬件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

  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逐步成为智能制造关键应用基础设施。

  点评: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要素成本上升、投资出口放缓等挑战,两化深度融合可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改善产品品种结构,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也给两化融合发展带来新支撑。

  万讯自控(300112)拟定增投向中高端数控、传感器等项目;

  华中数控(300161)主营数控系统及其装备;

  黄河旋风(600172)旗下明匠智能涉足智能工厂、工业自动化。

  ○大数据成医疗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

  11月2日至3日,“首届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分享了“基于大数据的未来医学”。在其看来,伴随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及应用,IT领域和医疗服务机构都应保持更开放的态度。只有将前沿技术与医疗服务充分整合,医疗服务的效率才能够真正提升,发挥1+1大于2的效益。

  点评:目前万达信息、卫宁健康、海虹控股等公司均已率先投身医疗信息化产业,其共同点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化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并从区域卫生信息化管理、医院信息化管理、医保管理等角度,探索医疗大数据的商业化价值。另一方面,九安医疗、乐普医疗、鱼跃医疗、美年健康等公司则是从硬件端、服务端出发,向技术端谋求融合,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公告解读】

  ○青岛金王拟6.8亿收购化妆品垂直电商

  ------

  青岛金王(002094)拟以23元每股定增约1530万股,并支付现金3.28亿元,合计作价6.8亿元,购买杭州悠可63%股权。同时,以不低于23.25元每股定增,配套募资3.44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杭州悠可100%股权。

  杭州悠可为多家国际化妆品品牌商提供多平台、多渠道、全链路的电子商务一站式服务。交易方承诺杭州悠可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的净利分别不低于6700万元、1亿元、1.23亿元。

  ○金浦钛业主营产品售价上涨

  ------

  金浦钛业(000545)全资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决定从11月3日起上调各种型号金红石型及锐钛型钛白粉售价。其中:国内销售价上调500元每吨,出口价格上调80美元每吨。

  ○创业软件(300451)、南洋股份(002212)重组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王子新材(002735)、云南能投(002053)终止重组复牌。

  ○安源煤业(600397)全资子公司江西煤业获4.87亿元政府补助。

  ○林洋能源(601222)控股股东于11月2日-3日共计增持公司291万股。

  福星股份(000926)控股股东于10月28日-11月3日期间,共增持公司逾292万股。

  东方锆业(002167)常务副总黄超华2日增持公司101.59万股。

  ○中国铝业(601600)拟以不低于11.64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十家企业的水务类资产。

  嘉凯城(000918)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拟以不低于16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青岛嘉凯城100%股权。

  【交易闹铃】

  ○新股汇金科技4日发行

  ------

  汇金科技(300561)发行价26.11元,市盈率22.99倍,申购上限1.4万股,主营银行实物流转内控风险管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梧州西堤三路营业部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61069.shtml report 5397 【今日导读】稀土价格小幅反弹年内达成收储仍存预期智能汽车时间表将推出已成立推进工作组两化融合规划印发提出工序数控化率目标青岛金王全控杭州悠可金浦钛业产品涨价【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