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央行考虑限制比特币变相换汇,你的比特币怎么办?

  昨天,一条新闻震惊了整个数字货币社区。

  新闻内容大致如下:

  “据彭博社消息称,继香港保险之后,电子虚拟货币也进入了中国封堵资金外流的视线。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央行等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推出措施,限制通过比特币(Bitcoin)交易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并将资金汇出境外的行为,考虑中的措施可能包括限制国内交易平台将比特币转至境外平台,或者对转至境外平台的比特币数量进行额度限制。”

  此消息一出,比特币应声下跌,从最高5130元左右跌至5000元以下,但市场反应有限,随即比特币价格又回调至5050元上下。

  先来看看这条新闻中提到的限制比特币目的是为了“封堵资金外流”。那么以比特币现在的体量,够不够得上“资金外流”?

  新闻中提到的“资金外流”方式应当是:用人民币在国内交易所买进比特币,在国外交易所卖出然后提现美元。照这种说法,比特币交易量应该有明显提升。

  再看看国外主流比特币交易平台,成交量通常在几千,偶尔出现超过一万个比特币的情况,按现在价格折算,基本维持在几千万人民币。除去交易所搬砖套利和机器人交易造成的交易量放大,似乎离大规模资金外流还有些距离。同时,从今年十月人民币加速贬值以来,国外交易所比特币交易量并没有明显增长。

  另外,还有网友提到,“人民币-比特币-美元”的动机有待考察,人民币兑换成比特币更能保值,为什么要兑换成相对比特币贬值的美元?

  接下来我们来探讨一下文中“央行等监管部门”考虑中措施的可行性。

  考虑中措施:

  1.限制国内交易平台将比特币转至境外平台

  2.对转至境外平台的比特币数量进行额度限制

  国内交易平台的转出数量相对好限制,那么如何判断哪些地址属于国外交易平台?

  业内人士解释:

  “纯粹从技术角度来说:

  1.限制国内交易平台每人每天比特币转出数量,这个是有可行性的;

  2.如果交易所把所有的地址交出来,可以核查到国内每一个交易所的转出详细;

  3.无法核查哪些地址属于境外平台。”

  几位交易所人士透露,加强监管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实际上,除了通过交易平台,其他渠道比特币转入转出并不能被限制。对个人用户来说,哪怕个人在交易所的账户被限制每天比特币转出数量,但个人Onchain钱包的任何动作是无法被限制的。另外,场外交易也不会受到限制。

  2013年12月,央行等5部委下发的通知已经认定比特币不是货币,而外汇管理监管的主体为货币,而非商品。如果要如该消息所说实现外汇监管,是不是要首先承认比特币是货币?

  【发文时比特币价格 买价:¥4883 卖价:¥5096】(数据来源:Bitfirst比特币交易平台)

  更多专业比特币行情分析请关注微信公号Bitfirst-BTC,官方扣群:463437597,关注即可领比特币。

business.sohu.com true Bitfirst比特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69336.shtml report 1909 昨天,一条新闻震惊了整个数字货币社区。新闻内容大致如下:“据彭博社消息称,继香港保险之后,电子虚拟货币也进入了中国封堵资金外流的视线。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央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