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本月问题平台14家 警惕网贷风险连锁反应

  提示点击上方"关注我"免费订阅微信平台

  虽然10月份行业整体有所下滑,但周度走势依然稳健,本周行业成交和人气延续小幅反弹,十月份再现“三连阳”走势。据鸣金网统计,本周行业内成交额排名前20家平台累计成交119.92亿元,环比上周继续增长9.09%。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有14家平台爆雷,停业有7家,提现困难5家,转行1家,跑路1家(众投天下)。

  

  数据来源于网贷之家

  

  银豆网事件告诉我们警惕网贷风险连锁反应

  10月30日,P2P平台银豆网CEO王鹏程在赶往一场行业活动的路途中,突然收到银豆网展台在金博会上被围的消息,他立即改变了行程。上午10时,王鹏程刚到展台,便被投资人紧紧围住,场面一度失控。

  王鹏程透露,金博会上的维权人群实为P2P平台罗斯金融的投资人。不久前,该平台项目出现逾期,且合作方负责人被曝跑路,投资人维权无门。而银豆网之所以“中枪”,原因在于其与罗斯金融拥有共同的股东——华信集团。

  国资企业华信自己想涉及P2P借贷领域,全资收购了“同创”,直接参与了运营,然后就诞生了线上的“罗斯金融”平台,由于华信运营问题导致了同创跑路的结果,华信报案处理,投资人维权无门,只能去大闹金博会银豆展台(华信是银豆的股东),想扩大关注度,给华信施压。

  业内资深律师认为,根据此前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P2P平台是信息中介,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因此让华信集团来兜底的可能性不大。投资人可以先根据合同确定涉及的责任方,同时了解清楚资金流向,等待公安机关妥善处置。现阶段还是应理性维权。

  这种人为的“连锁”事件还会不会发生到其他平台身上,类似这样有同一个国资背景的平台如果爆雷,其他平台会不会又被人为关联起来。

  关于连锁

  连锁风险是所有网贷风险中最凶险、杀伤力和范围最大的,没有之一,曾差点导致整个P2P行业在社会上的口碑尽失,连锁发生的形式为:少部分具有影响力的平台倒闭后成为导火索,与这些平台同一地域,同一的业务类型,同一背景的平台直接被连锁挤兑,导致的连环倒闭事件。

  历史上著名的连锁事件

  组团平台连锁:2013年底,布丁团、咳咳团、包子团、友情团等团长带队组团投资的平台接连爆雷,导致所有跟团的投资人集体挤兑,最后造成20多家平台连续倒闭,数亿资金被套牢。

  第三方合作平台连锁:2014年底,和某第三方密切合作的平台恒融财富爆出严重问题,被第三方取消合作并提示撤离后,直接跑路,导致当时同样与该第三方合作的平台中贸易融和渝商创投瞬间被挤兑。

  山东高息平台连锁:2014年底到2015年初,山东月息3分以上的平台倒闭数量剧增,导致整个山东地区的高息平台被舆论谴责,开始了持续3个月左右的山东平台倒闭潮,范围最大波及平台最多。

  宁波“小而美”平台连锁:2014年10月起,宁波一大批待收较小收益较高的平台在上半年抢标潮结束后,人气大幅下滑,开始出现了持续性的连环倒闭现象。

  合肥自融平台连锁:2015年2月至2015年5月,合肥一大批公开自融的高收益平台开始连环爆雷,部分平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上亿待收,自合肥这一批平台倒掉之后,标面利息3分以上的高收益平台基本灭绝。

  羊毛平台连锁:2015年底到2016年初,四个可以无限复投收益爆棚,成功包装成羊毛平台的自融平台融业网、理财邦、财行者和爱定投接连爆雷,导致大量羊毛党沦陷。

  问题平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问题平台成功包装后混入P2P大军中还能被视作高大上,当这类平台爆雷后不仅会使投资人损失惨重,还会波及到其他正常运营的平台,投资人对于平台的筛选更是需要从各个方面来考虑,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

  订阅微信

  1.点击标题下方P2P行业网→关注

  2.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3.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p2p 行业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04/n472275339.shtml report 2598 提示:点击上方"关注我"↑免费订阅微信平台虽然10月份行业整体有所下滑,但周度走势依然稳健,本周行业成交和人气延续小幅反弹,十月份再现“三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